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特辑―从中医角度分析“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为五劳所伤”

      劳,指劳动、劳作;逸,指悠闲、闲适、安乐。

      劳逸之病,是指因不适当的、过度的劳作(包括劳力与劳心)或悠闲所导致的疾病。

      劳逸不当为什么会致病?怎么致病?中医有自己的认识。

      关于“劳”,古代有“五劳”致病之说,即:“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为五劳所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个“久”字,指出了“视、卧、坐、立、行”不可过度,过度就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其中“久视、久立、久行”,按现代标准划分,属于过“劳”;“久坐、久卧”属于过“逸”。
久视伤血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受血而能视”。如果整日看书阅读,特别是“夜读细书”,或长时间地在计算机前工作等,长时间的注视手机,会“伤血”,使“血不养肝”,导致视力下降,目见黑花飞蚊,视野缺损,两目干涩,儿童过早近视,中年人过早老花,严重者甚至导致失明(如高度近视致视网膜剥离)等。

      由于女子以肝为先天,因生理关系,阴血易亏,至中老年后若用眼过度,比男性更容易发生玻璃体后脱离、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萎缩、白内障等问题,尤其应该注意避免用眼过度。

      预防的方法是不要“久视”,中医治疗的方法是“养肝血”。

      大家熟悉的枸杞子,就是一味养血柔肝明目的有效中药。

        传统的枸杞子服法有:

枸杞粥:枸杞10~30g,粳米90g,同煮成粥,空腹随意食之。

枸杞膏:枸杞子500g,水浸1宿,蒸烂,捣碎,再加水适量煎60分钟,拧出浓汁,去渣加蜜,文火慢熬至滴水成珠,膏成。每服2~3匙,早晚用开水或龙眼肉、人参汤调下。
枸杞酒:枸杞子500g,以酒揉碎,加白酒浸7日后,随量饮之。不能饮酒者此法不宜。

久立伤骨

      “肾主骨”,“腰为肾之府”。人站立时,骨骼特别是脊柱骨、下肢的骨骼要承受较大的压力,所以当我们久立不动时,通常会感到腰背酸痛,两腿酸胀,足跟疼痛等。

      古人认为这是“伤骨”的表现。治疗上可用补肾强筋骨的方法,也可以经常用牛骨头、羊骨头、猪骨头等炖浓汤饮等食疗法。

久行伤筋

      古代医家认为过度的步行(包括跑步)可“伤筋”。如运动员训练不当引起的运动损伤,最常见的就是韧带(筋)拉伤,尤其是膝关节的损伤等,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行走、屈伸不利等。中医多从肝论治,因肝主筋,可用推拿足厥阴肝经处方等。

      除“久视”、“久立”、“久行”外,过劳还包括过度的体力劳动,特别是干超过自己力所能及的重体力活,以及劳动时大量出汗、平素汗多者每天坚持长距离跑步、老师讲课时间过长等等,中医认为都会伤气,出现神疲乏力、头昏、心悸、气短,甚至突然气脱、面色苍白、心前区绞痛、虚汗淋漓等。出现这些情况,可以尝试推拿手厥阴心包经,足阳明胃经,手太阴肺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重者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用脑过度,即过度劳神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不敏捷、情绪低弱等症状,古人称为:“神劳则魂魄散,志意乱。” 学生读书过度用功,可至心血暗耗,女生常会出现闭经的问题,可以用推拿足厥阴肝经,足太阴脾经,手厥阴心包经,手阳明大肠经。

      房事过度,则耗伤肾之精气,出现腰酸、小腹隐痛、头昏、耳鸣,或遗精、阳萎、早泄、月经不调、带下等。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平时多汗之人,减食同时再大运动量的锻炼非常不合适,因出汗过多,会耗伤人体正气与津液,汗为心液,故过汗最易伤心。

      临床上遇到汗多者长时间、大运动量锻炼后导致心肌梗塞的患者不在少数。所以平时多汗的人尤其要注意运动的量,特别是冬天更不适合出大汗的运动。

      过劳会损伤人体的健康,但过逸同样对身体有害。如:

久卧伤气

      如多卧而少动的人,因病长期卧床不起或一些小病大养的人,大多面色苍白,肌肉松软,手无缚鸡之力,稍一活动就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这些都是气不足的表现。老年人久卧不动,肌肉无力,对骨骼的保护能力不足,跌打后多致股骨颈骨折。

久坐伤肉

      如长期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或出门常以车代步,久坐少动,平时又缺少适当的体力劳动或体育运动者,大多肌肉松软少力,腹部脂肪增多下坠,呈“虚胖子”样,出现动则气短、汗出,抵抗力下降,稍有不慎就会感冒发热等气虚的症状。另外,久坐少动者,往往指甲色紫暗,心情压抑易怒,胃胀嗳气,牙齿酸冷,脱发,中年女性下肢易浮肿等,这些都是因活动过少,气血津液运行迟缓不畅所致的气滞、血瘀、水停的症状。古代医家概括其危害为:“终日稳坐,皆能凝结气血,久即损寿。”

      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休息、娱乐、运动等,都要把握好“度”,太过或不及,就成为导致病患的因素。

      唐代著名医学家、养生家孙思邈指出:“养性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养性之道,莫久行、久立、久坐、久卧、久视、久听。”“养性之士,唾不至远,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久处,立不至疲,卧不至懻。”

        这一习话,对我们今天处好“劳”与“逸”的关系,保持健康的身体应有所启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