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能心无杂念,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庆典

内在最深层的喜悦,是来源于内心宁静的无思维状态。

例如在冥想时,当思维消失之后,你就能体会到一种从心底溢出的全然的喜悦与平和。

专注的做一件事,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也能体会到那份心无杂念而有的深层的喜悦。在这样的状态下,效率也是非常高的。

什么是杂念呢?

若是你时常练习倾听头脑中的声音,就能觉知到,自己或许会担心某些事变得更糟糕,或是在幻想未来,或是强烈的期待某种结果出现,或是在猜测别人对你有怎样的评价,亦或是在回忆某些让你很不愉悦的场景……

只要这些念头出现,就会占据你大部分的注意力。且大多数无意识思维,不是基于事实的正确分析,不是合理的预测,仅仅是幻想,这不仅没有任何意义,反而会为我们的生活制造各种问题,烦恼,痛苦。

你越是认同自己的想法,认为这些想法代表着“我”,就越是会在无意识中认定想法即事实,于是你就被杂乱的思绪控制了。

“我很担心某件事”和“我能觉知到我正在担心某件事”,是完全不同的意识状态。

一个是被思维牵着鼻子走,你无法停止思考,强烈的情绪也会伴随着特定的想法而产生。

一个是意识从思维中解脱了出来,成为了一个观察者,能觉知到你头脑中的这些念头。

这个观察者,才是我们内在的本质。

当觉知出现时,你无需做任何努力,想法自然而然便会消失。

要知道你预想的,担忧的,期待的都是水月镜花,除非这些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而在大多数时候,我们所想的与事实都相差甚远。

正是我们的担忧,会让内心急躁不安,若是在不安的状态下做出决定,采取行动,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同样的,若是对结果抱有太高的期望,在那一刻也同时蕴藏了巨大的失望,人生不如意本是十有八九。

有些时候,我们拖延,抵触做某事,害怕某种结果出现而放弃尝试,原因之一便是,你被自己头脑中的想法限制了。


要想拥有内在的平和与喜悦,要想拥有高质量的人生,消除内心里的杂念至关重要。心无杂念,便能提升专注力和行动力,提高做事的效率,更可以从根源上调节情绪。

时常觉察自己的思维和情绪,练习正念冥想,将注意力导向当下,觉察呼吸,感受身体等等,都是提升意识,减少心中杂念的好方法。

但我们的头脑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为了更好的生存,需要对周围环境的危机有所警惕。所以,我们生来注意力便会像无法消停的猴子,被各种事物所吸引,思维也像脱缰的野马一般,在过去和未来中穿梭,难以被控制。

想要提升意识,减少心中的杂念,需要长期持续的练习。最终,那种因意识提升,因内在的宁静而有的深层的喜悦与安定,迟早都会与你相遇。

到那时,你也能体会到,生命中的每一个当下都充满生命力,充满了奇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大学同学结婚了,老公是她的初恋,他们异地四年,异国两年,最后打败了时间和空间,为对方戴上了那枚承诺...
    海子二世阅读 3,529评论 23 50
  • 武汉这两天降温厉害,实在太冷了,冷的直哆嗦,画的也比昨天更潦草些。
    micky夕木阅读 217评论 0 1
  • 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动,不是看他自称如何如何,而是看他做些什么和实际上是怎样一个人。——恩格...
    剽悍的今天阅读 132评论 0 3
  • 201 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夏令营的第二天,我们今天经历了定向活动、老师的讲座。 ...
    胜利者句国豪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