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的秘密,你知道几个?

朋友小可生活中是一个考虑很周全的人,但凡遇到什么事,她容易想东想西,不停地想,陷入无止境的焦虑中,生怕自己哪一个点疏忽了。

其实她自己也不喜欢这种状态,因为过于忧虑,过于担心。常常让她思虑过度,休息不好。她想改变自己,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比如领导和她交流下工作、参加技能鉴定成绩没出来、处对象时对方没能及时回复她,都会出触动她敏感的神经而胡思乱想。

而这种事事都想考虑周全,更有把握的性格,让她每天神经都绷得很紧,活得并不快乐。

直至我翻开《重新定义九型人格》这本书,才找到了朋友小可的问题所在。

原来小可是属于九型人格的第6种人格多虑型。

这种人格的人,对于自己能够把握的事情可以安心面对,对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就会焦虑不已,难以安心,缺乏确定感。

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重新定义九型人格》的作者徐一博,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研究会九型人格分会副秘书长,他通过人格冲动的方式把人格分为秩序型、照料型、进取型、求真型、洞察型、多虑型、趣味型、突破型、平静型九种类型。

建议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觉察,逐步了解自己属于哪种人格模式,并通过一系列觉察训练,清晰知道自己需要改进的方面,在了解自己的同时,也能了解他人。

01 只要有地图,就能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在读这本书时,作者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

作者徐一博出生在黑龙江的一个偏远农村,之前都是母亲单独带他,直至13岁时才开始和父亲住在一起。自从和父亲住在一起后,他与父亲的相处非常不和谐。父亲无法理解他,他也无法理解父亲,在接触心理学后,经过漫长的探索,这种状态才慢慢开始改变。

除了学习,徐一博明白了人有不同的人格类型,每种不同类型的人格又会有各自的核心渴望,人与人之间之所以会发生争执,是因为不同的人格类型在沟通时产生了误解。

因为无法真正地理解对方的核心渴望,所以才导致了鸡同鸭讲的沟通困难。

而他在了解了父亲准确的人格类型后,与父亲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好,而他的母亲与父亲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由此可见,找到对方的沟通地图有多么重要。

这也让我想到了自己与老公的故事,在我们刚开始谈恋爱时,常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吵架斗嘴。

记得一次他叫我去买一斤梨子,可是我看是大热天,吃西瓜更解暑,于是自作主张买了西瓜,好不容易抱着西瓜,爬六楼到了家里,还被他给狠批了一顿。

结合书中理论来看,老公是属于1号秩序型人格,而我是6号求真型人格,凡事遵从内心。现在看来,如果了解彼此的人格类型,相互迁就对方,或许我们就更能理解对方。

知道了自己是哪种人格后,我们也可以对自己的人格进行提升和改进,让自己情绪更稳定,更好地与他人相处。

02 掌握自己和他人的人格类型,沟通更美好

在这本书中,作者介绍了秩序型、照料型、进取型、求真型、洞察型、多虑型、趣味型、突破型、平静型九种类型的人格模式。

今天我们就简单介绍下秩序型、焦虑型和求真型人格。

秩序型人格的特点是让一切都井井有条。

这种类型的人如果发现生活中存在非秩序感是就会觉得非常不舒服,想要改变这种情况,让自己回到舒服的状态,如果打破了内心的这种秩序感,他们就会觉得这是不合理的。

比如在之前的“买西瓜”事件中,老公的人格就是属于这种秩序型,他的性格上很有方面符合秩序性人格的特点。比如喜欢指出别人不足的地方,喜欢挑他人的刺等等,他的居室和办公室常常整理得整洁有序,做事情也很有计划性。

而秩序性人格的改进方法,就是在觉察到自己的身体属于紧绷或者不满状态时,让身体得到适当缓解和放松,或者做10—20下深呼吸。

而且想要与他人保持和谐,方法就是有时候不要太较真,可以尝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时候放过别人也是放过自己。

通过学习,我发现自己属于求真型人格。

求真型人格的特点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活得更加率真,能够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他们并不求大福大贵,只要能够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觉得已经很满意了。

可是想活成自己渴望的样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常常会面临社会评价亲人劝阻现实利益等各个方面的因素冲击。

就拿我来说,母亲身体不好,常常要求我多陪她,而这也让我感到不厌其烦。因为我也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一度为母亲的没有边界感感到愤慨。

在看了这本《重新定义九型人格》后,我顿然醒悟。其实一个人要想活成自我,也需要学会与他人好好沟通,好好相处,不能光顾着自己,而选择忽视他人的感受。

于是我会在没时间陪母亲的日子里,给母亲打电话,好好与她沟通,经过换位思考后,我与母亲的关系渐渐和谐了。

而我母亲的性格恰好是多虑型,如果什么事情没有给到她及时的安抚,就是胡思乱想,这种适度的沟通,也缓解了母亲的焦虑情绪。

你看,只要我们掌握了自己的人格类型,掌握了我们所关心人的人格类型,就能让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越高,这是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呢?

03 结语:

《重新定义九型人格》这本书,根据了解性格背后的冲动模式,重新定义了九型人格,并提供了这九种人格类型的特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让我们在生活中能够对号入座,及时纠偏。

但美中不足的是并没有改进的具体例子,概念描述上比较抽象,指导性不够。

当然,这本书对于自己了解自己的人格和他人人格还是有所帮助,如果你想解锁与亲人或者朋友之间矛盾的根源,可以从这本书中去寻找答案。

如果人格也有朋友圈,那么它一定是九宫格,如果你能了解性格背后的冲动模式,并积极应用到生活中,你就另辟蹊径找到了一条更精准了解自己,洞察他人的幸福路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