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恐惧心理对成长的阻碍?

朋友小何所在的公司将要举办一场活动,他在公司年轻一辈中表现较为突出。

领导十分器重,于是将小何内定为这次活动的主持人,希望多给他一些锻炼的机会。

由于不善表达,又没有舞台主持经验,得知通知后,小何以每天三个以上的电话频率,向我倾诉着他内心恐惧和不安。

这种对即将面对的事情的恐惧情绪,其实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经历过。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实验——“ 视觉悬崖实验 ”

屋子的地板上有意弄出一个深坑,搭一座玻璃桥,然后让一个小宝宝站在桥的一边,妈妈站在另一边。

实验开始,妈妈拍手让小宝宝过来,正常情况下,只要妈妈叫,小宝宝一定很高兴地挪着小步过去,但在看到用玻璃罩着的 “ 坑 ” 时,小宝宝就怎么都不肯过来了。

小孩子并没有建立完整的认知,也没见过类似的场景,那么在面对可能会出现危险时产生的恐惧情绪的能力,显然是与生俱来的。

|恐惧是我们的生存工具

恐惧其实就像眼睛、耳朵一样,是我们进化出来的一种生存的软工具。

在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面对恶劣的天气、随时出没的猛兽等,就需要一种情绪来对冲自己的好奇心,以免将自己和族群陷入危险之中。

在现代,那些曾经对我们的老祖先造成生存威胁的东西早已不复存在,但是滋生恐惧的场景却变得更加多样了。

|恐惧的基本种类

每一个恐惧情绪背后都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找到它们,才能更有效的化解问题。

1、对未知的恐惧

未知意味着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带来或心理或身体上的伤害。

受大脑自我保护意识的驱使,通过产生焦虑和恐惧的情绪,从而试图阻止我们将自己陷入“危险”的状态。

2、对残缺的恐惧

很多人在面临任务时,迟迟不愿意开始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结果的残缺的恐惧。

万一我做不好呢?万一被他人拒绝呢?

就连追求“完美主义”也成了他们安慰自己的说辞。

3、对过往受伤经历的恐惧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怕的不是眼前的井绳,是过往被蛇咬的恐惧情绪在当下场景中的映射。

所以真正要解决的是:如何与那段让自己恐惧万分的经历和解。

4、对能力与任务之间的匹配差的恐惧

如果你有丰富的舞台演讲经验,能够对舞台演讲驾轻就熟,那么在面对即将到来的演讲时,你所表现出来的情绪更多的会是兴奋,而非恐惧。

梁宁老师在得到专栏中讲的心理边界,其实也是这个意思。

路上遇到一个霸凌者,如果对方是个大块头,自己明显不是他的对手,你所产生的情绪就是恐惧,否者就是愤怒。

面对一个任务,是恐惧还是兴奋,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个人能力与任务达成所需要的能力之间的匹配程度。

|如何破除不必要的恐惧情绪

恐惧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自我保护意识,但有些时候则会出现过度保护的状态。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说:

恐惧是万恶之源。

比如对未知的恐惧,使得我们趋向于活在舒适区,固步自封、自我囚禁、难以进步。

那如何有效的识别,尽可能的避免这种情绪的过度自我保护,所带来的困扰呢?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罗伯特·凯根发明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心理免疫的X光片。

它能帮我们更好的认识自我,识别恐惧等情绪所产生的根本原因,进而帮助我们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我们拿前面提到的朋友小何所遇到的问题来做案例,按照心理免疫的X光片的4个层级来进行剖析:

1、希望达到的目标

作为公司新一批的成员,小何付出了很多,才争取到领导的认可和栽培,拥有更多的锻炼机会,并获得更大的认可是他现阶段的目标。

所以其实小何内心是渴望这次锻炼机会的。

2、与目标相反的行为

那么又是什么促使他不断推辞这个自己通过努力争取到的机会呢?

这背后一定隐藏着什么动机。

3、相反行为的潜在好处

这个动机应该就是:对主持期间可能会出现问题的恐惧,认为只要不上台就不会在领导和同事面前“出丑”。

4、内心的重大假设

真正让其恐惧的不是上台主持这件事情,而是背后的内心假设。

小何的内心假设应该就是:如果上台就一定会出问题,一旦出问题就会遭到同事的取笑,领导的的批评和冷落,过往自己花在经营个人品牌上的努力就全都白费了。

其实领导之所以愿意将这么重要的活动主持交给小何,除了想给其锻炼机会之外,更多的是充分考量后对小何的信任和器重。

即使主持的过程中出现一点点的小问题,只要小何尽力了,并不会出现他内心假设的结果。

反而是他现在的一再推迟,没把心思花在积极的准备上,让领导和同事对其略感失望,有失担当。

我们时常面对问题时表现出来的恐惧等负面情绪,其实是对问题的理解不够深入的一种体现。

如果能静下心来将问题进行一层层的解析,会发现多数时候只是自己把问题的方向给搞偏了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坦然接受衰老的事实 恋生恶死是人之常态,但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你是国王,还是车夫,是大亨,还是乞丐,地位与金钱都...
    相见清欢阅读 472评论 0 1
  • 2017年3月27日,是我加入早起加油团的第一天,说来也巧,我本来是打算参加自控力school的,奈何对于稍有社交...
    或许就在眼前阅读 312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