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兴趣当成谋生工具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自从10月19日签约了一个艺术平台代售自己的画作以来,4幅作品受到平台主页推荐,陆陆续续卖出了23幅画作,其中10张是应朋友要求画的一组旅英插画。

以下为受平台首页推荐的作品:

1.《有鱼》



2.《外面的世界》



3《岁月静好3》



5.《幸福锦鲤3》



我的画以水彩画为主,题材都是自己喜欢的事物。不大接受命题作画(之前朋友订的插画断断续续画了两个月才完成)。

我的其他作品在简书和平台都有展示,这里只挑一些我自己比较喜欢的展示一下吧。

6.《桂花茶》



7.《鱼跃》



8.《锦鲤》



9.《转角遇见猫》



10.《岁月静好4》



11.《小白的梦想》



12.《淡紫玫瑰》



13.《岁月静好2》



14.《黄玫瑰的午后》



15.《青莲》



16.一只海鸥



17.青头花鸭



18.天鹅




19.短发少女



20.订制插画一组英伦之旅

之前,我尝试过业余写文章。一年前还雄心壮志立志要写职场文章出书,写了100多篇文章后,也在杂志上发表了文章,无数公众号转载了我的文章,也有人来约出书,但我发现再写下去就是变着法儿炒冷饭,于读者不公,也不是我想要的状态,于是停下了更文。

绘画是从小就喜欢的爱好,但一直没有系统去学,只是在今年某一次公司的活动展示了一下自己的画技,得到了许多同事们好评。之后我就想,既然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何不从现在起挖掘一下自己的潜力,把这种兴趣延继下去,说不定假以时日的积累,能够为自己在工作之余的生活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美好空间,Why not?

前期投入了不少钱去买画材,最贵的是水彩纸!即使现在卖了这些画,也仅仅是维持着为画画所付出的投入而已。“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用了朋友从欧洲带回来的原产水彩纸(8K大的平均毎张20元)后,我几乎不愿意再用便宜的国产纸了。

过了一个多月的“卖画为生”的日子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当一个纯粹靠卖自己的画作的画家,实现“飞黄腾达”的机率几乎为零。还要随时做好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打算。

你想自己的作品卖得好,你必须画得好,你想画得好,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去练习,去感悟,去想象,去创造…..即便平台帮你宣传,也要看你是否有这个实力。

进一步来说,即使你的画买得好,一幅好的作品的诞生,耗时也不会很短,“日更”出不来好画。以油画、水彩等西画为例,短则几个小时,多则十几天、几个月甚至一年。虽然一些水墨写意和水彩写意画的特点是一挥而就,单算作画的时间比较短,但㴋洒挥毫泼墨是建立在前期大量的训练基础上的,即所谓的“厚积簿发”,可见,高超的画技是需要长期的实践和经验积累的。

以平台中一位用工笔订制人像的艺术家为例,她的订单已经排到五个月以后了,但即使她用上全部的可用时间来画,一个月的作品也就只能画那么几张,否则,必然难以保证作品的水准。

因此,真正纯粹靠画画为生的艺术家,我打心底里尊重。

所幸我当初并不是抱着“自学…半年,日赚…万元”这种想法去入画画这个坑的,纯粹是为了想重拾自己年少时的兴趣和梦想,用卖画所得,能够更好地维持我画画的爱好;如果将来买得好,我就用来当学费,去参加水彩大师的实训班,又或到一些地方去写生兼旅行。这就是我画画的初心和梦想。在这种想法的指导下,才能保证自己在绘画风格上不浮夸不跟风,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画自己的画。

我的每一幅作品,无论是否完美,我都把它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般珍惜,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在朋友圈里留言索画时,我都没怎么去回应的原因,试想,你会轻易把自己的孩子送人么?平台里有一个真正靠卖画为生的朋友,遇到亲戚向她要好几幅画:客厅一幅、餐厅一幅,每个卧室一幅....她开玩笑地说:“如果我是卖秋裤的,估计亲戚不会向我白要几条秋裤给老婆孩子岳父岳母穿了。”

但有个别好朋友非常诚恳地索画,我估计他们不会索取画作后扔在一边,因此,还是送了一些画。其中一个朋友,我发的每一条朋友圏,她都会点赞,没有例外,送了两幅临摹梵高的油画,她奉如珍宝,竟然把我寄件时用来保护油画的毛笔书法宣纸练习稿也裱起来;还有一位老同学,在他即将移民到国外时,认真地请求我送其中的一张鱼作品给他,他说会裱好挂在家的房间里,每次看到这幅画就会想起我。由于他要的这幅画已经被人收藏,但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为他再画一张。

至于出钱收藏我画作的人,我都非常感谢,一是感谢他们愿意用金钱来购买艺术,这确实是对艺术的一种尊重,也是对画作者付出的劳动的尊重,二是他购买了你的画,等于对你的审美的一种认同,这就如高山流水遇知音一般难得了。

在简书更新自己的画已经将近一年,一路走来,可以看见自己的点滴进步,甚感欣慰。

因此,保持初心,继续画画。

此文也当作是2018年自己的绘画的年终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