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业务导向驱动的To B类后台管理系统的分析与思考

后台管理系统的用户是根据业务所辐射的范围而划分的不同类别,这些类别的分类标准是根据用户角色管理来设定的。较用户型产品来讲,该类产品用户类型固定、需求明确、用研精确。

对于使用后台管理系统的用户,有以下几大特征:

1.普遍对业务逻辑有清晰地认识。后台管理系统的用户主要为了通过系统更加便捷有效地完成业务内容,将业务内容信息化,将业务逻辑明显化也成为了该类用户对系统的需求点。如何将复杂的业务逻辑和庞大的数据体量进行一体化的展示,即可以保证系统所输出信息的完整性又能对业务数据进行即时性反馈,则成为了后台管理系统产品经理与开发人员工作内容的重中之重。

2.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对于电商、互金、商业广告产品等商业性质较强的产品来讲,其中都含有一些所属行业内的业务知识或者商业变现的技术基础存在,而后台管理系统的用户基本都需要掌握这些内容,那么系统则需要整合、过滤、筛选信息,将系统内的关键词等信息精炼化。

3.注重系统效率。后台管理系统用户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提高产品收益,所以使用系统的高效性也是十分重要的需求之一。

4.对系统输出的数据有实时性和准确性等要求。后台管理系统用户对系统的输出有更高的要求,降低用户的时间成本,与其他用户型产品对用户留存有很高要求有着明显区别。

根据对这四大特征的分析,可以基本对后台管理系统的使用用户进行准确地定位了。

业务驱动型后台管理系统需求点分析

2.1数据可视化需求

业务驱动型后台管理系统的一大核心商业价值就是对业务的数据进行整理梳理,应用相关样式对数据进行可视化的展示,应用相关技术对业务数据进行规则制定及数据挖掘,以此为特定的商业模式提供可靠而有效的数据支持。而图表类组件是后台管理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信息呈现方式。动态类图表可直观而实时的反应平台当前的数据状态,而在系统中可能会有很多种类型的数据维度,多重类型的数据同步展示,就对图表类型和展示方式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如何明确而清晰地进行数据信息的表达则是该类产品的痛点之一。

2.2系统结构化需求

对于后台管理系统的架构来讲,主要为了方便业务人员操作会采用不同的架构展示形式。不同于用户型产品,同质性用户产品会有相似的模块分类,而这些模块的分类依据更多的是为了用最少的用户操作路径保证最长的用户留存时间。前期的架构搭建之后,就是对其进行功能优化版本迭代等工作,而后台管理系统内容展示形式既统一又千差万别。统一之处是使用场景基本都是PC端,所以在页面设计上主要分为导航栏、多级菜单栏、信息展示区等部分。不同之处是二级菜单页面之后的内容展示,这也是区别不同业务类型后台管理系统的主要板块。那么如何保证系统的多级页面跳转更加一体化、结构化也是系统的需求之一。加强各模块之间的分类界限,提高各个界面的关联性,形成一个层次性、结构化的平台,通过系统的结构化直观地将业务的逻辑内容展示出来,会使用户更容易通过系统的组成部分去更快速的完成业务逻辑性比较强的工作。

2.3操作流程化需求

后台管理系统与用户之间的交互核心就是将业务需求进行流程化实现,各个操作区域之间的耦合度要适度,清晰分类标准,在业务内容嵌套的过程中区分前后操作顺序,明确父子关系,采用树状逻辑进行内容输出设计会更加明确。

2.4界面简洁化需求

后台管理系统普遍都会避免过多样式上的渲染设计,被动型使用使得系统将更多的设计重心倾向于如何传输出更多的信息价值。这也可以从特斯勒复杂性守恒定律的角度上分析,即产品系统的复杂性是守恒的,当用户行为越简单时,对开发人员和设计人员的工作复杂性要求就越高,反之。所以简洁化需求也从另一个方面对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

定价配置系统业务输出质量要求

后台管理系统所涵盖的类型有很多种,就本人所接触过的金融风控管理系统、电商广告数据平台管理系统、定价配置系统来讲,不管从前台功能设计到后端开发工作,都有比较强的相似点。以下主要通过定价配置系统的部分重要领域,来阐述对于一个业务型管理系统来讲,在输出质量方面都有哪些要求。

定价配置系统简介:通过不同管理员账号识别,开放系统不同的操作内容。主要对销售线上的相关项目进行定价以及配置相关数据模型的操作,并对不同地区的项目进行独立的商务优惠设置,将内部和对外优惠类型与折扣率等信息统一展示在页面内。

输出质量要求:

(1)可以将各类型项目进行分类设置,既可以新建项目,也可对已有项目进行修改,而修改或者新建后的项目内容要保持准确性,尤其是已经更改后的项目,输出的数据一定要保证为最新数据。

(2)相关的模型配置要与当前所在的业务背景适配,对可向模型添加的产品线进行标示性较强的提示,减少业务人员试错数量。

(3)对于部分二维表、图表类内容,保证可导出功能,并且可以对其进行二次操作,方便业务人员后续跟踪核实工作。

(4)对业务变更的响应及时,对于变更的项目可以快速与变更系统对接,在本平台内可以发出风险预警提示信息。

后台管理系统性能可优化点

不同的后台管理系统在相关的业务背景下都有一定的性能要求。举几个例子对其进行分类描述。如电子商务支付管理系统,很多电子支付系统都是以商品交易为核心,大致地支付流程也可以按照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来进行功能线上的划分。那么在交易前需要提前对商品价值方面的各类数据进行提前的录入,这里可以将实时数据展示进行系统性能优化的入手点,减少人工修改已录入的信息等。其次是在交易中所需要保证的数据保密性、完整性、交互操作等。对于后台管理系统来说,加强信息认证,保护数据安全,防止数据信息泄露是对系统安全性能优化的重中之重。在交易后,完成商品交易,对于后台管理系统来讲,最大的功能点就是对此次交易进行后期跟踪反馈,以及对完成交易的用户信息进行进一步的记录等。

以该类系统为例,阐述的几个功能可优化点较为浅显,但总结起来讲,就是将其进行流程拆分,在每一个节点上都保持其垂直功能的完备,并且在节点加入总流程线之后,既可保证一定的灵活性,又可以维持本节点数据信息不会被其他节点所覆盖。

后台管理系统对业务的反激励策略

一个平台的数据管理系统想必会是很多功能点、业务点效果的集中展示区了,而数据管理系统也是可以发现业务需求点的重要途径。包括定价配置系统,通过对项目的相关信息设置操作,也可梳理出周期内业务变化趋势,并且可将其反馈给业务人员。所以后台管理系统不仅是对业务逻辑的产品化实施系统,更是可以对业务进行反激励的途径之一。只是可能需要更强大的技术做支撑,可同时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并且保证响应速度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