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想加班吗?来一杯法式咖啡吧

01

刚到法国的时候,特别不适应这里的咖啡。

工序复杂——他们喜欢用咖啡机现场烹煮,不到万不得已不用速溶咖啡。口味极重——加入几块方糖之后,仍不能盖住透出的苦味。

比起咖啡的味道,更不适应的是咖啡的文化。

第一天上班的那天上午,我去了一趟洗手间,回到办公室之后发现空无一人:“他们都去哪里了?”

那时是刚发生恐怖袭击的特殊时期,看到这里我心里不由得一紧:“难道又出了什么大事?”

立刻四处张望,小心翼翼地寻找蛛丝马迹,终于发现在隔壁的隔壁办公室里还有个女同事在。

从门缝里看到她淡定的表情,我心里想:“莫非她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所以才如此淡定?”

试探着打听了一下,这位法国女同事哈哈大笑:“我们有喝咖啡的习惯,每到这个点,他们应该都在咖啡室里。”

是的,不在咖啡室,就在去咖啡室的路上。

每天上午十点一到,办公室的同事们准时聚集到楼道尽头的咖啡室。

煮咖啡、聊八卦忙的不亦乐乎。“谁又有了新女朋友”,“谁家买了新房子”,“谁打算放假去哪玩”和我们在国内聊的热点八卦话题一模一样。好奇和八卦是人的天性,在哪个国家都一样。

嗨的时候能聊上一个小时,然后回到办公室再坐一会后,就去吃午饭了。

要是上午聊的不过瘾,下午还能接着聊:

每天下午四点一到,同事们又溜到咖啡室去了。再聊上一个小时,然后回到办公室干上一会儿活就陆续回家了。

似乎一天根本没多少时间用在工作上,看起来吊儿郎当,真是不符合我们国人的主流价值观。

02

跟大家熟悉了以后,聊到这个问题。他们笑着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休息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说的好像有点道理。

我以前上班的时候,经常的状态是干一会儿正事,就不由自主的去上几分钟网休息一下。有时是点开链接看个新闻,有时是刷个朋友圈。

当时觉得这个习惯不太好,没能专心致志干活,影响工作效率。

心里羞愧难当,下定决心戒掉这个坏习惯。

于是断掉网络,集中精力从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干一天的活,保持大脑高速运转的节奏,不进行任何休息。

效果十分明显,产量确实迅速提高,但下班之后发现:大脑一片混沌,基本上已无力再思考任何问题,只想躺下赶紧睡觉。

就像是电脑在CPU使用率100%的时候已变得非常卡顿,最好的办法就是关机休息。

难道是我体力不够?当时和同事交流之后,发现其实这并不是我一个人存在的问题。

这哪里是在高效率的工作,完全是不顾身体、透支青春的在工作。如果每天采用这种强行提升效率的方式去工作,恐怕会出师未捷身先死。

而法国人无疑是明白这个道理的。每天工作八小时,其实最有效的时间最多也就一半多而已。

与其一边干活一边开小差,不如专心致志先干两个小时活,然后去和大家一起聊天休息。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吊儿郎当的,但从总体看来,效率反而更高。

该享受生活的时候享受,但该认真工作的时候法国人也毫不含糊——比如他们在工作时间基本上不会干其他事情。

所以他们既有世界闻名的药妆、化妆品、护肤品、奢侈品、葡萄酒、法式大餐,又有杰出的工程师,才能建成埃菲尔铁塔、和日本高铁齐名的法国高铁、和波音媲美的空客公司……

03

法国人爱喝咖啡,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

在法国,各色各样的咖啡厅,遍布大街小巷。咖啡是法国人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

广场边,大街旁,商场里,大树下,甚至火车上。周末的时候,午后两三点,大家喜欢坐在露天咖啡馆里,沐浴在阳光下,一边悠闲地喝着咖啡,一边轻松地聊着天。

浪漫、优雅、小资,享受着生活的惬意,别有一番情调。对于法国人而言,这便是享受生活。

在紧张的工作之后,能有一丝属于自己的放松时间,这是法国人最爱的休闲方式。

工作是忙碌的,但是也需要适时地喘口气,享受当下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方法一:通过layer设置圆角 2 方法二:在xib中设置 3 方法三:利用图形上下文设置
    小码码阅读 233评论 0 1
  • (实习小妹妹送的牛轧糖 (๑• . •๑)) 今年暑假,台里来了几位95后实习生。不知道是谁开辟的传统,办...
    珮珮粥_阅读 332评论 0 0
  • 1.OC有多继承吗?没有的话用什么代替? OC中没有多继承,可以用委托代理Protocol来实现。 2.Objec...
    Roger_单阅读 182评论 0 0
  • 爱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感受。如果我们可以决定爱谁,那事情会简单很多——来自一个谁 我只是放弃了让自己不去喜欢你。...
    finethankuandu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