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营复盘】一个小小沙的成长记录

精读营八排一班5237-海底沙

要求:加入主题营后,你的收获、心得、成长和改变

————————————

我参加了精读主题营,10天读完一本书。前面打卡阶段已完成,现在要写成长记录,我发觉自己又犯愁了~ 但是发愁归发愁,还是得绞尽脑汁去造~

还是跟着感觉走吧~ 说出自己的感觉就好! 我觉得这次参加精读营,主要在以下四方面有所收获:

一、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团体活动。之前在读书营五连,是以连为单位。精读营把连细分到排、排细分到班。排里设有排长,排里再选班长。另外还成立管理小组、评优小组,由队友报名自荐组成。

一开始,觉得很有趣也很新奇,哈哈,这听起来就是军队化的管理嘛~ 后来细细一想,这其实不也是现实生活场景的一个缩小和模拟吗? 精读营并不是一味地去埋头死读书,而是以团队带动个人,大团队细化成小团队,更加精细化,更加便于管理、更加易于互动,更能促进团队和个人的合作。

二、见

每天排长快乐老师,早早就在群里蹦哒了~发出早安的第一声问候,还有当天要完成任务的提醒,这支清晨的快乐号角,把老铁们从迷蒙中唤醒。还有鱼班班,每天总是不余遗力地逐个“盯”着每个队友问:是否打完卡了?同桌也有互相跟踪任务是否完成。管理小组的队友们每天对排里的文章评优、写推荐语。代理排长每天统计打卡情况,每天晚上阅兵仪式代表排里向连队汇报。每天在精读营都上演着老铁们认真、勤奋、利他的身影,身处在精读大营里,也身不由己地同化了。

三、感

因为每天都惦记着——12点前完成打卡! 没完成时有种紧紧的压迫感。完成时会有一种松松的释重感。在打卡逼近最后时限时,更有一种砰砰的心跳感。看到打卡的文章被队友点赞时,有一种重重的被认同感。有时运气好,文章被队友评优并推荐时,还有种窃窃的欢喜感。当我们8排获得小红旗时,有一种热辣辣的荣誉感。真是百感交集、五味陈杂。

四、变

参加了10天的精读营,我有收获了什么呢?思绪有些杂乱,小小整理了一下,列出以下5小点:

1、勇气

没参加精读营时,老听得队长叨叨:去试试! 试试又不要钱!! 被洗脑多了,好像去迎接新事物时,恐惧感没有那么强了,也想跃跃欲试尝尝鲜了。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勇气吗~ 嘻嘻(*^_^* )。那天,我在鼓励自家娃时,下意识地用上了这句话:试试又不用钱~ 说完,我自己也乐了。

2、坚持

有的老铁在参加精读营时,除了完成10天的读书打卡之外,还挤出时间坚持完成每日剽悍、能量按钮。像快乐老师520、流浪的7月、陌上等等老铁,更是经常在精华榜单霸着一席之位。榜样的力量在潜移默化地影响,虽然不敢奢望自己也能登上精华榜,但是也悄悄地开始把断了链的每日剽悍、能量按钮重新写起来。

3、方法

参加精读营,才发觉自己已经丢弃书本,太久! 太久!! 为打卡的任务,每天逼迫自己抽时间拿起书本,仔仔细细地阅读、思考,再认认真真地写作、输出。

通过阅读,感觉被主人公引领着从读书的盲区,重新走进阳光灿烂的天下。读书要有量(即大量阅读,如100天读33本书)、有圈(和老铁成团阅读、互相鼓励)、有心(有斗志和意志力),通过比对,发现自身存在的缺陷,根据书中给出的读书秘诀,针对自身存在的缺陷,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重新总结出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

4、习惯

在打卡的那段时间里,每天尽量抽出一点时间去阅读,时间多时就读多点、时间少时就读少点,只要去读了就没有负疚之心,哈哈。读了一段时间后,晚上在家里总惦记着,是不是要看点什么书才好? 不然时间就这样白白浪费过去了。微信QQ慢慢地少刷了,改成了看读书营信息、写每日剽悍、写能量按钮及阅读其它自己选定的书籍,每每完成沉浸其中的时候,感觉时光也过得飞快,心里充盈着安静、平衡、圆满。

5、心情

在没参加读书营时,自己的状态并不是很好,感觉有焦虑感、空虚感、失望感、低落感。进了读书营后,养成阅读的习惯,强迫自己静下心去阅读。从书里汲取到有营养的知识,比如心理调节法、儿童教育法、身体调养法……等等,再拿自己当成小白鼠去试验,当书里教的法子用到自己身上也完全适合时,心里满满地洋溢着一种成功的喜悦和满足感,整个人也觉得豁然开朗,原先很强的失落空虚感觉被挤到角落一边去了。虽然还不能完全调整到很好的状态,但是心里好像感觉希望也一点一点地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