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内都藏着一封《海角七号》

题记:致那些同处在以太空间里的真诚人类。

 

 

人活一生总有为一些东西痴迷的时候,类似青春,类似文字,类似音乐,类似爱情。这种痴迷或是一种消遣,麻醉过后就忘掉。也或许是一辈子的天涯相随,烙在心上念念不忘。 

 

沉迷于音乐里的人,被称为“以太空间里的人”。这是我从日本作家岩井俊二的小说《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里读来的。那样一群处在青春岁月里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谁也捕捉不了谁的心思,懂不了对方并且互相残害,然而,他们却在一种叫作“以太”的音乐空间里自由呼吸、友爱、共同为音乐疯狂。

疯狂的人类是处在真诚临界点的生灵。如果说现实生活是一个空间,那么偌大的宇宙定还存在着第二、第三空间。

每一个空间里的生存状态都大相径庭。第一空间里他们是熟人,各自淡淡问候;第二空间里我们是红颜蓝颜,知己知彼。展示在现实生活中的状态都是叔本华所言的“表象”。而“以太”空间里是一片三千尺繁华的星空,每一颗星星就是一颗真诚的心。

只有真诚的东西才会放光。 

 

影片《海角七号》就是一个至美的“以太空间”,住在里面的人类以他们最真实的面貌生活,从来没有虚伪和邪恶。键盘手“大大”是个早熟直率的小女孩,当吉他手“劳马”醉酒时告诉她他有多爱已经离开了自己的“妻子公主”、直到现在还在等着她回来,“大大”勾着劳马的脖子,在他的额上留下一个轻吻,然后这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就在小女孩的臂弯里哭了起来。

夜的海风馨甜甜的,他们都坐在海滩上吹海风,“大大”的妈妈拥着女儿,没有丈夫的女人是坚强的,她给了女儿全部的爱。

 

——音乐总能够使一些情怀永恒。《海角七号》里,每当一艘邮轮行驶在橘红色的霞光里,一个年轻日本男人的声音伴随着一首纯音乐响起,复述当年写给“友子小姐”的七封情书。(下附音乐)

http://play.baidu.com/?__m=mboxCtrl.playSong&__a=58773369&__o=song/58773369||playBtn&fr=-1||music.baidu.com#

play.baidu.com/

《七封情书——致友子》

多希望这时有暴风, 

把我淹没在这台湾与日本间的海域, 

这样我就不必为了我的懦弱负责。 

 

才几天的航行, 

海风所带来的哭声, 

已经让我苍老许多。 

我不愿离开甲板, 

也不愿睡觉, 

我心里已做好盘算, 

一旦让我着陆, 

我将一辈子不愿再看见大海。 

海风啊,为何总是带来哭声呢? 

爱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着你未来可能的幸福我总是会哭, 

只是我的泪水, 

总是在涌出来之前就被海风吹干, 

涌不出泪水的哭泣, 

让我更苍老了。 

可恶的风, 

可恶的月光, 

可恶的海…… 

  

我会假装你忘了我,

假装你将你我的过往,

像候鸟一般从记忆中迁徙。

假装你已走过寒冬,

迎接春天。

我会假装、、、、、

一直到自以为一切都是真的!

然后、、、、祝你一生永远幸福!

 

傍晚,已经进了日本海,

白天我头痛欲裂,

可恨的浓雾,

阻挡了我一整个白天的视线,

而现在的星光真美。

还记得你才是中学一年级小女生时,

就胆敢以天狗食日的农村传说,

来挑战我月蚀的天文理论吗?

再说一件不怕你挑战的理论:

你知道我们现在看到的星光,

是自几亿光年远的星球发射进来的吗?

哇,几亿光年发射出来的光,

我们现在才看到,

几亿光年前的台湾和日本岛,又是什么样子呢?

山还是山,海还是海,却不见了人。

我想再多看几眼星空,

在这什么都善变的人世间,

我想看一下永恒。

 

遇见了要往台湾避冬的乌鱼群,

我把对你的思念寄放在其中的一只,

希望你的渔人父亲可以捕获。

尽管它气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尝一口,

你会明白、、、、、

我不是抛弃你,我是舍不得你,

我在众人熟睡的甲板上反复低喃:

我不是抛弃你,我是舍不得你。

 

天亮了,但又有何关系, 

反正日光总是带来浓雾。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我见到了日后的你韶华已逝, 

日后的我发秃眼垂。 

雾如飘雪,覆盖了我额上的皱纹, 

骄阳如烈焰,焚枯了你秀发的乌黑。 

你我心中最后一点余热完全凋零。 

 

我已经安全着陆, 

七天的航行,我终于踩上战后残破的土地, 

可是我却开始思念海洋, 

这海洋为何总是站在希望和灭绝两个极端? 

这是我的最后一封信,这容不得爱情的海洋, 

至少还容得下相思吧! 

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这样你才会原谅我一点点。 

我想我会把你放在我心里一辈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上, 

一定会浮现… 你提着笨重的行李逃家, 

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单地站着,

你戴着那顶…存了好久的钱才买来的白色针织帽, 

是为了让我能在人群中发现你吧, 

我看见了…我看见了… 

  

你安静不动地站着, 

你像七月的烈日, 

让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 

你站得如此安静, 

我刻意冰凉的心,却又顿时燃起。 

我伤心,又不敢让遗憾流露, 

我心里嘀咕,嘴巴却一声不吭。 

我知道,思念这庸俗的字眼, 

将如阳光下的黑影, 

我追他逃…我追他逃… 

 

 一辈子

 

“容不下爱情的海洋,至少容得下相思。”那首纯音乐名叫“1945”,我从里面听到了“永恒”,不属于现实空间的永恒。

六十年,一个男人绵远如海水般的情思与爱恋,没有随着季节潮起潮落,也没有像候鸟一般迁徙暖方,而是碧蓝海洋里的一汪深沉海水,只静静流淌,永未停歇。

当八十岁的“友子”用枯萎的手指打开那方从日本寄来的木盒,天色已黑得看不见光明。只有一位老妇单薄的背影寂静在黑夜里。

胶片拉回到六十年前,“友子”在码头焦急地搜寻她的心上人,而那个男人正蜷缩在归国的邮轮里连跟她告别的勇气都没有。这个在现实空间里懦弱的男人,却是第二空间里有着强烈心念的人,他的爱坚如磐石。这些磐石轮转在《海角七号》的“七封情书”里,滚滚红尘,轰隆如雷。

 

 

“心念一闪,震动四方”,他强烈的心念感化了年轻的邮差“阿嘉”。当“阿嘉”拿着那只装着六十年情思的邮包找到已经八十岁的“友子小姐”后,在海边紧紧抱住他的心上人,要她不要走。因为他忽而明白:离别将是万世沧桑。爱她,所以要她留下。

 

“我把对你的思念写在海角上/寄给那年七号的雨季/有些爱不怕时间太漫长/已经生长在心里/有一些等待不能太漫长/已经枯萎在心底。”

 

生长或是枯萎,终也不过是一念之间。

 

【注】“以太”这个词来源于物理上对光的争论。 

原本是物理学上的一个概念,用来解释一些当时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后来的物理学发展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是虚构的。岩井俊二引用作一种音乐的臆象,一种完全的音乐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