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阅读感悟

《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阅读感悟 by 光墓

精进不懈,念起即觉,自觉觉他,换位思考,薪火相传,为道日损
《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是海比特训练营的前置必读。这是我的阅读感悟。
海比特第一期因为忙碌而中断,报名了第二期,希望能实践元规范。


一、积极主动,精进不懈

在幸福进化俱乐部、在身边的人、甚至在自己的身上,都会有数个层次的不断循环:
我很想做ABCDE……XYZ,每天早起打卡读书,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不断建言献策,但好像对个人成长并没有太多的帮助,过了几天就歇菜了,生活回归原来的轨道。
所以我认为积极主动,并不是每天打了鸡血就不断往前冲,而是建立于明确成长的期望,且愿意付诸行动的认知上。
我认为需要两套系统不断去为这一规范提供正反馈,分别是:

(一)厘清动机:

周期性的明确自己一系列行为的动机,选择最重要的动机驱动。

(二)能量分配:

周期性分析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是否投资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做到了以上的首尾环节,我们就相当于不断为自己掌舵,既清楚自己为何积极主动,也能将所有的能量集中在目标上。积极主动是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状态,而非我们追求的目标。


二、刻意练习,念起即觉

从wiz和简书可以使用Markdown之后,自己就习惯性地使用MD进行写作。数个月下来,感觉自己的写作段落感明显强化。
关于刻意练习,有以下三个体会。

(一)不留破绽

刻意练习是针对技能提升的最高效方式,这是将某一个技能的全过程从模仿到本能的过程,而且必须从每个环节中发现错误和进行纠正。
记得《雪山飞狐》中一招"夜战八方藏刀式",依稀是苗人凤练刀时习惯性地耸肩,留下了一个破绽。性格和心性上的“破绽”在此不便扩展,但技能上不应该留下太多“破绽”。
我想谁也不想自己花了大量心血去学习的某个技能,成为本能后才发现某个地方有着习惯性的错误。

这就需要有一个能自我发现问题的模型。

(二)抓手训练

从我的理解来看,需要建立类似PDCA的循环,来对具有抓手性质的自我提升方式进行刻意练习,这些模型的内化会极大帮助自己的思考和改进效率。
PDCA,GROW模型都具有这种“元模型”的性质。PDCA、复盘、项目管理都有着问题发现和改进的功能;GROW模型则是实现“主观能动性”的模型。
每个人对自己内省之后都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没关系,慢慢来持续做,挑一个做到底。

虽然找到了抓手,但自己修炼,从佛家来说是“野狐禅”,可能你还需要外在的约束、督促和指导。

(三)找好组织

我从这点上有着自己的见解,那就是工作和学习需要找个好的环境和好的导师。

在资源梳理中想必大家都记得,永澄说过体制、机制是一种资源。好的体制、机制、平台和制度,是保证一个新手不要“练坏手势”的关键。
如果不能做到完全的自我指导,那就需要一个更高的标杆和更热心的小集体去指导。

从佛门而言,就是念起即觉,参详每个念头,对自己的想法和行动清晰了然,自然能够更快提高、刻入本能。


三、作品声音,自觉觉他

我们需要获得的是能实现意义的成果。成果/目标只是一个中间产物。
永澄对“作品声音”有三个维度的解释:先想后做,成果导向,作品效应。而我的理解则是3个明确:明确成果和意义,明确对象和受众,明确过渡和产品。
3个明确是互相融合的,在Day Day Up小组的讨论中,我思考了小组公共文档中应该保留什么样的东西,个人的笔记又需要保留什么样的东西。日计划和回顾需要在小组公共文档中存在吗?那么周层次的呢?月的呢?
如果成果所实现的意义不同、对象和受众不同,那么成果的特质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我将成果作品分为三个层次:

  • (1)自己服务的:自己的经验总结,自己的足迹留存。
  • (2)为他人了解和监督的:汇报给领导,导师,小组,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工作进展并可以对其进行评价和指导,督促和规范的。
  • (3)进行分享的:面向不同了解程度的受众进行分享的,进行个人价值观传播的。
    最后一个层次就是永澄所说的,能产生作品效应的了。本文最多能到达第一层次的中间,因为并没有一完整的内容输出,并不是以指导书的形式撰写的,只是个人的思考分析。

自觉是小乘,帮助别人是大乘,但别想一蹴而就。在自觉和觉他之前,要找到一个平衡和恰当的过渡方式。


四、利他主义,换位思考

利他主义是我职业价值观中两年得分最高项目。其实在思考中我已经觉得自己反而应该适当提高自利的性格了,但关于这点我还是希望讨论一下。
此前有两件小事,一个是在群里跟一个新来的伙伴讨论一些职业发展的事情。另一个是我在希望重新走一遍“你不懂”和“海比特”时永澄对我说的话,给了我很深的感受。
前者让我在回答的时候,重新梳理了一边自己对职业发展定位的思路。
后者让我认真思考了在“伸手党”和“孤立者”之间的鸿沟。
我认为每一个小伙伴,都应该证明自己是一个值得帮助的、且愿意帮助有自助心态的人。
无论我是否愿意或者点明,每个人在面对提问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先衡量你是否一个值得帮助的人、这是否是一个值得回答的问题。
所以为了大家良好的相互帮助和共同提升,我觉得一个提问里面至少包含三个角色:

  • (1)认真提问者:主动先行找答案,实践之后再提问。结构化提出问题,用绝对坐标沟通。
  • (2)认真回答者:对接双方共识、减少双方分歧(定义的外延和内涵快速重合)、结构化一次性回答(金字塔原理、思维导图,分级分类回答)
  • (3)认真裁决协助者:找出双方“不知道我不知道”的地方,求同存异,适当引导。
    第三个角色不是每个人都能当好的,我很喜欢充当这个角色——因为我喜欢看到大家思维的盲区,包括我自己。

“换位思考”这四个字,是这次阅读感悟里面,重写标题里唯一一个跟佛道两边不沾的。这也是挺有趣的。


五、同侪力量,薪火相传

社会化学习平台,这七个字相当重要。经过消化重组,我认为这个主题下的次序和闭环应该是这样的:
策展—→导师—→圈子—→榜样—→(策展)
如果我们将其与企业类比,我认为就是确定了:

  • (1)组织章程和管理制度(策展)
  • (2)领导层(导师)
  • (3)执行者(圈子)
  • (4)榜样(优秀员工—→成为导师的潜力股)
    找到平台和组织、定位自己在组织里面的角色、帮助与被帮助,是社会化学习平台的重点。
    看看你身边,有没有米虫???

《庄子.养生主》:"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一个人自己燃,即使燃料充沛,也不如众人拾柴火焰高。


六、本质导向,为道日损

对于1-4,我认为每个人价值观不同,对本质的定义不同,得出的要事和处理方法就不同,所以彼之鸡汤,己之砒霜。
对于“不满足有效性”我认为非常重要。所谓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我想打个比方,那就是中医与西医。
中医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结晶,经过源远流长的时光筛选,留下了很多有效果的药方。但其所遵循的逻辑,则并不为西医所接受。
站在“利他主义”的角度上,我认为中医传统的诊断理论可以尊重和保留,但如果能同时用西医和现代生物化学理论解释,并进一步改进,将会更有推广的力量。
找到了能治病的本质,而且是双方都认可的本质,才能够不断在更大的环境中提高。
青蒿素和三氧化二砷(砒霜)注射液对急性早幼粒白血病,无不是这样提炼出来的。
要是满足于“有效性”而不深挖背后的“道理”,要不就因为单纯认为砒霜有毒不能治病,而错过了“民间偏方”对白血病的治疗作用。
如果纯粹认为“民间偏方”就能治病,搞不好就毒死人了。

回应:熟人讲道理,陌生人讲势;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学了模型,要找灵魂。


结语

个人成长的六条元规范是永澄的思考结晶,值得希望实现个人成长的小伙伴认真阅读。
从我的角度有以下两个观点:

  • 1.六条元规范需要吃透,加入自己的经历和对个人成长的期望去理解。
  • 2.每个人都需要用自己的语境去重新阐述和重组这六条元规范,终有一天会成为自己的元规范,或者座右铭。
    所以本文的陈述也是按以上的逻辑编辑,在原标题后加上了自己的理解。

由于给自己划定的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实际上加上阅读永澄的文章和思考,已经到了2.5H了,所以暂时的作品是如此,以后视乎情况继续补充完善。


START
2016年7月3日 22:14:40
END
2016年7月3日 23:59:5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