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或不堪流年,2018年那些书里教会我的事

耳机里放着《牧马城市》,歌词里写到:“把所有想的说的要的爱的,都挤在心脏”。幸运的是,这一年间,我所想所要所爱,都无需挤在心里。阅读,让我更好地表达自己。不论是晨起的阅读,还是午后的小憩过后的翻阅,亦或是黑夜里,书页的最后一行,都给我带来或多或少的感动。

2018年的书单,关于爱,关于痛,关于专注。

关于“爱”这个字,是《教父》这系列黑帮小说带给我的。我确定没写错,也确认你也没看错,这个关于黑手党的系列故事,从2017年陪我到2018年。马里奥·普佐的教父系列三部曲,黑手党故事,杀戮,仇恨,爱情……各种元素交织在纸张上,变幻出不同的故事。

这系列的故事,我最喜欢第三本——《最后的教父》。“续集一般及不上前作”,关于续集,往往有这样的评价,可我却觉得这部作品,相比前作,更能够让我印象深刻。这一次,故事的背景搬到了好莱坞,娱乐圈的浮华,赌场的运作,让黑帮生意看起来更“正经”,为家族清障的“铁锤”爱上了好莱坞大明星。铁汉柔情,让人觉得“铁锤”不再冷冰冰,感情线的刻画,比起前两部,更让我觉得温柔。故事的结局,克罗斯与安提娜在法国过上了照顾自闭儿童的幸福生活,不论以前做过什么的事情,只要心中向善,依旧可以拥有爱,拥有幸福。

关于专注这件事,大概指的是,东野圭吾的书占据本年度阅读书单半壁江山。《放学后》《黄金数据》《圣女的救济》《沉睡的人鱼之家》,故事内容抓住人心,往往令我手捧书不知白天黑夜,直到放下书的那一刻,时常已经月上枝头。

第一次与《放学后》这本书见面,大概是在高中时代,当时它躺在室友的桌上。封面是放学后的走廊,起初以为是一本关于青春的书,现在想来,深觉那时候的自己过于肤浅。“那些青春期的脆弱自尊,轻易不得触碰,那极有可能成为对他或她一生的打扰”,这句话,解释了整个故事的起因,结局令人唏嘘,简单而又合理的存在。

东野圭吾的故事,往往不到最后一刻,揭晓谜底真相大白的时刻,没人知道被掩盖的真相到底是什么。《黄金数据》如此,《圣女的救济》亦如此。谁能想到,(《黄金数据》)DNA侧写提高了抓获凶手的效率,却发现,凶手是我自己?(《圣女的救济》)而谁又能想到,凶手铺设一切的一切,不是为了杀死对方,而是为了对方不被自己杀死。当有一天,他对她爱到了尽头时,她对他的“救济”也已结束。


《沉睡的人鱼之家》却是这几本书中,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次作者没有专注于描写寻找凶手的情节,而是专注于讨论关于“死”的定义,人在面对“死”的不同态度。一对商议即将离婚的夫妇,面对女儿突然溺水的事故,脑死的女儿,还要不要拯救?既然已经判定死亡,还要对着“尸体”生活吗?生活的残忍在于,我们存活于世间,就必须面对来自这个世界的所有评判。“这个世界的意见不需要统一,有时候甚至不要统一反而比较好”,书中这句话让我想到“特立独行”这个词,这个时代需要个性,但共性往往才是生活的主流。我们所能做的,是坚持个性,亦或是随波逐流?

而生活的痛点,又何止个性和共性?《斯通纳》《人间失格》《活着》这几本书恰好戳中了痛点。《斯通纳》,普通人的一生,是你,是我,是他,却又不全是。在尘世的不完美之中挣扎,找寻那个最真的自己,生命中最简单的这些词汇:爱、痛、认同、死亡……贯穿一生,简单的一生,却又是充满哲学的一生。

《人间失格》同样也写了一个人的一生,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很丧”。这是一个“很丧”的故事。这本书初次阅读是在三年前,那时候的我,涉世未深,读不懂书中其中的奥义,二次翻阅,那些文字像是打在心上的拳头,作者所描述的,不就是茫茫人海之中千千万万个“我们”吗?那些细碎的令人抑郁的点,在“我们”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投射。


《活着》则是更加残忍地,把一个人的生活完全打碎,原以为只是为了显示“悲惨”一词而设定这样的故事情节。可结局是,被生活折磨的体无完肤的男主人公,依旧坚强地活在这个不温柔的世界上。“活着”两字,沉重,却又是一种宿命。


时光荏苒,世事变迁,也许多年前读不懂,看不懂的事情,现正在身边上演着,亦或是现在面对这些事情,已经能够嫣然一笑。人或不堪流年,我能留住的回忆,很庆幸,书都能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7月2日,手机上下载简书小半年后,开始在电脑上第一次写简书!至少6年前了,自己还有一些写写记记的好习惯,...
    毛元凯阅读 650评论 0 0
  • 1、在这节课最重要印象最深刻的三个部分/知识点? (1)老师开堂准备的意志力测试题。 (2)中间下课放映的小短片。...
    浪了2080阅读 131评论 0 1
  • 以前从来不知道还有心理健康这门课程,也并没有注意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然后到现在明白心理健康是指一个人在生活上,心理...
    小半_7f75阅读 25,59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