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资往高喊

近日阅一篇“深度好文”有感。

这篇文的中心思想是:应届生,我凭什么给你高工资?你拿着个英语四级证书,拿着两手用ps裁图的技术,带着你那唯我独尊高高在上的神情,你就敢跟我开五千?

应届生就应该一主动做事,二放低姿态,三工资不是最重要的……

很多涉世未深的大学生,都在文章下方留下了动情和悔恨的泪水:是呀,我们应届生什么都不会,公司都没要我们交学费,我还敢要工资?

我很想说,这屎里有毒。


什么样的公司

才会认同这种价值观?

初创团队中最没良心、没格局的那一批。

小鹰@包包就跟鹰叔强烈吐槽过,刚毕业的人,真的应该削破脑袋往大公司里挤,不然被人坑了,还在帮人数钱。

她实习找到了一家正在创业的互联网团队,面试的时候,这傻姑娘腼腆地说:我要的不多,主要是为了学习。

那一瞬间,HR的眼睛bling地就亮了。

实习期工资1300,转正后实到手2400,她每个月房租加水电就1000多,基本多买件衣服、多吃顿饭就要喊父母接济了。

但是刚毕业的孩子有冲劲啊,入职不到两个月,整个公司的公众号、网站平台、线下物料被她一手全包了,主动加班到晚上九点赶方案,还有一次回家太晚了,差点被变态跟踪猥亵。

公司氛围也挺好的,就是工资太低了,真的太低了。

包包尝试跟老板提了一下调薪的事情。老板淡淡地哦了一声,说他知道了,他会处理的。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之后,她发现老板开始不停挑她的小错误,骂得她灰头土脸怀疑人生。最经典的一次是,她文章首行没有缩进两格(其实按照用户习惯,手机页面根本不需要缩进),被老板骂了一个下午。

下班的时候,她就蹲在公交站台上哭,哭到差点错过末班车。

她来找鹰叔咨询,说着说着就开始检讨自己,说她平时就是比较大大咧咧,可能的确做事不太细致,老板也是为了她好才对她这么严格,就是她比较玻璃心,骂多了的确受不住……

鹰叔只告诉她,赶紧走,明天就走,一天都别多留,别浪费时间。

初创团队的确很喜欢招应届生和实习生,一方面他们冲劲够强,能给团队带来新鲜活力,另一个方面,就是他们真的便宜。

其实,想要便宜员工的做法很正常,也的确是现实所迫。

鹰叔有个正在创业的朋友,现在已经到了卖房维持生存的地步了;他来找我的时候,基本都是想要一些“便宜,最好傻到不要钱”的应届生。

“很公平啊,他们给我免费劳动力,我给他们工作经验。”他说。

如果不是真的多年好友,我只想对他说:呵呵。

现在创业者非常多,有部分人的想法是这样的:我创业苦,我没有钱,我连房子都要卖了,还在咬牙坚持给我员工发工资,你不给我颁个感动中国奖,还嫌钱少?

不好意思,你既然都已经深陷泥淖,自身难保了,干嘛非要拖上刚毕业的学生一起死?


找工作这种事

真的一次都不能将就

现在不是在喊就业难吗?很多人都觉得,既然大环境都这么艰难,有份工作都不错了,3000就3000吧,差不多得了。

入职以后,发现自己在这家公司学不到什么东西,处处受气,工资又低,做着做着,连活着的意义都开始怀疑了。一年闪辞了三四次,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天生就是个loser,什么工作都做不了呢?

不是因为抑郁症,也不是因为你loser,是因为你总是“差不多得了”。

小鹰@南瓜藤2月份离职,直到上个星期才找到了自己最满意的工作:离家不远不近,有大牛带路,公司氛围不错,刚好是喜欢的职位,工资到位。

在这期间,他拒掉了至少15个offer。

一开始他还能拒得轻松自在,随着存款减少,房租吃紧,他也差点将就着入职了——周围的朋友到父母都在给他施压:还在挑什么啊,随便找一家,到时候骑驴找马再找呗。

他想起自己毕业一年,跳了那么多坑的不堪往事,一咬牙说,这家真的不行,我再找找。

有时候找工作这件事,跟相亲结婚差不多,就是在比谁能扛得久。有人忍受不了单身,一将就就嫁了,不合适又只能离婚,离了婚除了一点分家资产和一道伤疤,什么都没剩下。

真没有比这两样更需要勇气的东西了:找到对的工作,和等到对的人。


工资高低

关系着你的成长速度

有社会学硕士专门调研过,对工资的满意度和成长速度呈正相关。

一个人如果能拿到自己心目中的满意薪资,他就会在自己的工作中获得更多成长的动力:毕竟钱都给到位了,再摸鱼就不好意思了。

相反,如果一个人工作了两三年,依然只有三四千的工资,他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惰性心理:你每个月就给我3000块钱,还想我怎么样?

一旦有了这样的心态,再多的鸡汤,都救不了你的自律性和成长空间。

的确,在你进入社会的头两三年,工资可能并不是最最最主要的考虑因素,还要多方面考虑升职空间、行业前景和领导能力。但问题是,很多让你不要重视工资的人,只会不让你考虑工资而已,却忘了告诉你还要考虑些什么。

如果你能确定公司里有好的培训机制,比如每个月有免费的学习课程,有专业导师带队,有行业大牛运营,那么工资少点也没太大问题;

如果你认识公司项目负责人,或者完全了解这个行业,确凿地认为这个公司很有前景,估计两年内上市,五年内五百强,那么你也可以不谈工资进去,争取当个未来的元老级员工;

如果你对这家公司有非常深的感情,比如老爸就在这里做过,或者从小就看着他们的产品长大,那为了这份情怀,少要点工资也行;

如果以上都没有,那你干嘛不把工资往高了喊?

真理是,公司的确不是福利机构,而你也不该是个做慈善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拍摄于舟山 2016年4月17号 苹果手机拍摄 图片版权归本人所有,图片授权于简书app用于设置app开屏图。一切...
    第十三君阅读 244评论 0 0
  • 今天上班有一对客人拍摄婚纱和一个外模拍摄样片,拍婚纱的客人来的蛮迟的,本来应该是10点到,但是客人很久都没有来,化...
    万缕千丝阅读 130评论 0 0
  • 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讨论的必要。 当一个女生说,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她表达的意思是“我看见的中国男人配不上我知道...
    阿译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