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故事郑灵分龟给你的警示 你最不应该出现的白痴行为

黄石公的《素经》流传千年,智慧博大精神,谋圣张良仅用其十分之一的智慧,就帮助刘邦平定了天下,它不仅可以用于修炼个人的谋略智慧,更可以用来作为做人准则。

我们从小到大,总会遇见一种白痴,总喜欢在大庭广众之下,揭露别人的短处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取笑别人来赢取大家的关注,这类白痴比比皆是。

《素经》说:“好众辱人者殃“,这句话意思就是喜欢在大庭广众之下侮辱别人,一定会给自己祸患。

人都是好面子的,人们常说人活脸树活皮,可见人们把面子看的有多重要,你在大庭广众之下羞辱别人,别人一定报复于你,所以聪明对于别人的过错,总是私下里说,对于别人的优点总是大庭广众下说,白痴则反之。

关于这一点,最有名的故事莫过于郑灵公分龟,因为当众羞辱了公子宋,被公子给杀害了,在位都不到一年,实在是可悲。

公元前605年春天,楚国向郑灵公进献了一只鼋,据说是鳖一类的东西。

恰巧这一天,公子宋和公子公子归来朝拜郑灵公。公子宋对公子归说“今天有口福了,肯定有嘴福。”公子归就问公子宋:“为什么?”公子宋回答说:“往日只要有好吃的时候,我的食指就会抖动,你不信的话,等着瞧好了。”

等到公子宋和公子归在王宫拜见郑灵公时候,郑灵公正在和厨子商量该怎么吃了它。公子宋和公子归,看到这一情况,相视而笑。这一动作被郑灵公看见了,郑灵公就问他们两个为何发笑。

公子归把他和公子宋得对话原原本本的告诉郑灵公,郑灵公对公子宋说:“你的食指很经验,可是你能不能吃到,决定可是在我。”

晚上郑灵公把朝廷大臣们召集起来一起吃龟喝酒,郑灵公给每个都分了一份,分到公子宋得时候,就没有了。

公子宋很明白这是郑灵公指使的,公子宋非常生气,你给别人都分了,就不给我分,这不是故意让我难堪么?你这不是侮辱我么?你什么意思啊!于是公子宋直接去郑灵公的碗里抢了一块龟肉,吃饭直接走了。

郑灵公大怒,想要弄死公子宋,被大臣们劝住了,这顿饭吃的不欢而散。

公子归回来劝说公子宋,对公子宋说:“明天上朝你给郑灵公道个歉吧!这事就翻篇了。”公子宋对公子说:“我有什么错啊!古人说在大庭广众之下羞辱别人的人,别人一样会羞辱他,是他先羞辱我的。”

第二天上朝,公子归主动对郑灵公说:“公子宋要为昨天发生的事道歉。”可是公子宋就是一言不发。郑灵公说:“不是公子宋怕我,而是我怕公子宋啊!”之后怒气冲冲的走了。

公子宋觉得事情不会就这样结束了,于是告诉归自己应该除掉郑灵公,可是公子归不同意,最后公子宋假装开玩笑的。

之后民间就传言,公子归想要造反。流言可怕,公子归知道始作俑者是公子宋,就找到公子宋问他要干什么。公子宋说:“我要杀掉郑灵公,你不同意,我只好这样做了。”公子归对公子宋说:“我谁也不支持,但我不会说出去你的想法。”

后来,郑灵公在祭祀的时候,公子宋买通了守卫郑灵公身边的人,半夜潜入郑灵公的住所,杀了他。之后对外宣称突然暴病而亡,郑国陷入了混乱局面。

郑灵公很冤枉,但一点也不冤枉,因为一点小事而死,的确是很亏本的,但他在大庭广众之下羞辱别人,死了也是活该。

《素经》这本谋略经典,值得每个细细品读,用心思考,把大智慧运用于生活,又何愁不能成功呢?文章纯属个人之言,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 DBMS 可以被分成若干软件组件(或者模块),每个组件都被分配了特定的功能。如前所述,DBMS 的一些功能是...
    板蓝根plank阅读 1,121评论 0 1
  • 坐在去碑林的台阶上气喘吁吁 又望着河边石头发着呆 时不时跑在北环路 也偶然大晚上骑着车,很慢很慢的溜圈 当然呢,还...
    小小乙阅读 259评论 0 2
  • 爱 大美,中华。 众儿女,行天下。 ...
    润树阅读 176评论 1 2
  • 灵魂是不存在的,但我们仍然在灵魂的陪伴下生活着。 我很浅薄,但没有浅薄到像大多数人那样可以被简介。 我把我的故事存...
    璐锦阅读 2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