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森林2019夏令营.美食篇

千惠说:“小花,做饭这件事与生活息息相关,我要教你如何拿菜刀,如何做家务,学习可以放在第二位,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自食其力,将来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能活下去。”                             

——《小花的味增汤》

小麦森林夏令营结束后,我们几位老师找到一个安静的度假村为小麦森林下学期做准备。因为地处风景区,所以一直都有夏令营将这里作为营地,最多的时候一天同时有三个夏令营在这里开展。所有的夏令营三餐都由酒店提供,规格基本都是八菜一汤。每次我们都是等夏令营的孩子们都用餐结束了才去餐厅,每一次进到餐厅,就会看到一桌一桌的菜几乎都没怎么动筷子,服务员一边收拾一边心疼:现在的孩子真是嘴巴叼啊,真是浪费啊……说实话,这是一家星级酒店,厨师的厨艺还是不错的,我观察了一下,所有的夏令营都很舍得给孩子吃,点餐都是煎炒蒸煮,荤素营养搭配,每一餐导师还会记录哪道菜受欢迎,受欢迎的就可以再点,不怎么动的菜品,下一餐一定换掉,可无论怎么调整,孩子们的用餐状况依然不乐观……


让我想到小麦森林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南宁小姐妹得知自己可以下午离营,都欢呼着跳起来:太好了,又可以在这里吃一餐饭了。

几乎所有夏令营的孩子们都说:小麦森林的饭菜太好吃了!比家里的还好吃。

究竟是什么样的美食让孩子们赞不绝口,以至于乐不思蜀?

我们也曾和孩子们一起就这个话题进行了讨论,孩子们自有答案:这里面加了爱心、耐心、专心、细心……我们都一致认可这个答案。

是呀,每一天,每一餐,都由孩子们亲自参与制作,她们和老师一起动手,一起和面,一起揉面,一起做面点;一起摘菜、洗菜、切菜,一起耐心等待食物成熟后端上餐桌。经过自己的双手劳作,原本普通的食材会变得美味,吃饭时也会食欲大开。

悄悄告诉你:我们平时在小麦森林24个孩子煮13杯米已经很多了,这一次夏令营11个孩子11杯米,还常常要搭一些其他主食。(偷笑脸)


我们的夏令营,和其他的夏令营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把生活教育真正完整的纳入了进来。每一天,每一餐的「餐食准备」「餐前准备」「餐后收拾」都会由不同组的小帮厨们和老师一起完成,老师在第一天就带着孩子们一起做“公约”,每一个孩子都自愿领到自己的“工作”,再带着孩子们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每个孩子的“工作内容”以及标准。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清晰自己要做什么。

每天清晨,当孩子们做完运动之后,到处都有孩子们忙碌的身影:扫院子、扫客厅、清理洗手间、洗杯具……而这一天的小帮厨们则们先会去看“夏令营食谱表”今天的早餐是什么,然后系上围裙来到厨房和老师一起准备所有人的餐食,准备餐食的时间是一小时,我们要确保准点开餐,保证一天的节奏。

因为之前有分好工,孩子们各司其职,有的孩子很快做完了手头的活儿:

“老师,我做完了,还能做一点儿什么……”

“好的,你可以观察一下厨房里还有什么事情是需要做的。”

“那我把这个垃圾清理了,这只碗也要洗……”

“孩子们,饭快好啦!可以做餐前准备咯!”

“老师,我需要拿几只碗?”

“你可以去数一数再做准备”

……

“连老师一起一共17个人。”

“老师,我要拿哪种碗?”

“看一看我们准备了什么食物,你觉得可以用什么样的餐具呢?”

“哦!今天是吃三明治和手磨豆浆……17个碟子,17个白瓷杯可以吗?”

“当然可以!”

把餐食端到桌上,再把碟子和杯子摆出漂亮的造型,当然,餐桌上绝对不能少了鲜花做点缀。

就这样,热气腾腾的一天就在这美味的早餐中开始。


我们总说让孩子把夏令营当做自己的家,什么是家?只有沾染了烟火气才会让人真的有过日子的感觉,当大家一起围坐在餐桌前,对准备餐食的家人表示感谢,才会生出强烈的归属感。

夏令营虽然只有6天时间,但是当大家在一起商量青菜怎么才能洗干净、黄瓜或豆干要怎么切才均匀又好看、怎么样才能剪出一个完整的荷包蛋……彼此之间就有了更深的连接。


很多妈妈都会花大价钱送孩子去“逻辑能力”早教班,其实下厨房一样能有这样的效果。

厨房的工作往往需要一步一步完成,比如擦桌子,先要把碗碟收走,再把掉落桌面的残羹捡起,最后才是擦桌子。孩子在做的同时,就需要思考步骤,学习按顺序完成,这不就是逻辑思维的锻炼么。通过这样的锻炼,刺激大脑反射区,促进大脑发育,爱下厨的孩子更聪明。

做家务本身就能让小小孩感觉自己被家庭需要,通过完成一个个小任务,孩子能有满满的成就感与自信。而下厨房则更为直观的给孩子参与感,吃着自己参与制作的饭菜,怎么能不自豪与满足呢?

既然让孩子参与帮厨这么多好处,妈妈们肯定也想让孩子在家里也参与进来。

让孩子帮厨厨最大的阻力往往来自于家长,过度保护让孩子基本与厨房绝缘。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去锻炼。妈妈们到底该怎么做呢?看这里:

别错过5岁前的最佳时机

2岁左右的宝宝天生热爱家务,什么都想“掺合”一下。3-5岁的宝宝对自己的力量更有信心,迫切的需要家务来证明自己。而5岁以上的宝宝,如果没有接触过家务,就会产生“家务不归我管”的念头,需要更多的引导。

做好准备工作,给孩子提供合适的工具。

准备防水小围裙,适合小手抓握的安全小工具,既方便孩子使用,又能一定程度上保证清洁。

全程保持淡定,不要影响孩子的情绪。

孩子打碎了碗,请不要大呼小叫,和小小意外相比孩子收获的更多。

相信孩子,不要越俎代庖。

请把学习的过程留给孩子,不管他做的有多慢。

一旦开始就不要半途而废,鼓励孩子坚持完成。

不过分关注成品。

放弃自己的完美主义,和孩子一起享受过程。及时给孩子鼓励。


让夏令营成为一个契机,带领着孩子们在家里一起行动起来吧!实在还是不行,咱们还有冬令营、周末学校、还有明年的夏令营,欢迎孩子们再过来小麦森林“回炉”,哈哈!


所有的教育其实是自我教育

孩子在环境中教育他自己

身为老师我们只是孩子环境中的一部分

我们必须尽可能让自己成为最好的环境

因此孩子可以教育他自己协调他自己的命运


—— 鲁道夫·斯坦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