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素水的故事

前几天在网上听到一曲关于水的故事,觉得很有趣。就忍不住要分享给大家,因为水对每个人每一天来说都实在是太重要了,对水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相信不仅对你的身体健康有益,还能科学合理的理财。

淡而无味,却很健康

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天,纯净水、矿泉水、自来水、饮料水四人在路上相遇了,早就彼此看不顺眼的它们就开始嚷嚷起来了。

纯净水说:“兄弟姐妹们,我很高兴成为最近市场上的新宠儿,这得感谢我的主人们,他们用各种方法将我提纯,将颗粒直径大于0.0001微米的分子颗粒等过滤出去了,这样可以有效的去除细菌、有机物等污染物,如我的名字般纯净”。

话音刚落,矿泉水就不屑地说:“同时你的钙、铁、镁、锰、锌等无机物也被去除了。也就是说,你已经基本没有营养素了,所以长期与你相伴的人,会减少矿物质的摄入,特别是那些膳食中无法摄取或摄入量极少的微量元素,这会对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而我呢,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天然地下水,是来自地下深处迟缓循环的天然露水或经人工迟缓循环的地下水,而且我出售时都经过了,沉淀、过滤、杀菌等,无异味无异物干净卫生又营养”。

哼,别自吹自擂了,自来水看了看纯净水和矿泉水说:“哼,人体喜欢谁,还不一定呢?有些专家说,从营养学的角度看,你的这些微量元素对满足人体需要并不具有太大的意义,而且你的价格高,不适合大范围普及,我呢,不是吹嘘我自己,现在的我由于严格标准,烧开后的我既安全有实惠,不仅如此,我还有效的保留了大量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是方便又健康的水”。

纯净水和矿泉水听后,尴尬的面面相觑,只好转向一旁在看热闹的饮料水。

“看什么看,你是最没发言权的,既没营养又昂贵,还整天与色素、防腐剂、糖精混在一起”。

饮料水反唇相讥:“哈哈,现在的人就爱我的甜”。说罢,扬长而去。

看完这个小故事,是不是觉得水很有趣呢?还想对水进一步了解:

饮料水含糖分、色素高

一、水的概述

水作为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是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也是人体所需,营养素中含量最高的物质。

二、水的摄入与排泄

➡ 正常情况下,水的摄入量与排出量大约相等,以保持体液的恒定。
人体内水的来源包括饮水、食物中的水及内生水三大部分。体内营养素被氧化后产生的水被称为内生水。
➡ 体内水的排泄主要通过肾脏约占60%,其次通过肺、皮肤和粪便排出体外。
➡ 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度身体活动水平的成年人一日水的摄入量和排出量维持在2000-3000ml。

三、水的生理功能

➡  细胞和体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广泛分布在组织细胞的内外,构成人体的内环境,不同组织或器官的含水量不同。如血浆的含水量可达83%,而牙齿只为10%。体液总量因年龄、性别、胖瘦而不同,新生儿体内的水含量可高达80%,随着年龄的增长,水的含量下降。

➡  脂肪组织含水量为10%-30%,而肌肉组织含水量为25%-80%,因此,肥胖的人体液总量占体重的比例比瘦的人少,瘦人对缺水有更大的耐受性。

1、调节体温

水的比热容大,1g水上升1℃需要4.18J的热量,比同样的固体或其它液体所需要热量多,水的蒸发吸收热量大,因此在高温环境下,人体通过蒸发汗液可带走大量的热量,维持体温。

水的流动性大,水能随着血液迅速分布至全身,故物质代谢产生的热量能在体内迅速分布,体温在水的调节下可保持稳定,维持产热和散热的平衡。

2、参与物质代谢

水是一切生化反应的必须物质,其本身参与水解、水化、加水脱氧等重要反应过程。

3、润滑作用

水在关节、脏器、组织之间起着润滑、缓冲、保护的功效。

四、水的需要

人体水的需要量取决于人体的失水量,人体的每日失水量主要受代谢情况,年龄、身体活动、环境温度和膳食等因素影响。故水的需求量变化很大。推荐量,在温和气温下,轻体力男性1.7L/d,女性1.5L/d.

五、人体缺水与过量

➡ 水缺乏

水摄入不足或水丢失过多会引起体内缺水。当失水超过体重2%时,会引起死亡。

因水摄入不足引起的缺水,适当补充水即可。

因水丢失过多引起的缺水,可能同时出现电解质缺乏,应注意监测,在补充水分时,同时补充适量的电解质。

➡ 水过量及中毒

正常人极少出现水中毒。

在疾病状况下,如果水摄入量超过肾脏排出的能力,会引起体内水过多或引起水中毒。

你看,水对我们生活身体这么重要,如何选择饮用水呢?

➡白开水指将达到了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煮沸后,可以饮用的水。从经济和卫生的角度考虑,白开水是方便、安全的饮用水。
➡管道直饮水是“管道优质直接饮用水”的简称。它以分质供水的方式,在居住的小区建设生产直饮水的水处理中心,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保留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同时采用优质管材将净化后的水输送给用户,供人们直接饮用。

➡矿泉水:天然的矿泉水是贮存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人工采集的水,未受污染且含有偏硅酸、锶、锌等一种或多种微量元素,经过过滤等净化工艺制成。优质的矿泉水通常低钠,矿物质含量适中,含有一种或几种特质性微量元素。这种矿泉水既有利于身体健康,水质的口感也较好。

➡纯净水是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水源,采用蒸馏法、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及其它适当的加工方法,除去水中的矿物质、有机成分、有害物质及微生物等加工制成的饮用水。

➡饮料水:市面上的雪碧、可乐、红牛、橙汁等等都是通过,饮用水、矿泉水等加工混合而成的水。

如何选择合适的水,要因人因时而异。白开水经济又实惠,且对身体有益要多喝。饮料水添加防腐剂色素,要尽量少喝。

本期为你介绍了营养素水,水的重要性、水与人体的关系、各种水之间的区别、如何选择合适的水,希望对你有帮助。我们下期见!

每天早晨一杯温开水,健康又暖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也是我们极为关注的焦点问题。目前全国90%以上城市水域受到污染,有7亿人在饮用大肠杆菌含量...
    守真山房阅读 23,656评论 0 11
  • 昨天孩子上午学完英语就告诉我要和同学游泳,孩子刚刚学会游泳,只能游几米,以前都是大人陪着,我觉的很不放心,但孩子...
    张茹_阅读 120评论 1 3
  • 从一个不善言辞的人,过度到一个佼佼者,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当然,也是一个比较容易让人挫败的过程。希望越战越勇,任何人...
    想要的自己给77阅读 173评论 0 0
  • 文/浅光阴 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我们的幸福从来都是在别人眼中。—题记 1 昨天晚...
    浅光阴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