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的秘密!它被称为“中国奶酪”,有益健康

在我国流传数千年的民间美食有一款-腐乳,你听说过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腐乳是我国独创的调味品,有红腐乳、青腐乳、白腐乳、酱腐乳、花色腐乳等品种,它既可单独食用,也可用来烹调风味独特的菜肴。别看外观不大起眼,若论起营养成分来,这些东西还真不简单。腐乳和豆豉以及其他豆制品一样,都是营养学家所大力推崇的健康食品。它的原料——豆腐干本来就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达15%~20%,与肉类相当,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维生素含量更丰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人都喜欢

清晨,就着腐乳,喝一碗白粥。

闲暇之余,炖一锅腐乳猪蹄,解腻又香浓。

或者,来一份腐乳香煎五花肉,配上米饭。

一天就完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对于这种发酵腌制品,不少人也在担心,“臭卤水”、“不健康”、“会致癌”等问题,怕它含有大量霉菌,有害健康。

那么腐乳究竟是人间美味,

还是“问题食品”呢?

事实上,腐乳还真是被冤枉了很多年。

它被称为“中国奶酪”,有益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腐乳,是由豆腐经过特定霉菌发酵后,再用盐和各式香料腌制而成的发酵豆制品,更是被外国人称之为“中国奶酪”。

在制作腐乳的过程中,其原材料大豆的“”营养几乎没有任何损失,在制反而产生了多种具有美味和香味的醇、酯、有机酸与氨基酸。

腐乳所含的有益食用菌,既不会伤害人体健康,正确食用又对身体有好处,且益处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降低胆固醇

腐乳,本身是不含胆固醇的。腐乳中含丰富的苷元型异黄酮,并且很容易吸收。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减少患冠心病危险。

2、蛋白质含量高

腐乳的发酵变性后,苷元型异黄酮含量比豆腐、豆粉等更容易消化吸收。另外,腐乳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每100克中,有10~12克竟是蛋白质含量。

3、预防老年痴呆

在发酵的过程中,腐乳会产生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氨基酸。经常吃些腐乳有预防恶性贫血和老年性痴呆的功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4、降血脂抗癌

腐乳表面附有一层红色物质,是纯天然的添加剂。这种成分叫红曲,是天然的血脂清道夫。腐乳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能有效地预防和抑制白血病,具有抗肿瘤效应。

5、降血压

国外已经用大豆蛋白化学分解的办法生产降血压肽的保健食品,实验中发现腐乳就含有高活性的降血压肽

6、预防骨质疏松

营养调查发现:经常吃腐乳的人,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明显降低,尤其是老人和妇女。

看完以上几点,是否刷新了你对腐乳的认识呢?当然,肯定还会有人质疑:“腐乳那么咸,难道没有亚硝酸盐吗?”其实,这仍然属于人们认识腐乳的一个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意事项

1、适量吃,盐不会超标

一普通大小的红腐乳约为10克左右,含盐量为1克。而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为6克,所以平常吃一块是不会超标的。

2、保存得当,不会产生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常见于加工的肉类食品和海鲜食物中,但腐乳在发酵过程中,是不产生亚硝酸盐的。

只要将已经开封的腐乳,保存得当,就不会有亚硝酸盐产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腐乳不会致癌

制作腐乳的霉菌,其实是将豆腐中的不易分解物质分解出来,产生鲜美的味道,本身不产生毒素,更不会致癌。

总之,腐乳比奶酪更健康,

比大豆更有营养。

每天吃上一两块,

还能防治多种疾病!

太好了吧,看了分享终于可以放心吃啦!

喜欢就分享给你的朋友我朋友圈,别忘点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