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娜听课笔记:公信宝黄敏强第3课《成为行业里的高手:理解和设计加密货币经济模型?》

---主讲人黄敏强,小娜仅做笔记整理供自己和大家以后参考---

A 项目的方向:如何找到加密货币的最佳应用场景?
B 项目的灵魂:如何判断并设计你的加密货币经济模型?
C 迅速筛选好项目:内行人投资区块链项目的心法和要点?

A 项目的方向:如何找到加密货币的最佳应用场景?

什么样的才是最佳的应用场景
如何找到最佳应用场景

什么样的才是最佳的应用场景

一句话:用价值不稳定的货币换取价值不稳定的产品或服务

价值不稳定的货币:我们手中的加密货币价格一直在浮动,所以不稳定。比如比特币换现实世界的生活用品,例如一瓶水或者一件衣服,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不划算。

以价值不稳定的货币换取价值不稳定的产品或服务:指的是你换回来的东西至少价值或者不稳定性能够跑赢支付出去的加密货币,这才是最佳应用场景。

这就涉及到如何找到最佳应用场景。

如何找到最佳应用场景

主要就是看这个应用场景的价值是不是不稳定或者不确定的。

不稳定的场景的例子:

投资。投了一个比特币,未来的涨幅可能达几倍几十倍,这本身是一个不稳定的一个投资的回报。当然不稳定也有可能是亏的。但是由于回报是不确定的,我们的用户愿意用加密货币去进行投资。

竞猜。比如用一个公信宝的token猜一个事物,如果对了,那么可以赢得很多个token;当然也有可能输掉。

约会。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场景。现在区块链上有很多去中心化的约会,匿名社交,用加密货币解决也是比较合理的。因为里面的玩家本身都是一些比较喜欢不确定性的人,约会成功或者不成功本身是不确定的,这种不确定性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回报。所以秘密社交也是一种比较合适的应用场景。

当然这样的不确定的场景还有很多,比如公信宝布洛克城挖矿可以授权采集数据上链、提升算力。

为什么不能用价值不稳定的货币换价值稳定的产品或服务?

因为你不能既让用户换取价值稳定的产品或服务,又跟他说我们的token未来会很值钱。这本身就是矛盾的。

为什么不能用价值稳定的货币换价值不稳定的产品或服务?

风险太大,有可能赚很多也有可能赔很多。比如VC现在用人民币投资一个项目,未来股份退出的时候可能翻很多倍或者赔很多倍。

总结:加密货币的最佳应用场景是用价值不稳定的货币换取价值不稳定的产品或服务。简言之就是不稳定换不稳定。

B 项目的灵魂:如何判断并设计你的加密货币经济模型?

什么是加密货币的经济模型?
如何设计你的加密货币经济模型?

什么是加密货币的经济模型?

加密货币的经济模型,指的是加密货币有采出、奖励、使用的闭环。

这个经济模型是完整的。如果加密货币只有采出和奖励,而没有使用,只会让流通的量变得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合理使用的场景,这个模型是走不通的,只会让价值越走越低。所以这个循环的经济模型必须有。

比如比特币,就有采出、奖励、使用的闭环。中本聪设计比特币的时候没有使用的场景,但是后面社区推动了使用。

  • 采出就是挖矿。
  • 奖励就是做对社区有帮助的事情,那么别人会打赏你。
  • 使用更多是用于存储或者投资。

这样就有了闭环。整个流通量是有上限的,那么从长期来看,这个价值是会上涨的。

如何设计你的加密货币经济模型?

先说采出,这跟共识机制有关。

  • 最早的POW,纯粹靠挖矿产出。
  • 后面的POS,权益奖励的共识机制。钱包里有多少token,就会自动产生多少利息。这就是利息模式,不断会有钱包挖矿。
  • 现在比较典型的就是一次性采出,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ICO的模式。一次性采出后,比如总量1亿,就放在那里了,规定百分之多少大家可以投资,百分之多少是用于赠送,百分之多少是团队持有,百分之多少是每年解锁。这是比较新型的采出模式。

再说奖励。奖励就是比如你对社区生态做出贡献,官方来鼓励你,这是为了激励社区用户对社区做出贡献。这个奖励机制如果设计得好,对你这个项目本身是有好处的。比如公信宝布洛克城,如果你授权更多数据项,那么会奖励你更多GXS。

再就是使用。上面我们说的最佳应用场景说的就是使用,token在使用场景里必须有用途,比如投资、竞猜、社交场景等等,必须让用户手里的token能用出去,来换回价值不稳定的产品或者服务,会有动力来使用。

比如公信宝在使用这块是怎么设计的呢?

比如我们布洛克城已经上线了余币宝,给用户年化10%的回报,让用户手里的GXS变多。

再比如我们会上线一些竞猜,有可能赚,也有可能赔。

有了这个采出、奖励、使用的闭环后,你的应用越来越多,然后你的总量又是有上限的,那么长期来看一定上涨。

总结:经济模型指的是加密货币的合理产出、奖励和使用,作为项目方的主要责任就是将这个经济体做的越来越大。

C 迅速筛选好项目:内行人投资区块链项目的心法和要点?

第一步 看行业痛点和想像空间
第二步 看团队进化能力
第三步 看加密货币经济模型

第一步 看行业痛点和想像空间

从去年年初开始,有很多的区块链项目爆发出来。去年5、6月份开始很多项目要ICO,这些项目很多都声称他们有解决行业痛点。但其实很多解决的不是痛点,而是痒点,就是可有可无的。但痛点不一样,是要解决大家一个根本的需求。而且这个痛点宽度很宽广度很广,这样想象空间就会很大。

所以第一点就是要看这个痛点是不是够痛,是不是有强烈的需求、解决迫切的问题,针对的用户群体和市场空间是不是够大,天花板是不是够高(空间够不够),瓶颈期是不是很快到(时间够不够)。

第二步 看团队进化能力

主要看创始人和团队。

我比较信奉的一句话:
决定你人生高度的,是你的做事速度;
决定你做事速度的,是你的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

这里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总结起来就是他的进化的能力。就是当你遇到挫折和挑战时,你能否快速学习转变,快速调整后执行,往正确的方向去做,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能力。

还有就是这个团队的创始人及创始团队,对他看中的这个行业过去有没有工作经验或者创业经验,是不是有成功经验,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也要看这个创始人的战略格局够不够高,是不是够有责任感,这些都是看人的能力和基本素质。

这里我也举例一些,以我们公信宝为例走过的一些弯路。去年3月15号我们在全国做了路演,给投资者讲了我们的一些理念,要做一个去中心化数据交易所(点对点交易平台)。我们面向主要是企业,要做一个万亿级市场,那么这个市场我们交易,我们是可以抽佣的。当时我们这个理念很受到投资人的支持。

但是后面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就是面对一个2B的市场我们的进展是非常缓慢的,交易量起的很慢。去年9月份,还遇到一些政策问题。去年我们就立刻调整,把分红模式改成回购模式,确实解决了政策问题。但随之发生的问题就是,如果回购的数量不够多,那么对市场是不会产生足够的效应。当然核心是交易量增长太慢,不够快,社区等不起。

所以我在去年17年11月份,我就在构思做2C的事情,因为2C用户量很大。所以我就构思了布洛克城这个产品,吸引客户来挖矿,也吸引开发者来开发。那这样我们的经济模型一下就转起来了,我们的公链生态也起来了。

这就是我们这个团队有进化能力去调整、学习、改变,这就是讲团队的进化能力。

还有一个就是战略和格局,你是不是站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去看待这个产品和市场。比如公信宝找到一个最适合的位置就是,我自己本身有多年的数据交换从业经验,也做过一些区块链的开发,也做过互联网金融,我就找到最适合我自己的一个行业,而且这个行业非常大。责任就是我们发了token,那么我们就是有责任、有义务把经济体做大,而不是单纯赚取用户手里的钱,这就是我们一个格局。

第三步 看加密货币经济模型

对于加密货币的投资者来讲,这一点尤为重要。

就是你去看一个项目的时候,一定要去认真分析它的产出、奖励、使用的闭环,分析它的应用场景是不是用不稳定换不稳定,逻辑上是不是讲得通。如果讲得通,那么这个项目我们是值得投的。

至于投多少,就是看这个行业的痛点和想象空间,再就是看团队的执行能力。

总结:经济模型讲不通的区块链是不值得投资的,不管是谁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上一篇《如何快速入行:普通人如何搭上区块链这辆快车》(https://www.jianshu.com/p/c7b...
    wenzi2507阅读 1,041评论 0 2
  • 前言 “加密货币”这个名字,伴随着在2017年持续了半年多的ICO风潮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但因为其有很高的技术...
    风静縠纹平阅读 2,980评论 2 11
  • 有一点点好奇,你拿一块布盖住鱼缸再掀起来。红色的鱼儿们游来游去。 我喜欢你稚气的游戏。我们相视而笑,微微一秒。我不...
    唐四月阅读 152评论 0 0
  • 这是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的纪录片。记录的是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高三(16班)2014年高考前夕的众生相。镜头无声,带给...
    狼牙棒_阅读 400评论 0 0
  • 那件事后我好像有点萎了啊,感觉没得心情写下去了。感觉每次想写的时候都会不禁的想起那个,然后就分心了。还是我最近做作...
    蓝道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