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朴树的叛逆,是千万成年人的最后倔强

这个夏天,动不动就消失在大众视野的朴树又出现了。

依旧是瘦弱的身板,不怎么聚焦的眼神。

可他站在那,就有着全然不顾的坚定。

节目现场,他唱了那首《No fear in my heart》。

“你在躲避什么,你在挽留什么只有奄奄一息过,那个真正的我,他才能够诞生。”

歌声响起时,后排有观众悄悄抹掉眼泪。

朴树脆弱的嗓音,带所有人回到了那曾经热烈的青春时光。

唱完后就缩在座位上的朴树,节目录到一半却突然站了起来。

脸上有点尴尬的笑,手也不自觉扶了扶话筒:

“我......我那个,到点了,我得回去睡觉了。”

一旁的马东也愣住了。

朴树又实打实地“离经叛道”了一次。

看到依然不走寻常路的朴树,首先想到的是庆幸。

他还是那个与世界格格不入的“赤诚少年”,不会因为面子让自己不舒服。


1

朴树,最可爱的中年人

录一半节目突然离场,朴树不是第一次了。

被邀请参加晚会,朴树却不情愿。

丢下一句“我做不到,我不唱了”就走了。

这样的反抗让他和公司关系变得紧张,最后,他还是回到了舞台。

命运弄人,这次演出让他一炮走红,拿奖拿到手软。

他开始局促不安,甚至怀疑自己,这样的“红”让他不快乐。

“我想好好写歌,我不祸害人。”

朴树经常一个人从地铁起点坐到终点,一个人偷偷哭。

终于,他以“下周我可能生病”为由拒绝商演。

没想到,这之后十年都没有公开露面。

2016年,消失的朴树突然上了综艺。

主持人问朴树为什么愿意来,朴树不假思索地回了一句:

“这阵子需要钱......”

高晓松说朴树活得像诗一样。

一次高晓松和朴树演出完,车还开在路上,朴树要求停车:“你们把我放在这儿,我要看夕阳。”

高晓松问:“我们走了,你在高速上怎么回去?”

朴树依然要下车:“等一下再说,你先让我看夕阳。”

结果他抱着吉他唱着歌,夕阳下走了回去。

朴树不只感性,还有一股子“野”劲。

《奇遇人生》里,朴树在机场见到阿雅:“我后悔,不想出去玩。”

之前答应上节目是因为想散散心,但出发前身体很疲惫,不想见人。

可这是工作,容不得他的“任性”,朴树对剧组说:

“既然来了,一定会在不违背自己意愿的前提下,努力完成它。”

他任性但又克制,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他的底线。


2

对朴树的“宽容”,源于才华

朴树的任性,大多数人渴望却做不到。

节目中任性来去的朴树,可能和很多人想法一样:“累了就走,做不动就歇着。”

但没有人真的会像他一样“撒手不管”。

朴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人们对朴树的宽容,源于实力。

综艺里,盘尼西林乐队重唱了朴树的《New boy》。

跟朴树一起创作这首歌的张亚东,在台下哭了。

眼泪擦了又掉。 


朴树2000年《New,Boy》

看完那年的视频,或许更能理解张亚东的动容。

27岁的朴树一头长发,用力地唱着歌,台下观众同样激动。

这不是朴树第一次唱哭观众。

2000年时,朴树是宋柯和高晓松的音乐公司签的第一位歌手。

一天,朴树抱着把吉对高晓松和宋柯说:“我要给你们唱首新歌”,高晓松说他这辈子都没见宋柯哭过。

后来朴树说他又写了一首新歌,高晓松和宋柯特地拿了纸巾,虽然早有准备,还是“哭得像鬼一样。”

这两首歌,一首叫《那些花儿》,另一首叫白桦林。

朴树的才华进一步展现,是在第二张专辑《生如夏花》。

专辑的名字源自泰戈尔的诗:“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如夏花》卖出超过50万张,要知道,在当时的唱片市场,销量超过10万已经算很了不起了。

朴树凭借这张专辑,拿了二十几个奖项。

可那不是朴树想要的绚烂,在经过《生如夏花》的巅峰之后,朴树渐渐沉寂,如歌词所写,他不愿停留太久。

直到10年之后,朴树凭一首《平凡之路》重新走入人们视线。

7个小时,播放破百万。

朴树作曲,韩寒作词。

韩寒写“我穿过山和大海”,朴树将后面的歌词润色: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10年后的朴树再次轻易戳中了人心中最柔软的那处。

2017年,陪伴朴树多年的狗“小象”去世了。

伤心的朴树后来唱了首《送别》,失声大哭。

朴树感叹李叔同歌词里的美好:“一个人一生能写出这样的词,真的可以死而无憾。”

他比别人更懂这首歌的哀伤。

有一年冬天清晨,朴树拎着吉他来到北京街边,唱给在寒风中的路人:“我想唱给那些早出晚归的人们,那些生活特别艰辛的人们。”

朴树出歌总是很慢。

可高晓松说,那是因为朴树唱的是生命。


3

朴树的天真与格格不入

值得被尊重

大张伟曾经评价朴树,是世界上最难开口的人。 

在这个闹腾的世界,朴树的确安静得和周围格格不入。

音乐里,他是被包裹得很好的天才;音乐外,他更像一个局促不安的小孩。

天真且直率。

综艺里,面对把自己当做偶像的后辈,朴树主动上前拥抱、鼓励。

合影时,别人没注意,只有朴树默默走向一边,“让年轻人站中间吧。”

他总是那么恒温,平静却温柔。

一次音乐节,朴树激动地对观众说,“如果全世界都丧心病狂,如果所有人都抢劫银行,如果成功就是高高在上把别人践踏,打死我也不能。”

台下不少乐迷都非常激动,大声附和。

唱《送别》时,他又对大家说,“大家都好热情,希望大家别冲动,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与外界和谐,要好好生活,热爱生活。”

他一直在用这样的“朴式善良”对待周围的人和事。

高晓松最落魄时,找朴树借钱。

朴树只回了两个字:账号。

后来朴树生活也遇到困难,还是给高晓松发了两个字:还钱。

看起来甚至有些“荒唐”的社交方式,却又直白简单地让人羡慕。

天真的朴树,用直率对抗着这个世界。

他在歌里唱对新世纪的愿望,美好又有冲劲:

以后的路不再会有痛苦

我们的未来该有多酷

向前走你的路

猜猜未来会给你什么礼物

他也同样唱人情世故,天真是罪:

你可知人情冷暖

你可知世事艰险

天真是一种罪

在你成人的世界

生活不在风花月

而是你辛辛苦苦从别人手里赚来的钱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或许再没有哪句话,能恰如其分地描绘这个抱着吉他,清澈又固执的人。

去年,鲜少有动态的朴树连发两条微博,推荐纪录片《大三儿》。

朴树欣赏主人公大三儿的态度,喜欢他那句“我挺纯洁的,我不祸害人”。

曾经在综艺里说“缺钱”的朴树,主动提出重录一版歌曲给他们,一分钱都不要。

朴树重编《空帆船》

那狂风 那不知吉凶 的我的前程

我还是要扬起帆

当我听到 风从我耳旁呼啸着掠过

那一刻我的心狂喜着猛烈地跳动

我爱这艰难又拼尽了全力的每一天

他只是固执地爱着自己喜欢的事,其他的不重要。

2017年,43岁的朴树发表新专辑《猎户星座》。

里面那首《Forever Young》,是1999年,26岁的朴树第一张专辑《我去2000年》中第一首歌——《New Boy》的重新填词、编曲。

曾经歌词里的“轻松一下,Windows98”,变成了:

所有疯狂过的都挂了

所有牛X过的都颓了

所有不知天高地厚的

都变得沉默了

有人说朴树颓了,有人说梦想也对现实认命了。

还好,朴树用结尾那段歌词狠狠抽了世界一个耳光。

Just 那么年少

还那么骄傲

两眼带刀

不肯求饶

如今45岁的朴树,活成了中年人向往却又不敢成为的模样。

对大多数人来说,任性就意味着“吃不上饭”。

妥协成了人生常态,压抑久了才知道自己有多羡慕朴树那样的人。

那种我们想得却不可得的东西,或许才是他最吸引我们的地方。

在这个所有人都告诉你要成熟的世界,朴树用半生解释了天真的可贵。

45岁又如何,朴树依然是那个抬头骄傲的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