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人生困难与克服困难?

主题:困难是好事

结构:

1. 困难是什么

2. 我们日常的认知是什么

3. 为什么会普遍着被误解

4. 正确看待困难有什么意义

5. 如何利用困难

正文:

我们不可否认,只要我们活着就总会遇到困难。比如:学开车真难、说英语累死我了、天天写作可怎么办、智能手机怎么用、股市怎么挣钱、跑10km不如杀了我、这瓶红酒我打不开等等等等,都是困难在生活中的直接体现。在生活中我们对困难是抵触的,困难一旦出现就势必造成阻碍,势必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思考,这明显是我们不愿意的看到的。所以困难一出现,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抵触情绪,负能量开始积攒,而且是困难越多,负面情绪堆积的越快,直到突破零界点,拍案而起,“不特么干了”,这个场景熟不熟悉?困难阻碍我们做事,影响情绪,困难是个坏事,大多数人都会这么想。

我们更愿意怎么样呢,就是悠闲自如的做完一件事,一切流程可控,一切细节可控,没有困难没有阻碍,一切尽在掌握,做完以后发出“一点困难没有”的感慨,一方面感叹事情进展的顺利,一方面骄傲自己的能力。光是想想这个过程都能让人觉得心情畅快。那就让我们接着往深里面想想。对于这件现在对咱们没有困难的事,让我们回忆一下第一次做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景?回想一下上班第一天老板让发的传真,刚上班的时候组织的会议,回想第一次包饺子,回想一下第一次和女朋友啪啪啪,想起什么了?是不是重新想起了过去那种的无助、不确定和不知所措的情绪。然后再让我们想想那个时候的自己,是不是还能想到那时候那个如此努力的自己?如果看到了这里,你有没有感觉到心有有一丝温暖,嘴角也在微微上翘。如果你是这样,请相信你不是唯一的那一个。

那么让我们思绪回来一点,想想现在仍觉得困难的事,比如:提高自己、写作、英语、减肥等等等等,想想那个让你觉得困难的理由,是不是发现这个理由和第一次你遇见这个困难的时候一样,这么多年都没有变过。就是说一个困难出现了不解决,你将永远绕不开他。我们被一块石头拦住没有迈过去,就一直被拦住了这么多年,原因竟然是我告诉自己看不见它,我以为它是一块石头,绕着也就过去了,可没想到它是一面长城。

世上的事都是由简单和困难两部分构成的,简单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是困难,而且随着事情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困难也将随着提升。越重要的事想完成就越困难。我想到这里,我们应该能够看清一丝困难存在的真实意义。困难是帮助我们认识事情的最有效途径。不断突破困难的过程,就是加深理解不断掌握的过程。困难不是阻碍你进步的石头,而应该是我们进步之路上的明灯,只有不断向着困难用力,才能到达我们想去的地方。

认识到了困难的真正意义,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就不是一个困难的事。在你开展一项陌生的工作时,困难一出现,提醒自己终于做完了简单的部分进入到了掌握这件事的核心部分。困难就像瞄准镜,哪有困难就从哪开始解决,哪的困难小就从哪开始解决,一个人力量不够就几个人一起解决,用困难引领掌握事情的进度,别自欺欺人,当所有困难都解决了,这件事情也就完全掌握了。那句话说的好,我为什么会如此轻松,不是天生如此,而是我背后的努力让我看上去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