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融入生活(一) -----那些从智能硬件的坑看 众筹乱象

咳咳,作为一名骨灰级极客,头条君很久没有公开测评过硬件产品了。一方面主业不在于此,另外一方面,近年的黑科技产品能把人气死。今天有人指定了这么标题,头条君就先从黑科技中的坑开始讲起。

众筹开启了全民黑科技,却也毁了黑科技的名头

说起热热闹闹的众筹,大部分国内的朋友可能知道做的最早的应该属点名时间

这家众筹起家的互联网企业赶了个大早,在众筹领域一路狂奔了多年,却在众筹最火的那段日子里改行做了产品预售,错过了一波大的发展。

而目前在国内,最多也最主流的就是京东和淘宝的众筹。

近两年头条君在两家众筹错尝试了不少的新鲜产品。大到家电,小到数据线,头条君会在淘宝和京东时不时都会败几件让人看起来似乎很动心的玩意。不过,有些“玩意”它真的不是个玩意。

诚信大问题困扰众筹发展

1,交货延期

一个产品从上线到众筹结束再到发货一般需要两个月,但多数的众筹产品都是拿着产品草图和简单的模型就匆忙上线,筹到了钱再找工厂代工。这样的效率实在不敢恭维。

更有甚者因为觉得亏本直接不发货了。

比如如下这款摄像机:

手立视真无线家用智能摄像机此次众筹一共获得了621418元,共有7824位众筹用户参与了此项目,就在消费者们翘首以盼的时候,埃森客突然表示不能按时发货,单方面通知众筹用户将发货时间由原先的四月末推迟到5月11日。

而原因竟然是老板觉得亏本了:

2,产品与预期描述不符

京东众筹产品细腻,但产品把控不足

如果头条君没记错,京东的众筹略早于淘宝,京东刚开始做众筹的时候宣传还是蛮多的,而早期,对于产品商家的控制还是比较严格。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京东的众筹的各种奇葩黑科技纷至沓来,让京东乌烟瘴气。

点名简单举个栗子:

蜻蜓无人机:这是京东15年年底众筹的产品,产品说的甚是好听,跟随你的脚步无人机陪着你溜达,似乎一切都那么美好。

下单之后首先碰上的就是延期。这个延期了多久头条君还真没注意,毕竟买了这么久众筹,对于延期交货已经见怪不怪了,小来小去的改款也都免疫。

本来蜻蜓这个遥控器描述是这样的↓


实际到手是这样的↓

用丑来形?别闹,都对不起丑这个字。

这都不是最主要的,产品拿回家充满电第一天试飞,四轮飞行器不知为何俩轮不转,导致飞行器直接倒扣在了地上。

头条君一赌气便给它雪藏了俩月。前阵子再拿出来充好电,人家根本不飞了。

于是一台众筹来的无人机飞行了十分钟卒!

产品质量问题其实也远不止这一件,紫米的mifi充电宝,摩力电的移动电源,无不使用一阵续航能力就直线下降。给一台6s充一次充电宝就先没电了。

如何京东众筹是个坑,淘宝众筹的陨石坑

下面说说淘宝,与京东众筹相比,淘宝的众筹更像是拿淘宝集市连夜改出来的。项目进展以及沟通的功能都没有

放一张图做个对比或许各位能够更直白一些

(淘宝众筹页面)

(京东众筹)


各位别觉得头条君一直在说京东众筹坑,跟淘宝众筹相比,京东众筹算是仁慈的

至少京从东众筹的产品你能收到货。而淘宝上的众筹压根不想给你发货。

最奇葩:淘宝众筹推迟仨月发货

这事儿头条君都懒得提,淘宝众筹头条君亲自体验过,可谓:筹一个,愁一个。

说个最奇葩的,去年年众筹了一款晾衣架,描述里写的晾衣服听音乐还是蓝牙连接不怕水。299价格似乎也还可以,于是随手买了个,结果这家店拖着不发货,由于淘宝众筹没有类似京东众筹那种可以用户交流的地方,所以只能旺旺跟他们聊,但是!从来都没人。

最后拖了整整仨月,头条君怒不可遏给淘宝客服打了N次客服最后以要给他们见报为胁迫。终于有客服乐意给帮忙联系下。

到是快,联系的当天店铺就标注发货了,

结果一拆包,是个残次品。

一万只羊驼奔腾而过。。。

这就是头条君对淘宝众筹的体验,各位还想玩众筹的请自己体会,

众筹平台的诞生本来是给那些有大胆创意的黑科技idea提供一个可以筹钱实现的地方。但在国内,京东和淘宝上的众筹基本都是制造企业换了马甲,打着众筹的名义卖他们的产品。甚至成为一些企业清理库存的下水道。

说了这么多,众筹本是一个把想法变成现实的地方,希望国内的众筹,能真的众筹。不要再让劣质企业进来混了一锅汤。

本文作者,曲易飞,连线家传媒创始人专注O2O以及互联网金融相关报道,转载请注明作者以及平台

欢迎加个人微信flytomylive交流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