谈谈买房子的那点事

今天谈一谈房子的事情,买房其实是个好事情,但发生到我身上的,其实有些不愉快,当做是经验尚浅的教训,对于教训背后的经验,谈谈。

我是在2014年买的房子,那段时间地产过热,全国各地房价一路上涨,国家开始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对房价进行调控。房价一路停滞,动向不明,我观望了一段时间,在11月份,买下了荣盛地产的房子。

买荣盛的房子,原因其实就两点,一是出于对于品牌的信任,荣盛属于地产前五十强,我也是地产人,之前干着万科的工程,对于万科严苛的质量管控深有体会,觉得买房子要买个放心,品牌可以让人放心。二其实很简单,我一个很好的朋友买了一期,口碑还不错,买的时间虽然差了一年,但价格是一样,于是走了老带新,就选择了它。

我在买完房子后总结,买房前是需要做好功课的。好多人买房的时候总会想,不要管升不升值,反正咱买来是住的,又不卖,升不升值无所谓。买完房子的我,现在才体会到,其实这个观点是及其错误的。

因为房价的升值是侧面反映你买的房子的价值的,考虑过没有,为什么有的房子升值快,有的房子升值慢?观察过没有,升值快的往往都是发展势头快,有核心竞争力,比如政府、地铁口、医院、商业广场等稀缺资源的位置,升值慢的也往往都是发展滞后,潜力小的偏僻地域,相信群众的选择。价格侧面反映品质。

另外一点,如果换到城市,可能要考虑的更多一点,大学两个同学,和我基本在同一个时间段买的,我在三线城市,另外一个买青岛中海,一个买合肥龙湖,去年的房价又开始了一轮的疯狂,青岛的房子入手时候九千多,现在成功涨到一万五,而合肥的就更惊人了,政府员工买的时候八千多,现在基本是两万多了,而我的笨趴趴熊,每平一千都没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买对了地方,其实就是投资。

现在经常有身边的朋友问我买房子的问题,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我觉得比较重要:

第一,位置。

位置包含两个层次,一个是选城市,另一个是城市选定之后,选区域。关于城市,上面同学的例子我深有感触,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能买一线的就尽量不要买二线,能买二线就尽量不要买三线。但房子的事情又牵扯到家庭、教育工作、未来发展,所以大类如此,对于个人,还要分开考虑。

选定了城市之后,对于普通人群,尽量买高新区,以为理论上高新区潜力会大于其他地方,而如果感觉看不清未来发展,有一个几乎100%靠谱的选择就是,跟着政府走。政府扎堆在哪里,就买在哪里,几乎没有错。

第二,配套。

配套其实也包含两个层次,一个是周边配套,另一个是小区配套。周边配套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小区未来的升值空间,小区配套会影响自己的居住感官。买房我喜欢看“五大配套”,交通、学校、医院、商场、娱乐中心。

交通很重要,好的小区,交通一定要方便,谁也不会想每天都看不见出去的路,或者出门就在堵在路中间,地铁口、公交枢纽、高铁站,这些稀缺资源,要重视,尽量靠近一点。

学校的重要性,对于有孩子上学的家庭就不用多说了,要么也不会出现“天价”学区房,大多数人想给孩子一个合适的上学环境,学校,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未来。所以,学校,很重要。

医院,随着年龄的慢慢增大,也开始面对老人的生病,离去,没有人想经常谈医院、常与之打交道,但医院就像背后的影子,可以视而不见,但不能充耳不闻,救命的黄金时期,也没有人会希望耽搁在堵车的路上,所以,我会希望医院不要太远。

商场,是属于生活的一部分,平时的柴米油盐、偶尔的逛街看景,是人生该有的一部分,所乐即所活。

娱乐中心,包含亲子的游乐中心,还有健身类的其它中心,关乎生活,也联系工作。对大多数人而言,这“五大配套”,已经足够自己筛选。

第三,开发商。

开发商的实力还是比较看重的,地产里做的时间长了,见过很多跑路的例子,开发商经营不下去,楼房烂尾,用户维权的事情时有发生。一方面唏嘘,另一方面也感叹,但无论如何,不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不要听从销售人员的天花乱坠,先不要管他们说了什么,听一下他们没说什么,问一下周围人土地开发程序证件都齐全么?预售证办理了没有?房产证什么时候能下来?多查下开发商的实力,有用。

另一方面,开发商的背后是物业管理,看一下是物业自有,还是外包?小地产开发商一般都外包,因为本身没有运作的实力,大地产商一般都自有,因为在乎品牌效应。物业和物业的差别,真的是天壤之别,我所知道的万科、中海、龙湖物业都是不错的,现在的恒大,也是处处为用户着想,反而是买来的荣盛,我实在不能恭维小区的物业管理。至于其它的小地产商,区别对待,多打听下相关信息。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还有很多其它需要考虑的要素,但对于自己,能想到的先是这些。人总是在成长,希望再过段时间,针对买房,可以再继续补充。对于大多数人,买房是刚需,所以总是很慎重,买之前,特别纠结,到处看楼盘,看到最后,不知道买哪个了。

其实不需要,针对以上五大要素,加上自己承受价格的维度,圈出来3-5个楼盘,在这几个楼盘里,挑出来卖的最好的,基本就不会错。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总是想便宜一点,再便宜一点,导致升值以后就会慢一点,再慢一点。所以不必要追求特别的便宜,相对于以后的升值,若干年后,大多数人会后悔自己当初怎么不买的房子大一点,买的位置好一点,升值多一点,所以眼界看远一点,不要小纠结,看大发展。

文章写到此,已经是自己的第十八篇文章了,希望,在2017年,继续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