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里也能开出花来

今天看奇葩说,题目是我没有上进心有错吗?听到题目,我的第一反应是没错,因为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他生活的方式,我们没有权利去评价别人的生活选择。如晶说得很好,我很心水。可是拨动我心中那根弦的是马东说的那番话。他说,有三种人会说我们错了。大致意思是这样:一种是对伴侣说,当伴侣说你错了的时候,有一种直接的解决方式就是分手;一种是对下级说,当上级对下级说你错了的时候,解决方案是开除;一种是对孩子说,但对孩子说你错了的时候,却没有任何解决方案,因为你不可能和孩子断绝裹在在血缘里的感情,所以为你好,所以你要怎么做,这件事是很可怕的。

一直以来,那一个傍晚以及那几天都是我心里的一根刺。我无法放松心态地去面对曾经我觉得会无条件支持我的亲人。那个傍晚,所有的亲人都像是战场上英勇的战士,面对敌人,他们无所畏惧,所向披靡。但我却站在他们对立面。场面甚是波澜壮阔,心情甚为悲壮孤寂。你们对我说,我现在选择的路是错误的,选择的生活方式是错误的。我不能理解,于是,你们给出了终极的答案——你还年轻。我承认,我还年轻,面对社会生活,可谓是无知小儿。但是,没有人是一出社会就什么都能明白的。人生没有意义,因为我们,它才被赋予了意义。我没有什么上进心,不奢望能有多么好的生活,大致只要不饿肚子,有几本书看就可以了。老爸一直以为我坚持着自己的目标,不愿听从家里的安排,就是因为觉得自己能干成什么事,能挣好多好多的钱。其实不是的,我不是想干什么大事的人,我没有那样的智慧和能力。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愿意干的事,没有那么期待结果。当然心底还是会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希望能有一点成就。可是没有成就,难道就否定了所有我努力的过程吗?不是这样的,至少我认为是这样。我不期许自己能干成什么事,能挣多少钱,我只是希望自己不要委曲求全地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我是一个独立的人,我有自己的期待,有自己的追求。不是什么都是按部就班的,到了什么时间就该做什么事。很多时候,有些事是需要做准备的。我记得那个傍晚,幺舅说了一句话,人就是应该到了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赚钱养家是责任。当时,那句话让我无从反驳,也无法反驳。是,当你有一个家,那么你为他付出你的所有都不为过。但是,我不会在自己还贪恋自由自在的生活的时候,选择一个家。当然,我现在就有一个家,一个我无从选择的家。如果你说,你必须得为了它放弃你的所有追求,那么我无话可说。因为如果我的父母对我说一句,你必须放弃你自己,成为我们想要的样子,我会选择放弃,因为我无法放弃我的父母,所以你们的要求我会达成。但是,我也只想说一句,谢谢你们给予了我生命,但是,希望这辈子做完家人,下辈子至多擦肩而过便好。我比较狡猾,因为,我知道我的父母很爱我,所以能够反抗,能够不那么轻易地放弃自己。他们尊重我的选择,忍受我的任性,不仅给予我生命,还给予我空间。我很感激他们。所以,对于家人,我一直看得很重。我有好几个圈圈,第一个是最小的圈圈,里面有我的父母和我自己。再大一点,是我最重要的血缘亲人以及几个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再大一点,是不那么熟稔的朋友。对于前两个圈圈我看得最重,对于他们的看法,我都在意,因为我在意他们的人。所以我期待我能够被他们认同和理解。但那根刺的存在,让我的圈圈碎掉了。我的圈圈里只有我一个人,我自私,我懦弱,我狭隘,我目前就是迈不过那道坎。信任这个东西说来也挺简单,但是碎掉了就会留下痕迹,就会不好看。我有一颗心,因为恐惧,我将它捂得严严的。不被暴露,就不会受伤。即使知道是错的行为,但是还是会下意识地做,因为它给了我任何人都不能给我的安全感。我其实不是怨恨什么人,也不是讨厌什么人。沉默不是因为我讨厌你,大概只是我无话可说。过去有多么开朗,现在就有多么自闭。对待亲近的人,我宁愿沉默,也不愿意虚与委蛇。我不想面对亲近的人还拿出所谓的社交技巧,不希望面对亲近的人,还必须得在进门前撑起一张笑脸。我比较喜欢看着你们开心的笑,交谈,而我安静地坐在旁边也能感受到大家庭些微的幸福。为什么那么讨厌过年走亲戚,大概就是我的心已经很累了,当我回到家里,想完全放松自己的时候,却被妈妈逼着走这走那儿,而且必须得多说话,多问好,不仅有礼貌,还要热情。我想我的热情早在小的时候就被消耗完了。我期待亲近的人真诚的交往,有烦忧可以分享,有快乐也可以分享,但是如果不想说,也请尊重我,理解我,不要过多的苛责我。因为我真的要比你们想像中的想的多,承受的压力也大得多。活着从来都不是我渴求的东西,我渴求的是对我自己而言有意义的存在。也许我所认为的意义在别人眼里不名一文,那我只能说,那又怎样。这是我的人生,只要我开心满意,觉得幸福不就行了吗?大概我们这一代的大多数都在为了挣脱别人的眼光在活着。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选择,选择过后,无论生活成为了什么样子,请在不伤害任何人的情况下,善待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开心与苦楚是人生中不得不面对的事,任何开心与苦难都不是没来由地从天而降,总是无数个选择之后形成的结果。成年了,毕业了,我会认真地生活,无怨无悔地为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负责。也许会有抱怨,那么感谢倾听的人。人生的每一件事都非儿戏,没有从头来过这一说,只有结束和重新开始。而重新开始也不再是过去的复刻,而是真的新的时间,新的人,新的事物。所以无论生活怎样,都要勇敢而慎重地负责任地往前走。

即使生活是一条臭水沟,但也能开出一朵不知名的花。 

奇葩说是一个有趣的节目,在法律道德的范围内,没有对错之分,只有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