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青草茵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上周天气比较凉爽,去家附近的郊野公园跑步。

整个公园里有一种别样的清爽,天蓝草绿。这个季节开放的花儿娇艳欲滴,红的,黄的,粉的。

青草和绿叶上没有了平时的污浊,在傍晚的天空下显现出勃勃生机。

因着连续几场雨的缘故,青草长得格外茂盛。郊野公园的草都是自然生长的,而非人工种植。

大片大片的青草,绿油油的。有的地方甚至有半米高,草的种类以狗尾巴草居多,穗子已长出来好多。

看到这样丰茂的草丛,我有一种拿镰刀的冲动。

这么茂密的青草,镰刀唰唰而过,那感觉肯定很爽吧?

2

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养过牛。牛要吃草,冬春靠囤积的玉米叶子和秸秆,夏秋有草的季节都是靠割草。我们那里叫薅草。

所以那时候周末和暑假都要去薅草。薅草不像电视剧上演的,拿上镰刀,挎上篮子或者筐,出门就是一片草地,割吧。

田间地头是会长草,可是你割,别人也割,哪有那么多草供人去割。所以要去找,甚至要跑很远的地方。

暑假的时候,上午有时要下地,或者赶集买东西,或者看看书、做做作业。下午过了日头最毒的时候就得去薅草了,拉上平车,带上镰刀。

记忆中,妈妈、哥哥和我,和邻居家的母女作伴,一起去薅草。

距离从刚放暑假时的村南头,到三、四公里外。

能够割到草的地方有路边,没水的河沟里,田地与田地之间的田垄、步道上。

这样的地方多数是我们叫茅草的草,茎相对比较坚韧,长得不高,要用镰刀割,割过一茬还会再长出来。

对于这样的草,按我们那的说法要用镰刀扫。妈妈使用镰刀很好,扫过后,只剩下贴地面一截茅草茬子。我不怎么会使用镰刀,对这样的草我无能为力。

我的作用就是将妈妈扫过的草拾掇起来,抱到平车上。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茅草存在的地方都是比较明显的地方,有时候即使走很远收获也不多。

像狗尾巴草等比较鲜嫩的草要到玉米地里才能找到。八月的时候玉米已经长到半人高了,有懒的人家早先没有拔草,算我们捡着了。

玉米地里密不透风,玉米的叶子有细小的刺。钻玉米地里,汗水珠子一样往下落,胳膊上和腿上会有细细的划痕。

蚊子比较多,尤其是有水的河沟附近,不经意间被咬出一个个红包。

拉着平车腿着,边割边走,只知道确实走了不近的距离。今天想起来拿地图一测量,经常去的那些地方有的竟然在三公里外,往返就超过了六公里。

再加上不停地走动,如果那时候有微信运动,我相信每天的步数可以名列前茅了。

薅草的路途除了累和热,还有很多好玩的。比如抓鱼,夏天多雨,有的河沟里会存下水来。

捉鱼的乐趣在于捉的过程,水里也凉快,至于鱼,不是此行的目的,毕竟我们是来薅草的。

除了拉回家的草,也并不是没有别的收获。那时候的早些年,河水清澈无污染的时候,大河边上有很多螺蛳。

摸上几斤,回家清洗干净,掏出能吃的部分,和韭菜一起炒,多放辣椒。很香,但我吃不了辣,只好蘸水吃。

割回家的草要用铡刀铡成小截,再拌上玉米糠给牛吃。

白嘉轩在铡墩前蹲下来,把青草一把一把扯过来,在膝头下捋码整齐在塞到铡口里去。鹿三双手按着铡把,猫腰往下一压,“咔嚓”一声,被铡断的细草散落下来,铡刀刃上和铡口的铁皮上都染上一层青草的绿汁。

家里只有我妈和我的日子,我妈续草,我铡。可惜我没有鹿三的灵活,有一次还伤了我妈的手。所以再看到铡刀我总有心跳的感觉。

4

那时候年龄小,不懂太阳晒的可怕。想不起来那时候的我是不是黑不溜秋的,可能现在的不白也是那时候被晒黑的呢。

并不觉得累和苦,好像暑假就应该是那样过的。

现在出门要涂防晒霜,要打伞。出去办事,如果没有车一天下来累的呼哧带喘。

那时候的暑假没有补课,没有出门旅游长见识,我所看到的就是方圆五公里内的世界。

集市上新鲜的瓜果,玉米地里风吹过飒飒作响,午间树荫下围坐打牌,晚饭后摇着蒲扇纳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楼下有割草机的声音。雨水浇灌后,青草茁壮成长。没有人再需要青草去喂食什么,也不需要它长得高高的。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征,生活方式和追求也不一样。

现代的孩子不会再去割草,他们需要去上各种补习班。

现代的孩子更不会圈在家里打扑克、看动画片,他们走出国门看更大的世界。

这会的人们几乎没有机会吃到当年那么甜美的瓜果,但现在可以吃到更多以前闻所未闻的美食。

当年怎么样不重要的,当年已经过去了。

此情可待成追忆,把所有的美好留在心间,过好今天的生活才最重要。

没有更好,也没有不好,当下就是最好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小时候,家里是养过牲口的,最多的是骡子。骡子挺讨人爱的,尽管这爱有些变态,无非就是想让它多出些力气,想多出些力...
    冲浪小鱼儿阅读 948评论 21 12
  • 放暑假了,这是小学五年级就读学校本部的第一个假期。 这次放假很轻松,老师一说放假,我们背起书包就走,跟平常到校上课...
    河洛梦话阅读 348评论 3 7
  • 小时候身体不好,个子比同龄人低。但是,我没有得到公子哥的待遇,父母亲早早的就把我的人生之路定位在一个农民上,一切都...
    党岭阅读 300评论 4 3
  • 母亲节将至,谨以次为礼物,献给我最最爱的老母亲! 岁月悠悠,原来那个俊俏漂亮的年轻农村媳妇,经过生活的磨难和岁月的...
    e5b0a7f30ae2阅读 210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自己出门买了早餐,在赛百味,一样的次。想想刚回温哥华时去赛百味的感觉,简直是可笑。还什么想一直在这里吃早饭...
    小王加油啊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