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时此刻开始改变

万事皆可提前准备

[为什么害怕当众演讲?因为害怕在众人面前犯错。为什么害怕犯错?准备不充分,所以该如何克服这种害怕?事前做很多很多的准备,预测可能发生的各种反应和状况,逐一制定相应对策。即使在有恐惧症状的情况下,也会因为准备充足,能预测到结果而对恐惧本身无所畏惧,驾驶克服不了恐惧,也能在演讲进入状态后任凭恐惧陪伴。]

任何动作演练到一定的次数,就能做到甚至在无意识的情况下都可以准备完成的地步。

提前准备的好处?

在需要的时候获得灵感

积累素材固然重要,然而,如果提前确定一个方向或者目标,那么就甚至可以积累很多原本不可能想象的素才-惊喜连连。

"对特定信息的注意力"会使我们拥有神奇的能力在哪怕非常嘈杂的"噪音"中一下子挑出我们需要的"我们所关注的信息"。

这种"意外"我们称之为灵感,而实际上这种灵感是我们的一种潜意识,可以通过方法得到解释。这些潜意识是由大量的储存在大脑中灰质里的,并且无序。因为我们的颅腔大小是有限的,大脑中的这样的信息越多,灰质细胞越多,灰质密度越大。灰质细胞就越有可能由神经元连接起来。于是就有可能产生我们所说的"融会贯通"的现象-那些原本可能貌似毫不相干的信息现在就有机会被联系在一起了。

李敖的读书方法:将所获得知识分门别类,越详细越好,在以后写作的时候容易找到并应用。

所谓“能力”

我一直认为,在学习、工作上,一个人在某方面的能力究竟有多大,几乎直接取决于此人能在那方面提前多久准备。

成功的核心要素:耐心

早就说过,所谓坚持不懈,其本质是时间的投入。因为人们在做一件事,为了成功坚持不懈的时候,最终会发现大多的努力其实不过是简单而又貌似枯燥的重复。

所谓耐心,就是甘于把时间投入到简单、枯燥但是最终会意义非凡的重复当中去。

懒惰,是缺乏耐心而不愿投入时间精力去做任何事情。短视,是缺乏耐心而不能运用心智去展望未来。草率,是缺乏耐心而不愿投入时间精力去认真地调查研究。肤浅,是缺乏耐心而不能运用心智深入思考。夜郎自大,是因为缺乏耐心而拒绝观察外面的世界。而所有的成见与偏见,都是因为缺乏耐心而不愿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认真分辨每个个体的特征,而宁愿用粗暴简单的分类方法替代思考。

【愿意为某件事情付出越多的耐心,我们越能从中看到耐 心带给我们的好处】

心里学家斯科特•派克提到所谓的真爱,就是耐心,而所谓的耐心,本质上就是时间的投入。

李笑来:我在写作课上,反复强调最重要的一件事是“You'd better know exactly waht you want”(要准确了解自己到底要什么?)其实也是这个意思。耐心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需要了解和支撑的。但是这里已经出现了一个死循环:了解本身也是需要耐心的,没有耐心的人是没耐心深入了解任何事情的,于是,最终他们对任何事情都没有耐心。

思考举例:

1.想变得更优秀,而我也知道变优秀的过程是需要极大的耐心的。那么耐心来自哪里?

2.耐心来自于对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了解。以下是我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过程。

【如果想变得更优秀,那就去掌握学习新技能,学什么呢?学习英语,因为我发现自己长期以来对英语比较感兴趣,并且也找到了学习方法,学好英语这件事情是我真正的想要的。

3.注意: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过程本身就需要耐心,需要时间和精力。

4.如何去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学习锻炼自己的思维模式。

马上开始行动,做一些学一些能想到东西,然后在实践的过程中反思是否有收获,是否是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不断的更新自己的行动。

多读一些关于逻辑思维的书,我知道的具有良好思维逻辑的人有罗胖,李笑来,古典,万维刚。看看他们的音频和书。会有很大的启发。因为有时候我们受自己知识和思维模式的局限,紧紧通过自己去想和身边人的建议是了解不到自己的。这些有智慧的人能帮助我们开启思维模式,发现一些自己不能发现的自己。】

【所以,想变优秀的第一步不是急着去做成一件事,而是通过付出耐心和时间先去学习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了解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之后,然后才是用耐心去花时间和精力去得到想要的东西,前后顺序比较重要。】

越早醒悟越好

从每个人的感受出发,时间并不是匀速的,而是加速流逝的。

为什么人会感到时间越过越快?因为观测者对时间的流逝的感知,参照系是至关重要的。

举例:

对一个5岁的孩子来讲,未来的一年相当于他已经度过的人生的20%;而对一个50岁的人来讲,未来的一年只相当于他已经度过的人生的1/50,即2%。所以,从感觉上来看,随着年龄的增加,时间好像越来越快

【因为孩子和大人是两个不同的观测者,参照系也不一样所以对时间的感知也不一样。这个经验有时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真正亲自体验到,很多人到了三四十岁的时候才真正有深刻的体会。而当体会到的时候这种经验已经对自己起不了太大作用,于是试图将这种经验传递给后代。比如经常听到上一辈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但这种经验往往不会引起孩子的重视,究其原因是因为这种通过需要长时间才能获得的经验是很难传递的,因为缺乏现有的经验作为支撑。这也就是为什么孩子无法真正了解“时间终究会越来越快”的原因。要想孩子今早明白这个道理,可以通过以下这种方法】

怎样今早让孩子明白“时间并不是匀速的,而是加速流逝的?

教育孩子的方法特别简单。在某一天,做一件让他印象无比深刻的事情。可以是讲一个故事,也可以是一次郊游,更可以是买一件让他惊喜的礼物——反正一定要让他印象极度深刻。而后,你自己在日记里记录清楚这件事情,当然包括时间、地点与事件,而后千万要妥善保存。大约两三年之后,在他有一天开始觉得并抱怨时间太慢的时候,把那个记录翻出来,给他看,让他体会。这么做的要点只有一个——耐心。首先,起点最好应该在七岁前后;其次,终点应该起码两三年之后。而后再过三五年,再提醒一次。这样的体验,不仅将使孩子永生难忘,还会影响他此后一生对时间的精确认识。

【上述的例子是很好的用到了我们人类特有的能力——反思能力。】

反思能力,几乎是人类特有的能力。因为人类拥有了反思能力,才慢慢拥有了另外一种能力——类比能力。而类比能力是一个人所拥有的理解能力高低之关键。于是,我们理解新事物的时候,往往通过反思类比现有的经验。类似的现有经验的存在,极可能会大大提高我们对新事物新思想的理解效率。

越早醒悟越好

生活就是选择,而所谓的选择,只不过是一个人所拥有的观念对之衡量后的结果。一个人所拥有的观念,说穿了,就是心智力量的最终体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时间当做朋友最后一章从此时此刻开始改变 为什么要看这一章节? 因为这本书评价挺高的,我就想直接看行动派,能够改变...
    丁火火阅读 330评论 0 0
  • 第一节:万事皆可提前准备 克服当众演讲紧张的方法就是课前做很多很多的准备。 任何动作演练到一定的次数,就能做到甚至...
    高刚高刚阅读 266评论 0 0
  • 做事情总是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量变达到质变。磨刀不误砍柴工,日出在黑夜和寒风之后,美食在火候和工夫之后,好的东西永...
    闻着墨香的清茶阅读 128评论 0 1
  • 中国人似乎对“四”这个数字有种特殊的喜爱感,从远古神话时期的“四大神兽”到古时候的江南“四大才子”,再到民国时期的...
    非著名故事阅读 289评论 0 0
  • 季羡林在《蒙田随笔》的序里写到,他对出书和写书怀有“狭隘的功利主义”,认为出书、写书必定要有用。 一不小心,我与大...
    蜗牛的阶梯阅读 494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