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密码 · 天山秘径10 生死之间


10  生死之间

雨势似乎小了些,对崖看得更清晰些了。李天水感觉对面每个人都已看向他。

雨水如小瀑布般挂在他的发辫与衣裳褶皱间,他忽然觉得身体有些发冷,很想喝一口酒。

没有酒,但裹着障泥至少稍暖和些。李天水擦了擦发辫,解开了蹀躞带与外袍,袍子还是波斯公主留给他的,湿透的对襟上,联珠纹漫漶了下去,一片方形印痕凸显出来。李天水以手指捏了捏那处印痕,仍是柔韧的麻布触感,他想起了那日离开阿萨堡前。那高丽少女悄悄对他说的话。

“那件袍子里的、教中机密、也是、教中护身符、但你穿了、阿罗撼不能再穿、我改了式样、你穿上吧、神意如此。”

李天水摸着那麻布,又将袍子穿了回去,未料却自衣袖中落出一片纸。

他拾起了那片纸,纸色很白,自然是湿透了,但蝇头汉字的墨迹反而极清晰。李天水迅速扫了眼,纸上只七个字,每个字他都识得。

“安西军或将有变。”

李天水蹙了眉,他想起衣袖中只有撕碎的袖布,杜巨源的衣袖布。这片纸只能是从他的衣袖中带进来的。他忽然又想起昨日在果林中,飞向杜巨源的信鸽。及在酒窖中,沙雅老人的话。

“关于西域,是否巨变将至?”

“是。”

李天水不由自主地浑身一颤,随后身子似乎有些发软。他猛地提了口气,将熟悉的虚弱感压了下去。

雨声仿佛小了些,李天水已能隐约听见对崖的呼喊声。不能再迟疑了。他裹束好了衣袍,自障泥布下取出玉机的箱子,自枣红马上取下了那榆木箱子,将杜巨源的木箧子贴身系紧,将那两口兽皮箱子堆叠着背负在肩上。瞥了一眼的云郎的马,取下他的布囊斜挎在肩上。又看了看马边上的黑布笼子,走过去将笼子上的串绳串了出来,牢牢系在蹀躞带上。铁笼子压得他腰一沉。

他的手指极小心地不触及黑布。黑布将笼子蒙得死死的,笼内始终未发出一丝声响。

随后他转身走向那匹枣红小马,忽觉两腿有些发软。但此刻只能咬了牙。李天水看见那小马已经立起,对着他低嘶,眼光中闪现出关切与不安。

李天水拍了拍它的湿鬃毛,笑了,略一牵缰绳,那马便随他缓缓行至岩石边缘。四匹马跟在枣马身后。

雨水仍在往溪谷里灌,那块平地早已隐没不见。李天水拾起一块小砾石出去,“扑通”一声,水花在一片较平静的水面上渐起,水面上方三尺左右,崖壁的边缘岩角斜探向水面,立不住人,却可奔马。李天水指了指那岩角,做了个纵跃的手势,又合拢了手掌向前抓了抓,仿佛刨水。

那马俯下头,随后又抬起,“咴咴咴”地长嘶一声。其后四匹马亦以嘶声回应。

李天水安了心,便向那钩绳处行去,五匹马跟了过来。李天水拉了拉那深入岩缝的绳头,又将身上系着的每根绳索都拉过一遍,便俯下身,探出山崖外,双手抓紧了绳索,沉下一口气,双脚一弹,身躯便弹了出去,悬在了绳上。

绳子很滑,被李天水死死握紧,他交替双臂,一下一下慢慢向对崖挪去。雨水劈头盖脸打来,他无法抬头,只能凭感觉抓去。便好像在大风雪的夜里,他只能凭着那一点心中存有的那点光亮、温暖与阿塔的笑脸,一步步踏回家。

他对自己手上的劲头一向很自信,他对自己心里的劲头更自信。虽然背负很重,但对崖并不算远,他这两条手臂一定能撑过去。他只担心这长绳够不够结实,还有那些在崖边的马,山坡随时可能垮塌,他不能让这些马等太久。

他手臂动得更快了,一会儿工夫,已抓住了长绳中央。脚下有两股溪流交汇一处,形成两三个黄浊的漩涡。对崖有人在高声唱着歌,那歌声极具穿透力,穿过了水沫迸溅的喧嚣,一股慨然之气在李天水心头升起。是阿罗撼的声音。

酸胀的双臂一时又得了劲头,李天水索性凝神闭目,发力向对崖探臂、握紧、探臂、握紧……连抓了六七下,他距离对崖仅只两三丈远了。

李天水吸了一口气,双臂麻得已感觉不出,但他知道只需再奋起一口气,便可至对崖了。

他从幼年起,便常常能做出连自己都想象不到的事情。这次一定也可以。

然而便在此刻,又一阵痉挛忽然自脚底传来,迅速传向两臂与五指,指尖堪堪滑出绳索的瞬间,李天水咬牙挺身,将双拳一转,将将控制住了身躯。

但是他的心已经沉了下去。他知道这阵痉挛过不了多久又将发作一次,而双臂定将越来越无力。他知道自己的脸色此刻一定很难看。

这一回的发作,时机实在太糟糕了!

只有一个法子。在下一阵痉挛前迅速抓着绳索过去。但此刻李天水却连半分把握都没有。

他的双臂已似绑了两块巨石,越来越沉重,方才的那阵痉挛,竟仿佛像是抽去了他大半身体力。他连握紧绳索都已很艰难。

如果放手,脚下湍流正急,李天水背负这么多箱囊,必定被山洪卷走。

箱囊。是的,他背负着这队人的使命。

他与这队人素昧平生,他原本也并不想和他们一块走。但却鬼使神差地背了他们的使命。

这使命仿佛还关联着西域很多人的命运,现在却只和自己的命连在了一起。

他也隐隐知道,这队人中,有人想毁了这使命。

但李天水不想让它毁在自己手里。

“把我的箱子扔下去!”李天水听到了一句嘶声竭力的叫喊。是玉机。

他笑了。他腰部发力,身躯向后蜷起,在“咯咯咯”的咬牙声中,甩出了右臂,然后是左臂……

他离对崖越来越近,玉机的呼喊也戛然而止。对面仿佛已凝固成了一片,就像一城的平民在城墙上翘首等待着迎敌的将领。

然而又一阵绝望的痉挛自身体深处蔓延开,比上次更猛烈。

便在手腕第一次抖动时,李天水知道自己一定撑不过去了。他忽然觉得自己虚浮在了半空中。随后,他便失去了手臂、腿脚与身躯的感觉。

他不知道这是不是死之将至的感觉,但也许阿塔也在那边,等着他。他咧了咧嘴。

他耳边仿佛掠过一声极怪异的鸣叫。草原上有些老人相信,死后会有鸟儿引领魂灵上天。是它们来了么?

随后他便失去了知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9 各显神通 直至智弘在对崖上隔着雨幕,缓缓挥手,众人方松出口气。 每个人都看到智弘走得颇为轻松,却仍不由在那...
    宇文歡阅读 1,328评论 13 15
  • 第六章 天山秘径 01 崖间险桥 “让他平安吧,让他平安吧!无所不能的阿胡拉。若是有人暗算就让他毁于土...
    宇文歡阅读 915评论 5 11
  • 这也是小时候的我走路的样子,歪啦歪啦的像极了鸭子摇摆,也就仅仅维持到九岁多,变形的双腿双脚实在支撑不住身体...
    爱的永远阅读 296评论 0 1
  • 西部麦场 我,1990年出生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名字叫做西部麦场,简称西场。西场上的房子大多是后来建造的,地基就...
    一只思考人生的猪阅读 198评论 0 0
  • ■文/从前慢 距离 是一壶削骨老酒 而军嫂们 总是饮鸩止渴 望天前行 ps:千里风雨路,只为看你一眼! 军嫂谭燕远...
    从前慢者阅读 615评论 1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