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这一年,像是个分水岭。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村上春树

1.生活总会措不及防的给你当头一棒,明明前一秒还在为《喜剧总动员》里的喜剧人生前俯后仰,下一秒放佛就踏上了前往釜山的列车,紧张、恐惧、逃亡就这样开始了。是的,我把我的二十岁比喻成逃亡。最近我的情绪特别糟糕,做什么事情都不顺畅,喝水都会被噎掉。开始跟身边的朋友抱怨,把不好的情绪扩散到周围。真的要相信这个世界没有感同身受,就算是最亲近的人也无法真正理解你此时此刻的心情。那几天我曾一度怀疑自己抑郁了,朋友们了了几句安慰我,我却不屑于她们的敷衍,觉得自己被这个世界所抛弃。

2.这学期大家都在忙着找工作,这时候才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是不公平的。以前总觉得,只要付出努力,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只要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当你费尽心血努力丰富自己简历时,别人依旧躺在床上刷微博,好心提醒要把握时间,抓住机会。后来才明白淡定是因为早已胸有成竹。别人不用努力就能得来一份人人艳羡的工作,而自己总是天真的认为可以像那些成功人士一样,靠自己独闯天下。殊不知,独闯天下的勇气背后是有强大的家庭做后盾。

再当你毫不犹豫的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心里想到的只是对她好就可以。而当你出现问题时,人家就会对你思前想后,考虑甚多,最后支支吾吾拒绝你。讲实话,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问题。许是之前被家人保护的太好,不知道人心险恶,世态凉薄的现实。那天我哭着给我妈打电话,我妈说,这就是社会,它与利益息息相关。大家的关系只维持在见面打招呼,只要不在危险时,推你一下就是好的,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份。二十岁之前,我没有想过原来与你朝夕相处吃喝玩乐的友谊竟也陷进了利益这泥沼。

3.晚上失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想到找不到工作,再回到这小城。顺从父母的心意,两千块的工作,一个差不多的男人,小户型的房子,就这样循着上一辈的轨迹继续生活。我很怕自己很多年后,变成了当初嫌弃的那种人,没有野心,买一块五的菜也讨价还价,贪多顺一颗葱的小便宜,嫁一个不是很爱但有房有车的男人。生活放佛在一夜之间推着我长大。二十岁之前我梦想环游世界拍出最美的照片,二十岁之前我想象自己成为一位主持人,一位作家,有一档自己的节目,出一本书,嫁一个帅到爆爱到老的男人,留一头长发,穿红色长裙赤脚走在巴塞罗亚。二十岁之前,我是一个生活在童话里的小女孩,喜欢大笑,会露出粉红色牙龈。

夜变得越来越黑,像一个无底黑洞,我拼命想逃出去,可依旧在原地。

后来我阴差阳错读到亦舒的小说,那一刻我开始真正意识到文字的力量,就像黑夜里的一盏灯,黎明之前的破晓,让我看到了光,看到了希望。透过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我放佛看到了我自己,看到了那个在黑暗中站起来继续奔跑的自己,我觉得自己顿时全身充满了力量,我感到我的血是滚烫的,沸腾的。

去做一个独立、坚强、能够独处的女生,这是亦舒告诉我的道理,无论生活赐予你怎样的磨难,设置多少阻碍你向前的屏障,也要努力把自己经营成独立、善良、漂亮、聪明美好的姑娘。任何人都不是你的主人,你要为自己做主。有人评价亦舒的作品写道: 女人要么在很年轻的时候就长大,要么永远都不要长大。二十出头没心没肺的闯世界得人称赞,三十锒铛了才知晓世态炎凉看人家脸色行事未免太过凄惨。我很幸运能在我二十岁的时候看到亦舒的小说,给我继续追梦的勇气与力量。不是为别人而活,也要为自己而战。虽然这世道不公平,但总有公平的人和事,因为生活不止于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天空。生活到底还是温暖的,上帝终究还是喜欢努力的姑娘。可以没有显赫的家世,肤白貌美的颜值,闪闪发亮的学历,但不能没有努力,勇气和坚持。

二十岁的某一天,我第二次迎面任这秋风抚摸我脸颊,第一次吹风脸过敏,自此已有十几年没有吹过风了。也是第一次感受到风的气息,温柔而有力量。我笑着跟二十年前的自己挥手告别,然后拥抱二十年后的自己,跟她说, 等我。我知道此后我将开始新的人生征途。

二十岁的那一年,我变成了大人,不再看童话,却开始听寓言。

愿二十岁以后的我们,像星星像月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连载风云录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
    林燕娜阅读 450评论 12 8
  • 磁性的蓝猴正当年 走过长长的宇宙蓝夜 伴随放松游戏和享受 聆听壁虎幽幽的歌声 蝴蝶梦因空无而成真 种一棵象征开花的...
    与时间相遇阅读 112评论 0 0
  • 设计场景 如果我们不给元素指定固定的高度(height),它会根据其内容的高度自适应。我们希望宽度(width)也...
    adiu阅读 403评论 0 3
  • 婚姻登记处真的是一个矛盾结合、思绪纠结的去处。 一进大厅,排队抽号机上赫然的两个业务模块:一边是结婚登记,一边是离...
    辛馨阅读 1,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