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曲(短篇习作)

》》》  intro

终于到了周末,却是个大阴天。阴天和雾霾,北京的十一月几乎都是这种天气。沙莎像一只冬眠的熊,窝在被子里一动不动。总算睡足了爬起来,拉开窗帘看天气。见是阴天,又把窗帘拉上了。扎到被子里继续当熊。

咕咕咕,肚子叫了。沙莎想起冰箱里还有一块蛋糕,从床上弹起来飘到客厅,小偷一样地打开冰箱把蛋糕勾出来又飘回屋里。胡乱吃完又去冰箱找,除了芝麻酱、千岛酱和沙拉酱,剩下的一堆花花绿绿都是糖-朋友、同学和同事的喜糖。最近两个月究竟是有多少个好日子,所有人都抢着办婚礼。沙莎砰地甩上冰箱门,转身朝里面房间走。刚迈两步就停住了-那个房间的门敞开着,以前住这儿的人两个月前就搬走了-搬回老家,装修房子结婚。咦?怎么突然有人唱歌?是手机响了。沙莎回屋,扑到床上左翻右翻捞手机。

是大学同学金秋。

“沙莎,下周日咱们寝室长办婚礼,你去吗?”

“嗯,你呢?”

“我也去,不过可能得晚点儿到-姜凯有事过不来,我坐地铁还要再倒一趟公交。到时候找你!”


》》》 1

大学毕业这6年里,沙莎东奔西走喝了一场又一场喜酒。尤其是今年,平均每两月就有一场。沙莎没有男朋友,看着大家各自有了归宿越发觉得自己孤单,后来慢慢也就习惯,喝喜酒权当是参加聚会了。这次也一样-沙莎和金秋磕着瓜子,一边聊天。“我也定了,年底办,你有时间就过来吧,没准真遇见合适的人呢!”金秋说着看了沙莎一眼,沙莎只是叹气:“再说吧。现在我是一堆的事:我那个项目,公司非让赶在元旦前结项,现在天天加班。而且小维原来不是住隔壁吗,现在回老家了,那屋还得赶紧找人合租。”金秋拍了一下沙莎胳膊:“上几天我们组长说要搬家呢!我明天到公司问问他找到房子没有。”沙莎嗯了一声。过了一会儿,金秋男朋友打电话过来,问结束没有,说他已经开车到酒店门外了。两个人起身出来,路边的一辆车朝她们鸣了鸣喇叭。

金秋的男朋友姜凯也是大学时候的同学,现在两个人还是那么恩爱,真让人羡慕。金秋上了车,隔着车窗玻璃跟沙莎挥了挥手,车就开走了。坐汽车,坐火车,朋友们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离开,去了这里那里。沙莎站在原地,足足愣了三分钟,像是双脚被冻在了地上。前面就是公交站,“走到下站坐车吧。”沙莎难得地想要走一走。

确实该走一走。平日里忙工作,到了周末又没有朋友一块儿出来,渐渐人也开始变懒,路都走得少了。

刚进十二月,街上已经有圣诞节的气氛了。蛋糕店、咖啡店,服装店、小吃店,玻璃门上贴着一模一样的圣诞老人,六个瓣八个瓣的大雪花。沙莎不喜欢过节。本来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天,却要以各种名义换上不同的名称,变成节日。时间一到,人们就像集体中了毒,莫名奇妙地欢喜庆祝。“没意思!”沙莎扬了扬头。天上远远的星星发着冷冷的光,像冻坏了似的交错发着抖,人也被传染得更冷了。一颗星星闪了一下,沙莎也跟着打了个寒战。收回下巴看到眼前的大字:“地铁和平门站”,意识到自己走错路了。一阵北风过来,一头长发全都糊到了脸上。沙莎把头发拨开顺到脖子两边,一边想今天就坐地铁回去吧,便加快脚步朝地铁口走。

“就是这个方向啊⋯⋯真奇怪!怎么就走错了呢?”

Undo:你可以当作刚才是看了一段⋯⋯杂文(?)。以上部分⋯⋯也许放最后再看-当番外看会好点儿-cause it is not OK for一篇小说。不过就先这样吧,不删了。

第二天下班回家,金秋发微信过来,说她们组长还在找房子,又把组长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发了过来。沙莎添加了联系人,跟他约在这周五下班以后来看房。

周五中午,两个人定好7点半在房子附近的安贞门地铁口碰面。两个人见了面,互相简单地打了招呼。金秋的组长名叫欧阳北,是个高高瘦瘦的男生。穿着一件藏青色羽绒服,灰色牛仔裤。头发有点自然卷,刘海遮住眉毛遮住耳朵。脸色很白,大大的双眼皮眼睛,鼻子却是小小的,瘦瘦的脸颊上嵌着两个稍长的嘴角。沙莎看到欧阳北的眼睛,突然想起爸爸养的那条红尾巴的水泡大金鱼。不过⋯⋯“这个人为什么长得比我还秀气?!”沙莎恨恨地捏了捏自己的圆脸—最近运动得少,好像胖了!幸亏个子不算矮,不然再穿厚点就真的像熊一样了。

房子离地铁口不到半公里,两个人一起步行过去。路上欧阳北一言不发,到了房子里面四处看了看,也没有问什么。沙莎心想,这么话少也挺好,平时应该不会很麻烦。这时欧阳北说房间他挺满意的,现在就可以转帐付房租。接下来又抄了水、电和燃气字数,转交了钥匙,欧阳北就回去了。

第二天上午,沙莎又是很晚才起床。一到周末就是这样,为了睡觉连饭都可以不吃。到厨房打开洗衣机的盖子,从屋里抱了一堆衣服出来,一边放水一边往里扔。这时,防盗门开了,是欧阳北和两个搬家公司的师傅搬东西上来了。三个大袋子,一个拉杆箱,另外还有一个大纸箱-是钢琴!哈哈哈!北漂的人居然随身带着一架钢琴!

沙莎憋住笑,回房间打电话给金秋: “金秋小姐~你们组长真是高效,昨天看完房就定了,现在已经搬过来了!哈哈!”金秋也笑了:“我们组长,就是很优秀啊!性格也特好,跟他合租你应该挺省心的。”



》》》 2

欧阳北的公司和沙莎的公司离住处差不多远,沙莎每天早上7点起床,欧阳北的房间已经锁门了。晚上加班到家9点,欧阳北还没回来。“还真是个敬业的人啊。” 快一个星期了,两个人居然没有照过一次面。

欧阳北每天都回来得晚,但每天都要洗个澡。每次洗澡都要溅到门外一片水,也不清理。沙莎本来就爱干净,对此自然是格外火大。但是想到他刚搬过来,先忍忍再说吧。而且欧阳北还经常在卫生间抽烟。更过分的是,他居然在晚上11点弹起钢琴来了!沙莎刚睡着,又被吵得醒过来。

“是肖邦的夜曲⋯⋯9集第1号?-啊~!这个时间也真是⋯⋯”想出去告他扰民,刚起身,结果琴声停了。 “啊啊啊!优-秀-”沙莎想起金秋说的那句话,冷笑着哼了一声,翻了个白眼。“他的优秀,难不成都在工作的时候用光了?”


为了周末不去公司,沙莎周五加了一个更长的班,忙完都9点多了,想先下楼吃个饭再回家。刚关电脑,桌上的手机响了,是欧阳北。

“沙莎,我是小北。你下班了吗?”

听到对方“小北”这个自称,沙莎差点吐了,幸亏肚子现在是空的。“恩,刚关电脑准备下楼(吃饭)⋯⋯”

“那太好了!我忘带钥匙了⋯⋯”

不能见死不救啊,沙莎赶紧收拾东西往家赶。进了单元跺脚开了楼道的灯,一上三楼就见欧阳北抱着个盒子蹲在门口。“这么看倒也挺可怜的!”沙莎心里暗自笑了一声,开门把他救了进来。都没来得及吃饭,沙莎准备煮一袋泡面。这时欧阳北说:“我就猜你还没吃饭⋯⋯请你吃披萨!”然后把手里的盒子放到客厅圆桌上。沙莎本来不太好意思,但可能是因为实在太饿,一看到盒子上整面的夸张披萨图案,立刻拍着手说:“好啊!”

香喷喷的意大利烤肠披萨,红色的香肠在灯下闪着油光,烤焦的边缘微微向上卷着,均匀地铺在披萨饼上,像一片片睡莲叶子浮在水面。两个人都饿了,坐在桌前吃了起来。吃着吃着,沙莎突然想起以前和小维一起下班回来,做一大桌饭菜一起吃的情景。想着想着心里就一阵酸,眼泪差点掉下来。这时欧阳北说了一声“我吃饱了”,离开椅子就朝里面房间去了。

接下来的周末,欧阳北还是老样子,沙莎也不再跟他客气了,站在客厅大声喊:

“喂!洗完澡把外面的水擦干净!”

“喂!抽烟去自己屋!厕所没有排风扇!”

“喂!回屋前把客厅的灯关了!”

诸多状况层出不穷,沙莎也说得烦了,等不及就干脆自己动手。顺便还把他客厅东一只西一只的鞋子摆整齐。最忍不了东西放得乱七八糟!


周一下午从会议室出来,已经到了下班时间。沙莎准备了一周的项目方案被经理打回来了,垂头丧气地回到办公位。坐下来竖起一只胳膊,把头斜靠在上面。一旁手机的提示灯在闪,打开后看到欧阳北发来的微信:“我又忘带钥匙了。”沙莎盯着手机屏,恨不得大哭一场。他今天倒是回去挺早的-不过自己确实也没心情加班了,还是回家吧。沙莎关上电脑,跑去前台打卡。前台同事说:“好久没见你打下班卡了!”

沙莎再次把欧阳北救了进来。煮了碗面,吃完又去洗了个澡。出来口渴,想起冰箱还有一盒酸奶,开了冰箱门上上下下找了半天,怎么都找不到,一边纳闷地朝四周看了看,突然瞄到旁边纸篓里的一个酸奶盒-正是自己苦苦寻找的那盒酸奶!盒子上的小熊正朝一边吐着舌头,对着自己微笑。沙莎攥紧了拳头“啊”地叫了一声,三步两步走到里面,朝着门踢了一脚,大喊了一声:“欧阳北!”

欧阳北难得回来得早,正在房间里弹琴,听到声音赶紧走过来把门打开。沙莎劈头盖脸地说:“忘带钥匙,半夜弹琴,在卫生间抽烟⋯⋯也就够了,还喝我的酸奶!⋯⋯你住这儿一个多星期了,客厅一次都没打扫过,——你当我是田螺姑娘吗?”欧阳北愣住了,小声回了一句:“对不起啊。昨天晚上我突然想喝酸奶,看到冰箱有一盒⋯⋯”

恩。真是个单纯又直接的答案!沙莎正生气,听到这个回答一下子哭笑不得。朝里边的钢琴瞥了一眼,接着说:“算了。你给我弹首曲子,我就原谅你!我要听肖邦的《夜曲》,9集第2号那个!”欧阳皱了皱眉:“换个别的行吗,《夜曲》有很多首⋯⋯”沙莎说:“我就喜欢这个!”“换一个吧!”“以后你再忘带钥匙了可别叫我!”欧阳北顿了一下说:“好好好!”然后就坐下来开始弹琴了。

不一会儿曲子就弹完了,又开始重新弹。然后接着又是一遍。沙莎在一边等着给他鼓掌,等了半天欧阳北都没有停的意思-像是困在里面出不来了,也停不了。沙莎呆呆地坐在旁边,也被困住了。

弹琴的人突然哭了,低下头,眼泪不住地往下掉。沙莎这下更懵了,想跟他说话,又一时卡住没说出来。过了一会儿才说:“⋯⋯你怎么了?”对方仍旧低着头没有反应。看着这一头的自然卷,沙莎不禁伸手过去拍了拍:“别太晚了,早点休息吧。”然后帮他关好门,回了自己房间。

“这个人⋯⋯到底是怎么了啊!”沙莎一头雾水。



》》》 3

第二天早上,沙莎从房间出来,往里面瞅了一眼,发现房间已经上锁了,和往常一样。这两天欧阳北都没有什么异常,也没有跟沙莎照过面。

到周三了。下班时间一到,身边同事们都收拾东西打卡回家。沙莎挨个跟大伙儿说着byebye,最后剩下自己在工位上继续埋头加班。这时手机响了,看到屏幕上“欧阳北”三个字,沙莎立刻打了个激灵:“他又忘带钥匙了?”

“那个⋯⋯前天的事,对不起啊。”沙莎还是第一次见到他这么一本正经,忙说:“我也有点儿过意不去-最近我是忙得心烦,说话也冲⋯⋯。” “有时间的话,回来我请你吃饭吧。”“啊?……好啊!我要吃火锅!”

冬天的火锅店人总是很多,两个人等了好久才有位置。要了一份鸳鸯锅底,培根、鱼丸、红薯片、羊肉、海带、青菜、金针菇点了一大桌。

汤开起来,沙莎一边往里面下菜一边说:“老实说,我真被你吓坏了。不过,能告诉我,你突然是怎么了吗?”

欧阳北低着头:“弹那首曲子,我想起了以前的事⋯⋯”看了一眼沙莎又说:“肖邦那么多首《夜曲》,你为什么非要听那首?”沙莎说:“都说了那是我最喜欢的啊!”欧阳北笑了笑又把头低下了。“我以前的女朋友-她最喜欢的就是那首。两年前,我为了攒钱跟她买房拼命地工作,她却嫌我没时间陪她,劈腿了别人。”沙莎夹着一个鱼丸正要往嘴里送,一下子停住了。欧阳接着说:“后来我一直忙着工作,以为忙起来就能快点忘了,慢慢也以为自己确实都忘了。那天才发现,其实我还是没做到。”

沙莎看着欧阳北说:“可是,为什么要忘记呢?忘不忘,会有什么不一样?”欧阳北说:“忘不了的话,会一直活在过去。”沙莎放下筷子说:“过去、现在什么的,我其实早就分不清了。你住的那个房间,原来住的是我高中同学-也是说走就走了。我开始恍恍惚惚的,后来觉得孤单,再往后就觉得,好像也没什么”。沙莎看着火锅汤,里面各种食材浮浮沉沉,“非要忘记的话,就是有人忘得快、有人忘得慢,像海带就是要比青菜多煮好久才能吃。——不过,那又怎么样呢?”沙莎拿起汤勺翻了一下锅,“离开的人、新认识的人,除了随缘,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沙莎想,自己最后还是用了“随缘”这么一个滥俗的词。

“恩。随缘。”欧阳北呆呆看着火锅冒出的热气。腾腾的水蒸气往上飘,飘着飘着就消失不见了。莎莎说:“海带熟了,快吃!”


这几天都在忙着修改项目方案,转眼就到周五了。沙莎一早就被自己设定的《生日快乐》的闹铃声叫了起来。今天是她28岁生日。一到公司,前台同事就嚷着:“沙莎!有你的快递!”

是金秋寄来的礼物。一个毛茸茸的白色热水袋,上面是一个兔脸:两只红眼睛,一边一团粉粉的脸蛋,还有一对大耳朵。等等-这个鼻子好像⋯⋯欧阳北!沙莎沙突然一阵大笑,旁边的同事都纷纷转头转身,诧异地看着她。

下班抱着兔子热水袋回来,意外地发现欧阳北房间的门开着。听到沙莎回来,欧阳北喊她过来拿生日礼物。沙莎走进去,欧阳打开钢琴,为她弹了一首《夜曲》。还是那首曲子。

琴声像光滑的绸缎从机器里织出来,一层一层蔓延荡漾开,铺满了房间。还有一部分从玻璃窗四下的缝隙溜出去,飘进茫茫冬夜里,浪漫而温柔。听到的人都像是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不知不觉就困在里面,再也逃不出去。

琴声停了,余音还留在空气里。“沙莎,认识你真好。还有⋯⋯做我女朋友吧!”欧阳转身看着沙莎。

“啊?”又是这种一本正经的语气!沙莎瞪大眼睛,“⋯⋯为什么?”

“因为我想,我想以后⋯⋯我如果再忘带钥匙⋯⋯”还没说完,沙莎一拳打了过来。也许是力气使得太大,脸也跟着变红了:“你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生日啊?”

“金秋在工作时间打私人电话,被我捉到了。”欧阳北捉住打过来的这只拳头。

“啊!⋯⋯有你这样的上司真的好烦!”沙莎另一只手举起兔子热水袋,朝对面的人狠狠砸了过去。


》》》 outro

北京的十二月,晴天特别多。这个周末也是阳光灿烂的好天气。沙莎的项目方案足足修改了五遍,上周五终于通过了,下周就能顺利结项,不用再加班了。欧阳北还是喜欢早起,不过他已经答应沙莎,以后一下班就回家。

下周三就是圣诞节,沙莎拉着欧阳北去外面买了一棵圣诞树,抱回来摆在客厅中央。两人一起在上边挂满毛茸茸的雪花和金色铃铛,还有大大小小的礼物盒。想到平安夜的苹果要比平时贵几倍,又跑去楼下商店买了两个。过完圣诞节,接下来就是元旦了,然后是春节,元宵节⋯⋯好多个节日!沙莎咧着嘴巴,眼睛眯成一条线,似乎也像那些“没意思”的人们一样,中了节日的毒。

⋯  End  ⋯


》附:nocturne(夜曲)体裁简介

夜曲一般指由爱尔兰作曲家菲尔德(john·field,1782-1837)首创的一种钢琴曲体裁。旋律优美,富于歌唱,常用慢速或中速,往往采用琶音式和弦的伴奏型。总的表现意境是夜的沉静与人的内心抒发。肖邦的21首夜曲是这一体裁最为出色的代表作品。

18世纪的夜曲常以意大利语notturno为名,是一种器乐合奏的小夜曲。J.海顿、W.A.莫扎特均写有此类乐曲。19世纪的夜曲是旋律如歌、富于诗意的抒情特性曲,类似无词歌,但内容较为深沉,常含有忧郁的情绪,始作者为爱尔兰作曲家J.菲尔德。F.F.肖邦把它发展为一种形象丰富、情深意远的钢琴音乐体裁,他的21首夜曲是这一体裁的艺术珍品。C.德彪西的3首夜曲《云》、《节日》和《海妖》则是管弦乐套曲,不属于特性曲的范畴。

(注:夜曲与小夜曲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裁。小夜曲只表现夜晚的情景,而夜曲可以是作者在晚上任何内心想法的抒发,在肖邦的夜曲中很少真正描绘夜晚景象。)

12月的阳光

又一个不算太冷的

北京的冬天

圣诞节到来之前—-

我的第一篇习作《夜曲》,

送给那些

为了梦想独自在外打拼的人。

愿你们幸福!


2016.12.16   

明天是我的生日,突然觉得好有意义啊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