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之三:家庭教育形式

今天给各位家人分享:亲子教育之三:家庭教育形式

       我国家庭教育中一直存在着两种基本的教育形态,一种是父母对子女的亲子教育;另一种则是祖辈对孙辈的隔代教育。所谓隔代教育,顾名思义,在我国主要是指祖辈对孙辈实施的一系列教育教养活动,一些教育专家通常将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孩子的教育,称为“隔代教育”。隔代教育与亲子教育相对应而存在。其实,回顾中国的历史传统,儿童教育历来是由老人负责的,可以说,隔代教育几乎是中国的“国粹”之一,从原始社会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上至皇家世胄,下至平民百姓之家,我们不难发现其踪影。

人到老年往往格外疼爱孩子,并且容易陷入无原则的迁就和溺爱之中。同时由于面对的是第三代独生子女,老人心理上会有一些顾忌──若出差错,怕儿女责怪。于是老人们总让孩子处于说一不二的核心位置,事事依着孩子,处处围着孩子。即使孩子犯了错误也不及时纠正;孩子不合理的欲望也常会无原则地得到满足。如在吃的方面,由于祖辈有更多的时间去料理孩子的饮食,餐桌上经常会出现一两道孩子的“专利菜”。孩子也就想当然地认为这是“我”的东西,不允许别人“染指”。一旦被侵犯就会大哭大闹、不依不饶。而当父母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祖辈们又会出面干涉。时间一长,孩子会以为自己是家庭的“主宰”。过分的溺爱和迁就容易使孩子产生“自我中心”意识,形成自私、任性等不良个性。人人都得听自己的,稍不合心意就大哭大闹。每每遇到这种情况,老人又怕孩子哭坏,就百般哄劝。时间一长,孩子会发现通过撒泼、发脾气等任性行为可以达到目的,于是一有机会孩子就会发脾气要挟家长,以满足自己的非分要求。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对孩子一生来讲,个人品质、性格形成的关键期在0~10岁。家庭是“制造个性的工厂”,家庭既把基因素质传递给后代,同时,家庭又是人的第一个环境,是最早进行个性培养的场所。首先,亲子之间的交往对幼儿个性影响至深。家庭是幼儿出生后的最初的教育场所,以母亲为中心的各种刺激对婴幼儿的个性的发展影响很大,幼儿不仅体验着由家庭环境给他们带来的一切影响,萌发着个性特征,也为今后的个性发展打下了基础。没有受到母爱教育的幼儿,其心理的正常发展将受到很大影响。如果在这个阶段儿童几乎都与老人生活在一起,失去与父母沟通交流、培养感情的机会,任凭“隔代亲”特殊的宠爱泛滥,就会对其身心发育造成很不利的负面影响。

当然,如果祖辈家长能够具备一定的现代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祖辈家长带孩子也是具有一定的优势。

  优势一:不少祖辈家长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愿意花时间与孩子在一起生活。他们不仅照顾孩子的生活,提供学习的条件,进行适当的指导而且能够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叙述。一般说,祖辈与孙辈之间容易建立融洽、和谐的关系。

优势二:祖辈家长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对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处理,他们知道的要比孩子的父母多得多。

优势三:祖辈家长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是促进儿童发展和有效处理孩子教育问题的有利条件。

优势四:祖辈家长自身有一种童心,极易与孙子孙女建立融洽的感情,为教育孩子创造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利于祖孙两辈身心健康。

优势五:孩子由祖辈家长教养,年轻父母得以解决后顾之忧,专心致力于事业。

在优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足:容易形成溺爱;思想观念陈旧;造成孩子与其父母的感情隔阂。隔代教育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影响。

隔代教育的几点负面影响:

1、过分的溺爱和迁就容易使孩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自私、任性的不良个性。

老年人格外疼爱孩子,并且容易陷入无原则的迁就和溺爱之中。同时由于面对的是第三代独生子女,老人心理上更会有所顾忌,万一有差错闪失,对不起儿女,怕儿女责怪。于是老人们总让孩子处于说一不二的核心位置,事事依着孩子,处处保护孩子,孩子犯了错误不及时纠正,还常常满足孩子不合理的欲望。在吃的方面,给孩子做“专利菜”,让孩子享受餐桌的特殊待遇,孩子也就想当然地认为这是“我”的东西,不允许别人“染指”,一旦被侵犯就会大哭大闹、不依不饶。

陈鹤琴先生曾说过:“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理能力和责任感。而不少祖辈习惯于包办孩子生活上的一切事情,代替孩子穿衣,代替孩子整理玩具,用喂的方式代替孩子自己吃饭,甚至担心孩子摔跤,不辞辛苦抱着孩子上下楼梯…… 老人的种种做法,造成孩子四肢动作发展缓慢,独立生活能力差,处处依赖家长,事事以我为中心,全家人都要为他服务,一旦遇到困难或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他就会生气、大发脾气。老人的过分保护,不仅扼杀了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自信心,还使孩子变得极为自私,胆小娇气,弱不禁风。

案例:小虎是个出了名的“小霸王”,走到大街上见什么要什么,不满足他就躺在地上哭闹。视小虎为心肝的奶奶从来不敢对他红脸,在家既当孩子的“后台”,又做他的“仆人”。早晨,奶奶替小虎穿衣叠被、端茶送水,回家后背着孩子上楼、蹲在地上陪玩。在老人的重重呵护下,小虎有恃无恐,而父母却无法插手。爸爸要他少吃点东西,爷爷偏偏要他多吃;明明每次乱扔东西,父亲立刻加以制止,爷爷偏说孩子活泼好;明明要买玩具,爷爷有求必应,爸爸却认为太过纵容。对父母严厉管教孙辈,祖辈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最后引起冲突。

2、容易泯灭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冒险性和创新精神。

老人易受传统思想的束缚,接受新生事物较慢,教育及养育观念相对滞后,多年形成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也不容易改变。他们希望孩子乖巧、听话,稳稳当当不出格,不善于运用科学的、有创造性的方式引导孩子。

对于孩子因好奇心而出现的的“捣乱”、“破坏”等具有冒险和创新性的探究行为,总是急着加以阻止。比如,当孩子捉来几只蚂蚁要喂养时,当孩子拔起花盆里的兰花要看根是什么样子时,当孩子兴致勃勃地拆一辆玩具汽车时,祖辈总会加以阻止和批评。因为,在他们意识里,玩蚂蚁很脏,拔花是成心捣乱,一辆完美的玩具车更是不能“破坏”的。他们认为孩子这些出格的做法都是不良行为,必须立即纠正。试想在这种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怎么能形成开拓创新的个性呢?

3、容易导致孩子视野狭小,缺乏活力,心理老化。

多数老年人由于年岁大了,喜欢安静,不爱运动,也不爱外出活动。孩子与祖父母朝夕相处,长期囿于老人的生活空间和氛围中,耳濡目染模仿的都是老年人的言行,张口闭口说的是成人的话,容易失去天真幼稚的本性。

   另外,外出活动少,一方面运动量小,身体缺乏锻炼,会造成体质柔弱多病;另一方面关在家里见识少,接触新鲜事物也少,可能导致孩子视野狭小,缺少活力,不敢面对生人、不会自己处理事务。严重的还会造成孩子心胸狭隘、固执、退缩、心理老年化,等等。祖辈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知识结构、教育方式等与现代社会或多或少会有差别。另外,祖辈在生理与心理上必然也带有老年人的特点。

4.教育意识的缺乏和教育方法的不当使孩子错失了形成诸如爱劳动、谦让等优秀品质的良机。

父母在教孩子知识、满足孩子要求时,往往考虑这样做对孩子的个性成长是否有益,能否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祖辈当然也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但他们更多注重教孩子认字、数数,却不大意识到应随时随地在活动中培养孩子爱劳动、谦让、照顾别人、坚持性等优良个性品质。当孩子有了最初的劳动欲望(如孩子想扫地、剥豆、抹桌子等)时,他们一方面嫌孩子碍手碍脚,另一方面因怕孩子累了等原因加以阻止。这样,无形之中打击了孩子的劳动热情,扼杀了孩子的劳动意识,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愿意动手了。

当孩子与同伴交往出现纠纷时,祖辈总是从自己孩子的“利益”出发,想方设法为孩子讨回“公道”。

有这样一个案例:有一次,我带儿子在楼下草坪上与其他小朋友玩,奇怪的是儿子就是不肯与小女孩田田玩,并悄悄地对我说她是个“坏宝宝”。后来向奶奶了解,才知道是儿子与田田玩耍时被推倒了,奶奶心疼地抱起他后说:“田田是个坏宝宝,我们不跟她玩了。”终于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奶奶高兴地对我说:“今天,涵涵真能干,快告诉妈妈什么地方能干。”“一把推过去,把田田推倒了。”孩子含糊不清地说出他的“成绩”,而且脸上露出兴奋的表情。原来儿子对田田进行了“报复”。“对,就是要比别人厉害,这样以后才不会吃亏。”奶奶说。奶奶绝对没意识到,这种“不吃亏”的教育很容易使孩子滋长骄横、霸道的不良习性。

隔代教育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在发挥其教育优势的同时,认真克服种种负面影响,使孩子现有的家庭教育状况得以改进,使我们的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因此,选择隔代教育的家庭,祖父母和父母之间要互相理解,经常沟通,年轻的父母要向长辈传达现代育儿的观念和知识,而祖父母也要勇于吸收新知识,双方在教育上达成共识,才能为孩子的家庭教育扎下良好基础。

几点建议:

1、父母应明确自己的教育责任。

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很多家长出门打工或做生意,而将孩子交给长辈带,“隔代亲”是人之常情,而且如今一般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祖辈们对孙辈的爱常常会陷入无原则的迁就和溺爱之中,总是孩子要什么给什么。这种缺乏理智的爱是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的。但是有的长辈却非常注重对孙辈的教育和培养,在我居住的社区里有一对夫妇都出门做生意了,女儿交给爷爷奶奶带,两位老人都是退休教师,他们利用孩子爱看书、爱听故事的特点,给她买来了许多益智的儿童读物,通过讲故事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是非观念。他们还特别注意引导孙女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让她自己穿脱衣服、吃饭外,还让她帮助捡菜、扫地、擦桌子等。结果,这个孩子在爷爷奶奶的培养下,讲礼貌、爱学习、爱劳动,是个人见人爱的孩子。

年轻的父母们虽然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但是当祖辈们照看孩子时,父母们万万不可扔下孩子不闻不问,而应主动与祖辈们沟通,经常了解、关心孩子的生长、发展情况,与老人探讨教育的方法,尽父母应尽之责。

2、掌握方法,侧面提醒。

当发现老人对孩子有溺爱的现象或不妥当的教育方法时,我们应从侧面提醒老人,使老人意识到自己教育方式的不妥,切不可当众训斥老人,那样只会伤了老人的心。我们要珍惜老人的劳动价值,老人们精心呵护孩子的生活,为年轻的父母解决了实际困难,这是老人们对子女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因此,要珍惜老人的劳动,对他们的真心付出心存感激,不要因为老人的有些教育方式不妥或溺爱孩子而剥夺老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权力。

在我在当班主任的时候就发现有一个孩子,爷爷早年去世,奶奶一个人辛辛苦苦把儿子养大,当有了孙子时,老人对孙子宠爱有加,真是捧在手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结果很多时候都会顺着孩子,年轻的父母就嫌老人家带不好,甚至不让老人带孙子,弄得老人很伤心,常偷偷跑到学校来看孙子。老人与孩子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亲密感,老人与孩子在一起时,总是那么亲密、和谐,这种依恋之情使老人一旦离开孩子,便会怅然若失,不知所措。他们爱孩子是没错的,当老人的有些教育方式不妥时,我们应想办法从侧面提醒,而不是剥夺老人爱孩子的权力。

3、给老人提供学习的机会,开拓老人的视野。

经常向老人介绍一些教育实例及教育书刊,丰富老人的教育知识,转变教育观念,从而在家庭中取得教育上的协调一致,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

抚育孩子是为人父母的义务和责任任,忙碌不能作为把孩子丢给老人家的藉口,所以不管多忙,父母亲都要抽时间和孩子在一起,而不要完全把教育、抚养的责任,全部交托给老人家。况且,父母亲自带孩子和隔代教育之间,仍然有很大的差别。

4、年轻的父母首先要端正态度,不管多么忙,都要抽时间与孩子在一起,不要把对孩子的教育权、抚养权完全交给祖辈家长——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做法。

隔代教育的质量不尽如人意,祖辈家长的家庭教育总体水平明显低于父母的家庭教育水平。父母对子女的亲子教育万万不可缺失,隔代教育只能是亲子教育的补充而绝不能越俎代庖。关键是如何擅用其长,以避其短。对扮演子女与父母双重角色的年轻的爸爸妈妈而言,一定要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与老人沟通,千万不要放弃自身的职责。

只要你重视,时间总能挤出来的。比如:每天晚饭后和孩子作游戏、讲故事,周末带孩子外出活动。同时要做到尊重老人,经常和老人聊聊天,讲讲科学养育孩子的新经验,虚心接受老人的指点;买一些科学育儿的读物,与老人交流学习体会,帮助老人接受新事物;对老人宠爱孩子等错误的做法,既要坚决表明自己的态度,又要耐心和老人商量,尽量减少正面冲突。

年轻的父母一定要明确:自己才是教育孩子的真正主角。所以,既不要为图省事,孩子一生下来就甩给老人;也不要怕老人惯坏了孩子,拒绝老人带孩子,割断祖孙之间的亲情。不论是与老人同住,还是暂时把孩子寄养在老人家中,我们都要注意和老人协调关系,一切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积极解决矛盾纠纷,争取隔代教育取得双赢。

谢谢大家的观读,欢迎批评指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片叶子孤单在风中起舞 突然间生起对自行车后座裙子的眷恋 眷恋裙子在风中笑起来的角度 还有烂漫的花纹和优雅的曲线 ...
    村上的猫儿阅读 245评论 0 1
  • 温馨提示:图片较多,请在WIFI情况下阅读。 首先声明,虽然我的生活并不是处处顺心美好,但我个人非常热爱这个世界,...
    郭享玖阅读 950评论 0 0
  • 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二日 作为独立的个体人,应该掌握常识、见识、知识。孰轻孰重只能看从什么角度分析。很多时候常识比知...
    琼途阅读 589评论 0 0
  • 今天没有值得记的事情就写个流水账,上午呆在公司,下午和师傅带客户去看了下我们已经已经装修好了的成品房。晚上回...
    天空蓝上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