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案例解析读书笔记作者麦克威廉姆斯第三章不可改变因素的评估

我们必须承认有些个人因素是治疗无法改变的,接受这一基本的事实。

大多数治疗的著作都关注以变化为目标,有接受不可改变的因素。

*关注不可改变因素,对合理制定目标有帮助

*有利于与来访者建立真实的关系。

治疗师必须尊重固有的因素个体心理成分有:气质、先天条件,物理创伤,疾病成瘾所带来的不可逆,后果不可改变的身体条件,不可改变的生活环境及个人经历。

其主要的治疗意义在于以哀伤和适应替代自我憎恨和异想天开。

气质是先天自带不能够改变的。

因气质引发来访者症状和心理错位有以下几案例

*收养者与领养家庭的基本气质不同,没有看到他的不同,阻止了孩子真实的表达

*拥有与父母气质完全不同且被排斥的某个类型气质的孩子,他可能会以为是自己会有问题。

气质无法改变,然而,她的行为表现可望得到纠正。

例如,社恐的儿童通过干预后,在与人交往时,可以感到放松。

对心理有直接影响的遗传性,先天性及医源性条件

对心理直接影响的遗传性:酒精综合症

躯体性疾病严重会引发心理问题,

心理疾病易于生病,例如抑郁症

会引发人情绪变化的疾病有:关节炎恶性贫血,多发性硬化,甲状机能亢进,糖尿病

患者呈现奇怪的症状群时,不要轻易下诊断结论,详细询问发育史,出生是顺产还是难产?,母亲在怀孕时用药情况

脑外伤疾病中毒不可逆后果

脑外伤会引起仍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有些只需要吃抗癫痫药物就可以减少暴怒发作。

药物滥用史长期吸食可卡因导致智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

酗酒者可能表现人格改变营养不良疾病

不可改变的身体条件

一个人对身体的完整感是自尊和情绪健康的自然基础。

身体有残疾或者慢性疾病患者,可能会引发抑郁、自尊受损、 情绪健康受影响。

他们可能会用否认的防御机制对待自己的身体缺陷。

为了避免遗漏,治疗师可问:还有什么可能重要的情况,我没问到或你没告诉我吗?

对这类来访者,应先弄清楚为什么他们对自己有严重疾病,故作轻松回避谈论这个话题。

癌症患者,艾滋病感染者,即使他们到了晚期,治疗师询问完整的个人史,相当更重要,因为有助于理解患者的痛苦,前提条件是谨慎地向患者转述,:无论如何治疗疾病才是当务之急

身体上毁损和畸形

身体上有明显的畸形,在人际相处上可能会很敏感,愤怒、受伤,激发他愤怒的情绪,

难以改变他内心认为别人会不在意的外表,能够和他和平相处。

当解决了他对自己外貌的敏感词背感时,他的人际问题迎刃而解

不可改变的生活处境

但凡是个正常人,也会有种种不切实际的目标,

治疗师帮助患者意识到自己持有非理性的愿望,不该去满足这些愿望。

逐渐认识并放弃这种愿望,才能得到解脱,从而腾出心理能量实践可实现的目标。

这些愿望有:想要长生不老,想要年轻又成熟,想要成为另一个性别…

治疗师从自己做起,正视自己非逻辑的欲望,审视它们放弃幻想,最终以更现实,更可能的目标代替它们。

受歧视的少数群体中的人

例如,受监禁的人失去亲人的人失业经济拮据的人,因经济原因得不到治疗的人,同性恋人。

(我习惯于回避敏感问题,害怕引起矛盾和对抗,要观察一下自己为什么不敢面对现实问题,不敢面对痛苦)

个人经历

治疗师习惯性暗示,他们能消除过去的伤害,而不是帮来访者接受过去,并使生活继续。

生活中存在有可怕经历的来访者,有时需要花费几年时间才能接受这一事实。

让来访者了解改变生活的权利在自己手中,与施虐着承认罪行不直接相关,因为伤害已经造成无法挽回。

此时,治疗师应更多的了解来访者什么原因回避问题?

那些自认为有错有罪的人,他们内在有一个愿望,就是改变过去,为此悔恨,像这类情况反复劝慰也很难奏效,然而,若是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悲伤,并能够得到理解,则能使他们获益匪浅。

(明白受害者与施虐者各有各的功课,受害者要接纳伤害已经发生,放下这段过往,而施虐者道歉和承担后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