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你,那年的我,一样的她。

十年后,我已老,你正鲜艳的不行

    ❤️1

    迷迷糊糊从白天的一场场梦魇里醒来,四个小时我像在梦里走过了一生。醒来的时候,摘下眼罩的那一刻,阳光晃的我睁不来眼,原以为上班要迟到,原以为已经是第二天的清晨,直到看到三妹的一条微信问我晚上吃什么,才把我从迷蒙里拉回现实,这一天只是我漫长中夜班旅程里的一个夜班后的一个下午而已。

    我爬起来顺手就够到床边的矿泉水,一饮而尽。像一个长途跋涉后的极度缺水的旅行者,一瓶水只是经过了我的口,喉,食管,然后直达胃里。坐在床边将空瓶子投篮似的扔进垃圾桶的时候,毫不意外,我又必须走过去把扔歪了的空瓶子捡起来又放进垃圾桶,毕竟我是个十分拙劣的投手。弯腰的时候,刚下肚的那瓶水,在我的胃里荡了一下,我听到了。

  可是还是很口渴。

    突然想起,今天是翌扬开学的日子。

  ❤️2

    跟妈妈接通视频电话的时候,妈妈和弟弟正在吵架。妈妈急得不想说话,弟弟倔强的抱着那本语文书。

    今天是小翌扬小学一年级的第一天,他还是顶着妈妈怕他热专门为他剃的寸头,可能因为特别的瘦,皮肤又随了我们一家子的传统,黝黑黝黑的,就显得更为清瘦了。放学回家后,妈妈拿出他新发的课本,一本一本拿出来教他认书名,嘴里念叨着不要像你姐一样,小学一年级第一节数学课,拿着语文书翻了一节课。才认到第一本语文书,妈妈告诉他,这是语文书,小翌扬不识字主见倒是大得很,非不承认,稚声稚气地铿锵有力的说,不是语文书,这是故事书,因为只有故事书上才会有图片。然后娘俩就吵起来了。

    最后的最后,就是小翌扬又得到一顿“教训”。等他安静下来,妈妈才又拿出语文书教他一个字一个字的认。在电话这一头听妈妈耐着性子一点点教弟弟的时候,仿佛又回到十八年前。弟弟换成我。

    ❤️3

    十八年前的小学一年级第一天,我在第一节数学课上拿着语文书翻了整整一节数学课。那时候妈妈喜欢用好看的书皮把我的每一本书都包的整整齐齐的,只在壳子上工工整整的字写着语文,数学。可是那时候不识字的我只能看图识物,两本书被书皮包的一模一样。可能今天的妈妈就是为了弟弟不重蹈傻姐姐的覆辙,没有再给弟弟包书皮,又或许是是十八年后,包书皮这件事早就不流行了。发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仔细教弟弟识别语文和数学书。

  ❤️4

    妈妈曾经对我说,我也是第一次当妈妈,当的不好,你不要怪妈妈。

    她说她当的不好,可是,小学第一天的中午饭,她在家里吃着吃着就想起我吃了没,放下碗就来了学校。那时候才不到6岁的我,正被高年级的同学推推攘攘往前走,我被夹在一群高高大大的哥哥姐姐们中间,十分费劲才能勉强站稳,这是我第一次拿着我的小饭盆进到一个这么大的食堂,独自打饭,里面真的挤满了人,那时候的我真的不能理解那群人都在挤什么?直到我也长成了高年级的同学。有时候人生就是这样,你必须自己亲自走到那里,才能明白那个位置的人的心情。

    我排了好久,不停的有人插队,不停的被人推着攘着,好不容易就快到了,我爬上打饭窗台下面的一个长方形的石阶,我才勉强够得着那个窗台,我才刚看到食堂阿姨头上戴的红帽子,可是终于,我手中的勺子和碗最终还是被挤翻了,被熙熙攘攘的人群踢了好远,当我捡回我的饭盒回来的时候,原来的轮子已经不允许我再进去了。我沮丧的拿着空空的碗走出食堂,鼻子酸了又酸,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很能干的小女孩,我连自己的独自打饭都做不好,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那些哥哥姐姐真的太高大了,那个打饭的窗口真的好高,而我又小又弱。

我耷拉着脑袋一步步踱出食堂,任那群人在身后如何推攘,如何吵闹,我都不再理会了。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里,就是不想再呆在这个挤满了饿鬼的食堂。刚走到门口,抬起头就看见站在不远处的妈妈,我不知道妈妈在那里站了多久,那时候的妈妈好年轻,她是我那时见过的最漂亮的女人。看到她的那一刻,我才崩溃了,忍了又忍的眼泪终于喷涌而出。

    这不是我第一次描述这一段往事,但是不管何时,我只要开始认真描述,眼泪就会止不住的流,无一次例外。这是我六岁以前,十分深刻的一段记忆,那天拥挤的人群,我被踢飞的饭盒,门口妈妈的身影。

    后来才知道,原本一年级的小朋友老师都会提前半个小时让他们先去食堂吃饭,就不会遭遇五六年级高大威猛的学长学姐,但是那天那个同样是第一天当老师的老师并不知道,一直等到了下课铃响才放我们出去吃饭。

    ❤️5

    挂视频之前,妈妈在陪弟弟练静坐,不想说话不许动。我跟妈妈说,不要着急,不要着急,慢慢来,他终有一天也会长成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大人。可是我这句轻描淡写的的话背后,却是妈妈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付出。

    亲爱的弟弟,你要乖,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明白,她做这一切都是想让你更好而已。

    我曾想逃离她到远方去,我曾嫌弃她做的饭菜翻来覆去就是那几样,如今当我降落在远方的人海里,能吃到她做的一顿饭,是我如今觉得最幸福不过的一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