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Docker 中使用 MYSQL 的一些技巧

今天我写一点在 Docker 容器中使用 MYSQL 的 tips.
要不要在生产环境使用 Docker 运行数据库这么深奥的问题,等我踩足够的坑再来写吧。
但是至少在开发和测试环境你可以用 docker 管理数据库啊。

Compose file

先贴一个我常用的 docker-compose 片段,后边进行详细的解释。这是日常使用的状态,此处省略了别的服务。

version: '2'
services:
    mysql:
        image: mysql:5.7.16
        ports:
        - ${DB_PORT}:3306
        environment:
        - TZ=Asia/Shanghai
        command: --character-set-server=utf8mb4 --collation-server=utf8mb4_unicode_ci
        volumes:
        - ./mysql_data:/var/lib/mysql
        restart: unless-stopped

版本

一定要锁定镜像到最小的版本,因为mysql镜像升级后需要你手动在容器中执行命令去 mysql-upgrade,否则很久之后,你才发现有的数据已经损坏了。
实在想升级,升级步骤如下:

  • 如果是用 docker run 启动的,那么停掉再启动个新的。如果是用 docker-compose 启动的,直接改版本号 pull 镜像重新 up。
  • 在新的版本启动后执行 docker exec -it 你的容器名称或id mysql-upgrade

端口

如果想在外部通过工具访问,需要将3306端口映射到host上的一个端口,不准备外部访问的环境则不必。
一般来说开发和测试环境还是经常需要登到数据库上查看的。

时区

添加环境变量 TZ 让mysql用你的默认时区启动。
这是因为 mysql 的基础镜像是 debian, 这个环境变量可以声明 debian 的时区,然后被 mysql 继承。

字符编码

mysql 的镜像默认编码是 latin1 这可不行,在中国我们一般都用 UTF8
一般我们要是在主机上配置 mysql 的话,是去修改配置文件。但使用容器时映射进去一个配置文件是很复杂的。
于是我们有个简单的办法,mysql 接受很多 flag 通过启动时传入。其中就有声明服务器默认编码的。
我们的 command 命令就是给 mysql 在启动时加了两个参数。

存储

容器中有需要持久化存储的内容时就会有点麻烦。一般有两种方案,一种是映射主机的一个目录,一种是利用数据卷。
在很长时间的使用中,我总结出了这个比较方便的办法。

  • 因为 docker-compose 有个潜规则就是大家一般都在有 compose 文件那个目录执行命令。
  • 于是我们做一个以环境名称命名的文件夹,里边是 compose 文件,.env 文件,和各种需要持久化的文件夹。
  • 在 compose 文件中,我们映射文件夹用相对目录。
  • 最后,这个文件夹就是一个整体,只需要把它拷贝在任何机器任何地方都可以启动这个环境。

初始化

mysql 容器在首次启动的时候,必须指定一个root密码才能启动,指定的方式是声明环境变量 MYSQL_ROOT_PASSWORD
一旦在指定的数据文件夹发现已经存在库的时候,这个参数就会被忽略掉。
所以我们只需要在第一次启动的时候加上,后面有了数据后都去掉就好了。

导入导出

在容器中运行的 mysql 该怎么导入导出数据或结构呢?照这么做吧:

# Backup
docker exec CONTAINER /usr/bin/mysqldump -u root --password=root DATABASE > backup.sql

# Restore
docker exec -i CONTAINER /usr/bin/mysql -u root --password=root DATABASE < backup.sql

就这么多吧,还有什么 Tips ,欢迎大家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