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快速上手新领域,高效解决问题(十三)

构建高效高容量的外脑,除了知识库体系,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外脑体系,就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天天要用到的计算机。

下面就以文档管理的基础原理、实用工具和具体操作三个层面来讲述电脑的管理方法。

一、文档管理的基础操作

先从这三点基础操作开始。

❶文档命名要有规律

这样方便文档的归纳和传递。我们自己在管理和搜索历史资料文档的时候,只需要在搜索框里输入关键字,便能一举找到相应的文档。

怎么命名?这里有一个通用的格式推荐给你「内容主题词+时间缩写+备注补充」,比如,我为有书的开发内容写的word文稿就可以「有书第一课181101-初稿」这样能够一眼看文档的主题、时间和进展情况。等到以后进行文档搜索的时候,我可以通过有书作为关键字,也可以通过年月份的数字时间作为关键字,一下子搜索出来。

根据你的工作内容和形式,你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命名规则和逻辑,对文档实行高效管理。

同样的逻辑规律用在管理平台密码,这样也可以防止各种平台的密码丢失。比如,我们可以有一个通用的密码管理格式「zaq!12345+平台缩写」,前四个字符zaq和惊叹号,就是顺着计算机键盘最左边上去的一串字符,中间的数字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定一串固定数字,最后结尾就加上平台的拼音缩写,那么你的有书账户就可以设为「zaq!12345youshu」,微信账号密码就可以是「zaq!12345weixin」。当然,我这里说的不是你真的就照搬这个密码拿去用了,而是说根据一套逻辑,你可以建立起有条不紊的管理体系。这个适用于文档管理,也适用于密码管理,甚至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管理。

❷下载资源统一保存

具体操作有:

所有下载资料都存在同一个文档里,定期删减清理。

在电脑系统默认的地方,我们有一个叫做“下载”的文档,一般默认浏览器下载的文档都会存储在这里。

但是如果你安装了其他的浏览器,或者下载工具,一般会在软件相应的安装文件夹下面另设默认的下载文档。我建议你把所有的下载路径都统一到一个文件夹下面去。

具体的做法是,在我们选择安装下载软件的时候,在设置保存文件夹的时候,选中这个统一的下载文件或者在软件的属性中修改下载文档的保存路径就好。

当然, 我们还有一个非常简便的习惯,就是下载好的内容立马打开判断适不合适删除,还是转移保存到相应的学习、工作、生活的文档下。

❸定期清理:删、转、存

回想起上节课的信息整理三字心法:删、转、存。过时无用的信息删除、关键有用的信息转化为电子文档、统一保存到笔记库里。这三字心法,同样也适用电脑的整理:过时的文档资料立即删除,冗余的信息转化整理、关键有用的信息保存到相应的文档里面。

比如,临时的工作资料或者下载下来的质量低或者过时的电子书、视频资料等可以把精华内容通过截图等方式,无用的删除,精华有用的关键信息就保存到相应的文档下面。工作文档就存放在工作文档下,生活文档就放在相应的文件夹里。

随着你职位的晋升、学习的更新迭代、家庭生活的改变,你沉淀下来的计算机文档,比如电影、图片等也要定期整理。

那么,配合我们具体的管理,有哪些管理神器呢?我大浪淘沙, 试过各种管理工具,整理出这套最实用最简单的体系给到你。

二、档管理神器 —Xmind

在管理文件夹的时候,我们常面临的一个情况是,如果要管理文档比较复杂,文件夹套文件夹,没办法全部放进大脑里,怎么办?我们可以用脑图工具xmind进行统筹管理。

为文档用xmind做的一个目录,对应本课第一张图的文件命名方式,把文件分为01-学习研究、02和03工作和04生活区域。当然,你也可以添加个人兴趣的部分。

在我的文件里,工作分为两个文件夹02文件夹表示我最近正在跟进的项目,03则是我之前不同的工作经历当中积累下的经验和沉淀。在02部分中,已经完成的工作,我都会定期整理,放到03里面去,那么每次的工作除了工资收入之外,还可以积累个人能力的成长。

在04生活记录的文件中,归纳整合了生活中的重要时刻和事件,包括宝宝的出生成长记录、家庭旅行的照片、宝宝上学和成长计划等。比如,我们通过搜索来整理的学位学区政策、各大学校的背景调查、教育政策的变动等,都会放在学位&学区这个文件夹里,提前规划宝宝的上学问题。

这个文件夹我会和我的先生通过坚果云共享,由家庭成员共同打理,资料定期同步。这也是进行家庭互动,维持和分享感情的好方法。

这样,对于你的电脑文件收纳,只要一打开xmind的目录,一眼就能看到每个板块的进展,全面掌控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节奏了。

Xmind的安装和使用也非常容易,只需要直接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词xmind就能搜到官方链接,下载链接如下:https://www.xmind.cn/xmind8-pro/

而就在下载链接的同一个网页下方,就有xmind的基础功能使用教材,我们只需要运用搜索课程中学习Office的软件方式,直接下载,跟随官网指导上手核心功能,就能发挥出它的无穷威力了。

三、活用云文件,保存资料,协同工作

接下来分享另外一个刚刚提到的整理神器:坚果云。

生活中我们还会碰到的一个情况就是,我们处理信息的渠道是多种多样的,手机端、平板电脑,还有笔记本计算机、台式机等,不同的使用场景都会沉淀下来不同的信息资料。如果就让这些信息资料随意地散落在各个设备上面,很影响办公的效率。而依靠U盘,有的时候又很容易损坏、丢失或遗忘。

在这里,我给你推荐坚果云的使用,把文件夹同步到坚果云这样的云盘上去,再也不害怕停电、损坏或者硬盘丢失了。比如,我在读本科的时候看过的语言学论文资料,大浪淘沙之后的精华,都保存在了网盘里。这些资料在我后续工作,需要用到做产品开发的时候,随手就能翻出来使用。

同时,坚果云最好用的地方在于,可以内嵌到电脑端,直接和别人协作管理电脑的文件夹。比如,在上面的案例中,我的生活文件夹是和我先生共同协作管理的,他搜集到的新的资料,保存下来的新的照片,直接在他的电脑里放进来同步,这样只要我一打开电脑,连上网,就可以看到他整理过后的文档了。我们也可以协作管理生活文档,互相配合。

这个多端口共同协作的功能也可以让坚果云实现非常便捷的异地团队协作办公,也可以实现各个设备端口的资源同步。比如手机端的资料,也可以随手同步到坚果云上。

直接在坚果云官网:https://www.jianguoyun.com/ 就可以下载坚果云免费使用。

图片: http://feed.youshu.cc/editor/user/255/upload/PU_z2m8pDY_598

管理计算机文档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做到文档命名有规律,分类储存有条理,复杂的内容可以用一张xmind的脑图作为管理目录管理起来,核心关键内容同步到云端备份便可。

高效的文档管理,不断拓展的外脑,是实现高效学习非常关键的步骤。

而整理文档体系,把握好以下关键的三个要点就可以了:

第一点:用思维导图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

第二点:在计算机或云盘中建立相应的文件夹;

第三点:我们要迭代,永远要迭代。

可能很多同学会问,老师,那我以前的时候累积了很多文档,如果我现在去整理这些文档的话,会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么我建议你建立一个“待整理”的文件夹,化整为零,比如说以周为单位,一点一点的把它消灭掉,整理的过程还是要按照上节课讲到的“一删,二转,三存”的过程。

最重要的是,要培养管理的意识,不断优化流程,建立起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的习惯和流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