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想象力的翅膀

温馨提示:“挑战你的想象力”趣味文字比赛仍在进行中,比赛截止时间为3月5日24点,入选“最佳命名奖”“最佳故事奖”都有简书贝赠送,欢迎您前去参与挑战!


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想象力是发明、发现及其他创造活动的源泉。”科学巨匠爱因斯坦也曾经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是的,想象力在人类发展进步中的作用巨大无比。

爱迪生作为一个发明家,他的创造力和多产首先应归功于超凡的想象力!爱因斯坦能在头脑中做相对论实验,这是想象力!《流浪地球》科幻电影的构思,这是想象力!哈利波特的作者在动笔写小说前要在头脑中虚构并未发生的故事情节,毫无疑问这也是想象力!我们新居家装,要在头脑中想象出喜欢的风格和具体样式,当然也是想象力!

Robert Jahns创意摄影

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想象力。“创意!”“创意!”“创意!”……这是各类公司频繁出现并不断强调的词汇。今后职场人只会重复和跟随,可能很难找到出路。因为未来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会有很多人在竞争,信息和知识不再难获得,光靠胆识、运气或勤劳很难胜出。“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过去以制造为中心,而未来以创造为中心。”一个人的思维方法、想象力和创造力,决定了他能走多远。

Robert Jahns创意摄影

然而想象力不是下个决心,一觉醒来就有了,它是后天开拓的结果,而且是完全能够培养的一种能力。

那么我们该如何提高想象力呢?我认为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多读、多看、敢想、勤练。

多读与多看

想象力实际就是对已有知识与形象的再造,联想,迁移,重组等能力。发展想象力的基础是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经验越丰富、知识越渊博,想象力的驰骋面就越广阔。

这里所说的广博知识,除了专业知识和与专业知识相关的科学知识之外,还要有广泛的兴趣,特别是阅读文学书籍。文学艺术对培养和提高想象力有非常大的作用,一方面,文学艺术作品可以提供丰富的形象,特别是典型形象;另一方面,欣赏艺术和阅读文学作品又要求人们必须展开想象的翅膀。于是在运用想象的过程中,自然也就发展了想象力。

生活经验的多寡,直接影响到想象的深度和广度。丰富的生活经验是提高人们想象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应当广泛地接触、观察、体验生活,并有意地在生活中捕捉形象,积累表象,为培养想象力创造良好的条件。

“多看”,也包含模仿借鉴的意思。“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想象力的培养、模仿往往是第一步。模仿决不是无意识地抄袭,而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与创造相比,模仿是一种低级的学习方法,但是创造总是从模仿开始的。

埃里克·约翰逊创意摄影

敢想

所谓敢想,就是大胆幻想,尽情假设。举世闻名的“科学幻想之父”儒勒·凡尔纳在他的作品中为未来做了种种设想,电视、直升飞机、潜艇、导弹⋯⋯20世纪的奇迹几乎没有一样没被这位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人物预见到。“想入非非”是培养想象力的必需的和首要的步骤。

敢于打破常规,允许自己提出新的想法,不管它们看起来多么荒谬或古怪。避免忽略你的任何想法,在头脑风暴时不要给自己任何参数。把你所有的想法都看作是有价值的。即使看起来是个坏主意,也能变成更多的东西。要像个诗人一样去触发你的灵感。通过逆向思维,制造出反常规的现象。最终用全新的视角观察世界,让想象带领我们到达一个无边无际的广阔天地。

回归童心是打破常规思维的好方法之一。

美国一个权威咨询机构调查结果表明:孩子1岁时,想象力、创造力高达96%,可这种情况在7岁上学以后发生逆转。到10岁时,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只剩下4%。在美国,曾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1968年,内华达州一位叫伊迪丝的3岁小女孩告诉妈妈,她认识礼品盒上“OPEN的第一个字母“O”。这位妈妈听后非常吃惊,问她是怎么认识的。伊迪丝说是“幼儿园的薇拉小姐教的”。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母亲一纸诉状把薇拉小姐所在的幼儿园,告上了法庭,她的理由令人吃惊,竟是说幼儿园剥夺了伊迪丝的想象力,因为她的女儿在认识“O”之前。能把“O”说成苹果、太阳、足球及鸟蛋之类的圆形东西,然而自从幼儿园教她识读了“O”后,伊迪丝便失去了这种能力。3个月后,此案在内华达州州立法院开庭,最后的结果却出人意料,幼儿园败诉,因为陪审团的23名成员都被这位母亲在辩护时讲的白天鹅被剪掉翅膀不能飞的故事感动了。这位母亲说:“我为我女儿的事来打这场官司,是因为我感到伊迪丝变成了幼儿园的一只天鹅,他们剪掉了伊迪丝的一只翅膀,一只幻想的翅膀,他们早早地把她投进了那片小水塘,那片只有26个字母的小水塘。”

鲁迅说:“孩子是可敬佩的,他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到天空,他想潜入蚁穴。” 孩子们的想象力还没有被套上枷锁,也没有被功利性所扼杀,因而无拘无束,浪漫可爱。我们不难发现,凡是有童心稚趣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往往引人入胜。

埃里克·约翰逊创意摄影

勤练

不要把想象力看作仅仅是科学家和艺术家的事情,我们每个人从学习、工作到生活,都离不开想象力。只有主观上不放弃,想象力的翅膀才有打开的机会,想象的灵感总与热情相伴。

多练习创作,诗歌与小说不一定为当作家才写,她是你想象力的记录仪,也是培养想象力的摇篮。况且,无论你从事什么,好文笔一定会受益终生。

闲来无事时可以练习涂鸦,画画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我从小喜欢画画,没有科班训练,但培养出来的美感时时给我带来快乐。大学时学《机械制图》这门课,几乎不用上课,就能得到好成绩,因为空间想象能力早已经过关了。

现在大家都喜欢用手机拍照,可是艺术效果却有天壤之别。其中最关键的选景构图和想象力密切相关。大家看看下面这两张照片,同是一个地方,拍出来的照片的感染力不可同日而语。其实,只要我们勤动脑筋勤练习,慢慢就会拍摄出“大片”了。



让我们展开想象力的翅膀,升华我们有趣的智慧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