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做的棉袄最暖和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霜降,霜降一过,天气就变得越来越冷了,冬天也就马上要来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以后就可以看到地上下霜了。小时候经常听大人们说:”嗬,昨天晚上又下霜了!”下霜是无声的,霜降是悄悄的来的。

小时候常听说“霜打平原,雪下高山",心里就疑惑,霜为什么要打平原上呢?雪又为什么下在高山上呢?

小时候,冬天的早晨,小孩总是起的很早,尤其是听到大人扫院子的声音,以为是下雪了,就赶紧起来看,只见落叶上,远处的草垛上,地里的麦苗上,都亮晶晶的下了一层的白霜,而再看远处的山上,还是昨天的那些树和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一下到地上都化了,但是往山上望去,却已是白白的一片,尤其在山顶上,感觉那雪下的更急、更大,不一会就像一个白色的草垛堆在了山尖上。

于是,就感觉大人的话是对的。

上了高中,学了地理才知道,这种说法是有科学道理的。

随着高度的上升,气温就会下降,山顶的气温就会更低。在冬天,当山下着下雨或者下小雪时,山顶就已经是白雪皑皑了。

在冬季或晚秋,在冷空气南下后阴雨转晴的夜间到清晨,地表空气温度骤降,冷空气密度大,从四面八方朝低洼的地方流动,低洼地就成为冷空气聚集最多的地方,平地的霜就更重了。

到了城里以后,霜降就只是一个概念了。因为这里很少能够看到田野的,那是需要骑车到郊外去的,也看不到高楼上是不是下霜。也许没有到季节,窗子上是看不到霜花的。也不知道树叶上是否落有霜,因为落叶早早的被清洁工扫成了一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啊,在乡下,能实实在在地看到霜降。

霜降的时候,红薯就熟了。红薯叶子禁不住霜打,霜一打就蔫了。这个时候的红薯最甜,用农村的话说就是已出过汗了,吃着不爆了!经霜打的红薯叶也很好吃,没有了那种青涩气,吃着也最筋道!

霜降的时候,萝卜就长成了!经过霜的萝卜吃着最脆,也是下窖的好时候,出的太早窖藏容易烂坏。小时候非常喜欢吃萝卜馅饺子,大人说吃萝卜顺气。萝卜叶可是好东西,在水里煮过晒干,储起来可以吃上一整个冬天。过年的时候用萝卜叶做馅包的肉包子,我到现在都没有吃够过!但已经很多年没有吃到这种包子了!

霜降的时候,年就近了!小时候天天盼着过年,见到下霜就知道冬天来了,年就近了。一到放学就到外面疯跑,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在外面有月光的晚上能玩到很晚的时候才回家,衣服上弄得都是土,因为我爱出汗吧,衣服经常踏湿。晚上脱了衣服我们都睡了,妈妈就把湿衣服在火上烤,有时也有不留意烤糊的,但第二天早晨,起来的时候,看到衣服上又是干干净净的,只是多了一块妈妈缝的补丁。我们就又穿着打了补丁的衣服,背着书包高兴的去上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霜降的时候,妈妈就开始给我们做棉衣了。把去年的棉衣拿出来,晒一晒,该拆洗的拆洗,该逢补的缝补。棉衣的里子每年要浆洗一次。先用白面在锅里和成稀糊,但比喝的稀饭要稀得多,把洗好的布放进去充分湿透,再拧干,再晒干,再叠成方块,再放在平整的石头上用棒锤使劲的锤。布浆洗好了,妈妈就不分白天黑夜的给我们套棉衣、做夹袄了,秋风一起,我们就能穿上妈妈做的棉衣了。穿上妈妈套的新棉衣,闻着那浆白面的香味,一冬天都是暖和的,周身都有香味呢!

虽然现在穿的棉袄多是在市场上买的,人们很少再自己动手做棉袄了,但是啊,这么多年来,我还是感觉到妈妈套的棉袄最暖和,穿着最舒服。

又到霜降了,在我的记忆里,仍然是乡下田埂上、麦田里、草垛上的霜,还有妈妈亲手给我做的棉袄。

霜降了,但不冷,穿着妈妈做的棉袄,到哪都是暖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 概述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
    皇氏三墳阅读 1,420评论 0 7
  •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霜降,霜降一过,天气就变得越来越冷了,冬天也就马上要来临了。 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以后就...
    送人玫瑰阅读 471评论 0 3
  • 元旦三天的《正面管教》讲师班,上不上?我纠结了一阵,因为离孩子期末考试时间太近了。 最后还是决定去,相比之下,讲师...
    Jessica77阅读 644评论 1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