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如何让你的文章简洁动人?

文/紫天鹅        编号|1068

图/来自网络,感谢提供者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为大家分享,《一本小小的红皮写作书》中的三个小节,分别是原则8要保持简洁,原则9砍断长句,原则10删除不必要的词。

保持简洁

可以用简单的动词、名词和形容词,来表达我们的观点。

最好使用简单的,我们大家都熟悉的词汇,来描述和论证观点。这样既容易理解,也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比如:

我想,我要告知你,我爱你!

这句话中,可以试着把“告知”改成“告诉”。

我想,我要告诉你,我爱你!

大家请看,告诉是不是比告知更简洁,更熟悉,读来更让人有感觉呢?

再比如说,“我们要改变自己的习惯。”和“我们要修改自己的习惯。”

大家请看哪一个,更让人舒服呢?

显而易见,前者读来更令人舒服。

需要我们注意的是,这里与原则6有所不同。

原则6是使用准确、具体的词语,用精准的事例、细致的描写来支撑所说内容;而原则8则是要使用简单的、大家熟悉的词。

这样就需要我们权衡,准确具体和简单熟悉两者之间的关系。使得我们所用的词语合适、恰到好处。读来既耐人寻味,又让人耳熟能详、妇孺皆知。

比如,我们说“这件衣服不错”和“最近吃得多”。

我们应该考虑用更准确的词,来替换“不错”和“多”。这两个词都不够准确、具体,也没有细节描写来支撑。

但是,我们要注意使用简洁、熟悉的词汇来描写。

可以考虑改成:

这件衣服款式新颖,颜色亮丽,你穿上之后,显得气色好极了!

因为怀孕,最近我吃得比较多。今天早餐,我居然吃了两根油条,三个包子,一个茶叶蛋,一碗小米粥,又加一碗米线!

亲爱的读者朋友,这样读起来是不是比前边的,干巴巴的句子要好一点呢?

欢迎大家留言,写出你们认为更好的句子。

、原则9砍断长句。

写作时,如果有长句的话,最好将长句,砍成短句。这样读起来更有节奏感,有利于我们更清晰的表达。

而且,短句的使用更增加我们文章的灵动感。

一个长句,最好能砍成两三个短句。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让我们用长句。我们需要把握好,合理利用,交错使用长短句。

我最喜欢读,汪曾祺的《端午的鸭蛋》。这篇文章,有一段对高邮咸鸭蛋的描写。里边有长句,有短句,也有长短句交错使用。

读来像“大珠小珠落玉盘”一样,富有节奏感。为读者带来极好的阅读体验感。

说句让人笑话的大实话,读时让我口水直流,特想吃……

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蛋白柔嫩,不似别处的发干、发粉,入口如嚼石灰。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鸭蛋的吃法,如袁子才所说,带壳切开,是一种,那是席间待客的办法。平常食用,一般都是敲破"空头"用筷子挖着吃。筷子头一扎下去,吱--红油就冒出来了。高邮咸蛋的黄是通红的。苏北有一道名菜,叫做"朱砂豆腐",就是用高邮鸭蛋黄炒的豆腐。我在北京吃的咸鸭蛋,蛋黄是浅黄色的,这叫什么咸鸭蛋呢!

还有就是,我们读脍炙人口的词、曲,也大多是长短句相结合。读来富有节奏感,长话短说,言简意赅!

比如陆游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这首词,将陆游和唐婉之间,由锦瑟和鸣到被迫离异,这中间的种种无奈、伤心溢于言表,让人读来潸然泪下,同情万分!


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砍掉长句,并不是说所有的句子都要短。

而是我们要做到,长短句交错使用,使得文章读来高低起伏,更有韵味。

、原则10删除不必要的词。

1.去掉冗余的不必要的词语。

比如:

我是刚拿到驾照的新手,请多关照!

这里就有些多余了,可以换成:

我刚拿到驾照,请多关照!

或: 新手上路,请多关照!

再比如,

我姐姐和我姐夫,去年又生了一个新宝宝。

这句话读起来怎么这么不顺呢?!

是不是改成“去年,我姐姐又生一个小宝宝。”更好一点?

2.去掉过多的限定词。

我们初学写作的人,常常喜欢过多地堆砌辞藻,多加修饰,只希望能把自己知道的词儿都用上,以显得我们很有文采。

可是,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一切都恰到好处的最好!

比如,一个男孩子向心仪的女神表白,他是这样说的:

我喜欢你,因为在我眼中,你聪明伶俐、冰雪聪明、聪明绝世、聪明伶俐、聪明一世、聪明正直、大巧若拙、精明能干、精明强干、伶俐乖巧、伶牙俐齿、手疾眼快、手急眼快、别具慧眼……

女神本来想答应呢,都被他的卖弄文采吓跑了!

3.去掉“在我看来”、“我想”、“我相信”等等,不必要的自指。

我们写说明文,通常没必要提醒读者,你所写的内容,是你的观点。

笔者本人,在前几篇文章中,好像犯过这样的错误。下次需要注意这些细节问题。

比如:

在北京旅游的这几天,我发现了有关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小吃。

这样的句子读起来,是不是特别拗口难懂?

我们是不是可以改成:

在北京旅游的这几天,我发现了几样味道特别好的小吃。

再比如:

我必须强调,我不是说对方的观点没有价值。

能否改成:

必须强调,我并未说过,对方的观点没有价值。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尽可能地用最少的词,来表达最丰富的内容。


总而言之,我们需要注意,用最简单、熟悉、必要的词语,长短句交错,来描述和论证观点。

“屏阅读”时代,读者的注意力和时间最重要。一言不合,读者就要关闭了!

我们需要时刻谨记。

谢谢您的时间!


紫天鹅叨叨 :

想看原则1到原则7的朋友,关注我的公号。

我是紫天鹅,一枚写作路上的小白,正在想方设法地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近期的啃书就是我对自己所学内容的思考和总结,如有不妥,敬请留言拍砖。

同时,也欢迎大家来撩哦!

下一篇,将为继续大家分享,原则11使用主动语态,原则12多用动词少用名词等。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桂圆阅读吧,在后台留下您的微信号或者QQ邮箱号,我将为您送上《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电子版。

作者简介:

紫天鹅,岁月不饶人,我亦不愿饶过岁月。

我用岁月煮酒,只为今日与你喜相逢!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