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数据类型运算符流程控制语句

1.JavaScript 定义了几种数据类型? 哪些是原始类型?哪些是复杂类型?原始类型和复杂类型的区别是什么?

  • JS定义了6种数据类型,分别是:
    • 数值(number):整数和小数(比如1和3.14)
    • 字符串(string):字符组成的文本(比如"Hello World")
    • 布尔值(boolean):true(真)和false(假)两个特定值
    • undefined:表示“未定义”或不存在,即此处目前没有任何值
    • null:表示空缺,即此处应该有一个值,但目前为空
    • 对象(object):各种值组成的集合
  • 3种原始类型 (primitive type): 数值,字符串,布尔值
  • 1种复杂类型:对象(object)
  • 2种特殊值(complex type):undefined,null

原始类型和复杂类型的区别:原始类型是最基本的数据类型,不能再细分了。对象称为复杂类型的值,因为一个对象往往是多个原始类型的值的合成,可以看作是一个存放各种值的容器。

2.typeof和instanceof的作用和区别?

  • typeof是一个一元运算符,运算格式为typeof a,返回一个对象的类型,可能返回三种基本类型以及function,undefined,以及object(对象为arry,null等特殊值时一律返回object,这是typeof的局限性)。
  • instanceof是一个二元运算符,左边连接需要判断的变量,右边连接预期的类型,如果相符则返回true,不符则返回false。instanceof可以判断数组和对象。

3.如何判断一个变量是否是数字、字符串、布尔、函数

  • 使用typeof运算符,是数字时返回number,是字符串时返回string,是布尔值时返回boolear,是函数时返回function。

4.NaN是什么? 有什么特别之处?

  • Not a Number,表非数字
  • 与任何值不相等,包括它自己

5.如何把非数值转化为数值?

  • 使用如下三个函数
    • Number()
    • parseInt()
    • parseFloat()
      • parseInt()和parseFloat()用法:
        • 忽略字符串前面的空白字符,找到第一个非空白字符
        • 如果第一个字符不是-或者数字返回NaN
        • 如果是继续解析,直到非数值模式为止
        • 0开头会当做八进制,0x开头会当做十六进制,但是可以指定第二个参数指定基数
parseInt('blue'); //NaN
    parseInt('-23ABS'); // -23
    parseInt('0xf1'); // 241
    parseInt('101', 2); // 5

6.==与===有什么区别

  • 它们的区别是相等运算符(==)比较两个值是否相等,严格相等运算符(===)比较它们是否为“同一个值”。如果两个值不是同一类型,严格相等运算符(===)直接返回false,而相等运算符(==)会将它们转化成同一个类型,再用严格相等运算符进行比较。
  • “==”包含了一个自动的隐式类型转换,规则如下:
    • 如果一个是null,一个是undefined,那么相等
    • 如果一个是数字,一个是字符串,先将字符串转为数字,然后比较
    • 如果一个值是true/false则将其转为1/0比较
    • 如果一个值是对象,一个是数字或字符串,则尝试使用valueOf和toString转换后比较
  • “===”则为严格相等,即类型与值必须全部相等。

应尽量避免使用“==”。

7.break与continue有什么区别

  • break为直接跳出循环,不再继续进行下一次循环。
  • continue为跳出本次循环,直接开始进行下一次循环。

8.void 0 和 undefined在使用场景上有什么区别

  • void 会执行后面的表达式并返回 undefined,通常 void 0 会用来获取 undefined。
  • undefined 可能会被重写,但是 void 0 返回的值一定会是 undefined。

关于运算符优先级的几个小例子

var a = 1, b = 2, c = 3;
var val = typeof a + b || c >0
console.log(val) //由于typeof的优先级最高,所以typeof a为"number","number"+2为"number2",因为boolean("number2")为true,所以输出"number2"

var d = 5;
var data = d ==5 && console.log('bb')
console.log(data)//d==5为true,conlose.log('bb')为bb,输出为undefined,true&&undefined为undefined

var data2 = d = 0 || console.log('haha')
console.log(data2)//d=0为0,console.log('haha')为haha,输出为undefined,0||undefined为undefined
 
var x = !!"Hello" + (!"world", !!"from here!!");
console.log(x)//!!"hello"为true,(false,true)为true,true+true为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