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风云录》(第一百六十六回)

        第一百六十六回  诸葛亮向天续命

司马懿在渭北寨内传令:“渭南营寨,都已经丢失,诸将如再要出战者斩!”诸将听令,坚守不出。

郭淮禀告说:“近日孔明引兵巡查,必定是要挑选地方安营扎寨!”

司马懿说:“孔明如果出武功山,依山向东,我们就危险了,如果出渭南,在五丈原扎寨,我们才能安心。”

不久,探子报告说,孔明屯兵五丈原。司马懿用手拍着额头说:“大魏皇帝洪福齐天啊!”

孔明引军屯五丈原,累次派人挑战,魏兵只是不出来。孔明心生一计,命人将妇女衣服装在大盒内,写了一封信,派人送来魏寨,诸将不敢隐瞒,领来人见司马懿。司马懿对着众人打开盒子,见里面有妇女衣服一件,书信一封,司马懿拆开信件,信内写道:“仲达为大将,统兵战四方;不思决雌雄,缩头守土房;谨避刀与箭,巾帼妇人样;如无男胸襟,早早回朝堂!”

司马懿看完,心中大怒,口中却嬉笑自如,说:“孔明把我看做妇女吗?”

随即取衣披身上,问部下:“长短大小怎样?”

众将都满脸怒气,愤愤不平地说:“我们都是魏国大将,怎么能忍受西蜀小国的侮辱?”

司马懿边将衣服放回原盒子中一边说:“你们要出战也行,等我表奏天子,同力抗敌!”众将怒气才平息。

众将走后,司马懿又问孔明派来的使者:“孔明饮食怎样?平时处理军事政务多吗?”

使者回答说:“丞相起早贪黑,事必亲躬,一天吃的食物加起来不到两升。”

司马懿亲切的对使者说:“回去告诉你家丞相,食少事繁,身体怎么吃的消?养好身体才能和我决战啊!”

使者回到五丈原,汇报了全部经过,孔明叹息说:“仲达深知我心啊!”自此便觉得神思不宁!

再说曹睿在京都接到司马懿要求出战的奏表,不解地问大臣:“司马懿坚守不出,这是正确方略,怎么现在又上表请求出战?”

卫尉辛毗奏道:“司马懿本来没有决战心思,上表只不过是堵塞众将的愤怒情绪!”

曹睿立即醒悟,诏命辛毗到渭北大寨传旨,不能出战。众将只得奉诏。司马懿暗中对辛毗感谢说:“你真是我的知音啊!”于是命军中传令:辛毗奉天子旨意,诏命司马懿不得出战。

探子报告孔明,孔明笑着说:“这是司马懿安慰三军的计策!”

姜维说:“丞相怎么知道的?”

孔明说:“你没听说'将在外,军命有所不受'吗?哪里有在千里之外表奏请求出战的道理?司马懿这个举动,是借曹睿的旨意,压制众将!现在又故意传播出来,无非是让我们放松警惕罢了!”

正在讨论之间,费祎从成都来见。孔明请费祎进帐,。费祎说:“东吴为配合我们进兵,分三路伐魏,曹睿命满宠、田豫、刘劭三路迎敌,满宠设计烧尽了东吴的粮草战船,吴兵无功返回了。”孔明听完,长叹一声,不觉头昏眼花,昏倒在地。

众将请军医急救,半天才苏醒过来。

孔明在病榻上对众将说:“我感觉心胸烦闷,头疼脑涨,恐怕命不长久了。”众将出言安慰,孔明只是摇头。

当晚,孔明带病起床出中军大帐,仰望天象,观看一阵后,内心更加慌张,回到大帐对身边的姜维说:“我的命就在旦夕之间了!”

姜维惊慌的说:“丞相何必悲观?”

孔明说:“我见三台星中,主星幽暗,客星闪亮,这种天象,我命可想而知!”

姜维说:“丞相知晓祈祈禳(ráng)法门,何不向天续命?”

孔明苦笑说:“也只有这样了,自古道'天意难违',但尽人力吧!你挑选精干军士四十九人,都穿黑衣拿黑旗,环绕在帐外,我在帐内祈禳北斗星,如果七天内主灯不灭,我可以增加十二年的寿命,如灯灭了,我必死无疑!闲杂人等,不要放入帐内,所需的食品等物,安排两个童子搬运就行。”姜维领命准备。

第二晚,姜维在帐外引四十九人守护,孔明在帐内安设香花等祭奠品,地上分布七盏大灯,大灯外放四十九盏小灯,七盏大灯簇拥着一盏本命灯。当夜月光清朗,一夜无风,旌旗不动。孔明在帐内暗暗祝祷。拜祝完毕,就在帐中歇息。此后几天,日间处理军机,晚间持剑步罡踏斗。

再说司马懿在营中坚守,一晚仰观天象,忽然大喜说:“孔明命不长了!”

即刻命令夏侯霸说:“你引五千军到五丈原袭取蜀寨,不管输赢,尽快回来!”

孔明在帐中祈禳到了第六天,见本命灯仍旧明亮耀眼,心中欣喜异常。当晚又披头散发,手握宝剑,步罡踏斗,姜维就在帐中守卫。忽然听到寨外喧哗呐喊,姜维正要出帐查问,魏延从帐外飞奔进来大喊:“魏兵来了!”

魏延走得急切,脚步生风,竟然将主灯扑灭了,孔明颓然丟剑在地说:“生死有命!”

魏延惶恐万分,伏地请罪,姜维愤怒拔剑要斩魏延。孔明制止说:“我命当绝,不是他的过错!”姜维才收起宝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