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吹来一阵冷

不久前,刚来上海时投奔的文涛同学离开了上海,今天替他取了在上海这里的公积金,寄回他的银行卡、户口本、身份证,办完最后一件事情,以后我们的交集应该不常有了吧。想想很是感慨啊。一个在郑,一个在沪,未来我还未必会回去,见面的机会真的很少了。
大概一年半之前的一天,我带着极少的行李,只身一人踏上夜间的火车离开郑州奔向上海。那时的我是极迷茫的,前面等待我的是什么我根本无法预料。去上海,杭州,还是南京,我很不能确定。雷子问,“离开郑州准备去哪儿呢?”我说,“不知道啊,maybe上海,杭州,南京,哪里都行,反正江南就好。”他还笑我,找个工作竟然也要把江南挑个遍。我呵呵呵...
后来,到上海了,我依然想着可能要走。我在上海、杭州、南京同时找工作,那个时候费了好大劲,吃了好多无法言说的苦。我就想,这三个城市,哪里先找到工作了,哪里待遇最好我就去哪里。期间杭州的蘑菇街打来几次电话,不幸,面试没通过,不然我就离开上海直接去杭州了。我觉得吧,在西湖边敲打代码会很酷。
在找工作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碰了很多壁,主要因为技术水和不擅言谈,但我也长了好多见识,比如,我面试过用友,东软,盛大,还有微软。微软打来电话的时候,我那个激动!对方说话语气太好了,可惜呢,她让我和她说英语,我的发言都不标准的,况且即使汉语在紧张的时候也未必能说好,我不敢也不好意思说啊,然后就没有了然后。对方说,如果可以,接下来是个老外和我谈,他不会说汉语。我那时真恨自己英语听说能力太low。自此后,我就一直想拜个英文老师好好练练听说。在上海这样地方,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超级好了,结果你懂得。
刚来上海的一段苦闷期,我感到自己太无力了。好在那时和文涛、华子一起合租,有他们打气与鼓励,我顺利度过了那段悲催的时间。
那个时候,王哥还没回郑州,同学中还有阳仔,龙帅,但我都没想着要联系他们。我不想给人找麻烦。当时我想着等我到上海安顿好了,我再一一拜会他们。
那天在我从郑州刚要出发的时候,在QQ上和雷子聊,我说我马上要出发了,他问,“去哪儿?”我说,“上海”,他问,“找谁?”我说,“谁也不找。”他说,“你傻啊,咱班不是好几个都在上海么,你联系他们呀!”。我说,“不好意思给人添麻烦啊”。然后我还是谁也没说。
后来还是雷子在群里吼了一声,说我要去上海。那天很快我就收到文涛发来的信息。简单聊了几句,他让我到上海了给他说声他去接我。
文涛,大学时住我对面宿舍,上学时我们交集不太多,就是备战考研那段时间的开始,在自习室和他深入的聊过几次,彼此道过自己的身世,我知道他爸会功夫,打过架,出过事儿,有江湖义气,是硬汉。我就一阵羡慕。我儿时有大侠梦啊,“多想多想,武功盖世,马儿一匹,仗剑天涯.....”那时晚上九点多从教师回宿舍的时候还一起跑过几次步。
后来他想从军就不考研了,然后把他的考研资料给了我一些。只是,后来惭愧得紧,我数学不好,考研失败,然后我只好出来工作了。
那一个深冬的早上八九点,我坐九号线到了上海合川路站,他去接我。他请假一天没去上班,我一阵莫名感动。
在上海和他合租的这一年多,他经常跑出去出差,北京、大东北、郑州等,每次都很长时间,于是问题就来了,在金钱上我和他有了几次争执,每次争执,到最后都是我输,都是我受益。这一年多,因为合租,我节省下一些钱,细算下来,近万了。
今天算是我们在上海的最后一次金钱上的争执,最后又是我输了。
这使我极不好意思,也让我想起有天晚上我喝酒有点微醉,然后快意恩仇在朋友圈含沙射影说了一些得罪人的话。后来和他说起事情原由,他给我分析我的行为的错,给我上了一课,我受益匪浅。前不久,关于感情事,他又给我分析女孩的心理以及我的所为,我长知识了。
太白仙曾有一首诗这样写道,“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那是李白为感谢汪伦对自己的盛情而写的诗。
那么汪伦与李白之间有什么典故呢?
我特意搜了下资料,然后看到这样的故事--
“唐天宝年间,曾任职过泾县县令的汪伦,听说李白旅居其南阳叔父李冰阳家,便写信给李白道,'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李白嗜酒好游,欣然应邀而至,却未见信中所言盛景,汪伦盛情款待,搬出用桃花潭水酿成的美酒与李白同饮,并笑着告诉李白,‘桃花者,十里外潭水名也,并无十里桃花。万家者,开酒店的主人姓万,并非有万家酒店。’李白听后大笑不止,并不以为被愚弄,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适逢春风桃李花开日,群山无处不飞红,加之潭水深碧,清澈晶莹,翠峦倒映,汪伦留李白连住数日,每日以美酒相待,别时送名马八匹、官锦十端。李白在东园古渡乘舟欲往万村,登旱路去庐山,汪伦在古岸阁上设宴为李白饯行,并拍手踏脚,歌唱民间的《踏歌》相送。李白深深感激汪伦的盛意,于是作《赠汪伦》诗一首。”
谈钱伤感情,可是有时,钱又是人与人交往时不可避免的东西。读完上面,发现什么没?除了盛情,汪伦还送了李白什么?
“汪伦留李白连住数日,每日以美酒相待,别时送名马八匹、官锦十端。”
名马八匹、官锦十端。名马八匹,放在现在,每匹都是辆豪车啊!官锦十端,想来价值亦不菲。想想白哥应该很激动,“啊,有钱了,可以周游天下,可以好入名山,可以仗剑天涯了......”
我一直想过一个问题,就是李白为什么比杜甫潇洒呢?或许因为他比老杜有钱吧。皇帝赐金放还给了好多,江湖豪哥又赠了不少。
前段时间流行,“土豪,做个朋友吧”,其实,谁不想呢,你看李白,哈哈......
这里开个玩笑。
每个人都有一份儿感情债,前几天和哥们儿聊,他的一句话说到我心坎里了,“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火,我也对你火”,当时我一激动,“啊!我也是这样想的啊!”我一直这样态度,如果你对我说话总是语气很不友好,我一忍,再忍,三忍,有一天我终于忍无可忍了,我就和你大干一场,从此咱们大路朝天各走一边,谁也不认识谁。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每个人都是那样渺小。没有谁,这个地球照样转。活着,会经历很多人很多事,我认为,some people are friends,some not.
道理是这样,但我内心深处还是希望可以同我世界出现过的所有人与人为善。
还有,以上情况,对让我疯狂的人不适用。
今天在公司时,意外收到了嘉南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聊了一阵,知道他竟然也得了结石。想想有点可怕,从事IT,这个病发生的概率好大啊。我们班二十个男生,我知道的就已经三个人患过此症了。我不禁告诫自己,以后还是多锻炼多喝水多休息吧。身体还是最重要的。
嘉南,于我而言,是那种好久不见,突然见面了,会相互抱一下哈哈大笑相互调侃的人。他现在在北京春风得意。
在北京的还有文君。前段时间打过来两次电话,每次都聊很长时间。想想还没去过北京,真有冲动想要跑到那边玩。我想今年或许会去吧。长这么大,还没去过京城。
晚上九点,在小区训练场,我听着音乐,看着满是白云的天空,左右各压了二百次腿,两次拉了十个单杠,筋骨拉到舒服的疼。夜晚的天空寂静,不夜的上海,小区里安静的也只剩下高处与地面散发出耀眼的灯光。时而有轰隆隆的飞机声,抬头看,可以看到飞机彩色的灯穿过朵朵白云慢慢远去。这时吹来一阵阵无序的风,头上空响起了香樟树叶沙沙作响声,那是风,是音乐,更是天籁。望着北方的天空,我想起了扬州,想起了“淮左名都,朱西佳处”,还有淮之南,淮之北。
一晚上一直写字到此时,马上要凌晨了,左眼已经涩涩的了,开着门窗,听着外面小河里传来的蛙声,一阵风袭来,夏天里,着短袖,竟然有点冷。

2015/06/06 23:56 于上海七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