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深度沟通


图片来自百度

一:可贵的深度沟通

沟通是维护任何社会关系最重要的方式,简单的沟通可以让你对陌生的人拥有一个大体上的印象,这个印象是决定你与他关系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参考。在互联网时代,大众亲眼目睹微信是如何发展的如日中天,也意识到微信平台下的社交无孔不入,越来越多的人在强调“链接”的重要性,越多链接越多可能。而这种社交真的有益吗?

我渴望的是与你的深度沟通!何为深度沟通?用一个场景来形容就是跟你聊high了,吃饭睡觉都觉得碍事,结束沟通之后仍然回味无穷,而且期待着下一次这样沟通。

深度沟通有很多真实且有用的价值。

深度沟通是真正学习的一种方法,针对单一的话题,沟通者不见得拥有完全相同的看法,但都会有不同看法背后的逻辑推理及知识作为支撑并表达出来,而深度沟通就是这样多角度思考的一种方式。

深度沟通会赋予沟通者平静的心,因为深度沟通是不停的输出观点、传输论据,吸收观点,消化论据的一个过程,反复的思考会让沟通者更加深沉且平静起来。

深度沟通是解压的一种有效手段,就像洪水期,水库开闸泄洪一样,压力将会得到极大的释放。

深度沟通还会让沟通者激情四射,是状态的激情四射,压力的释放,思想的碰撞,脑细胞的高能运转,状态自然激情四射,而这种状态正是灵感降临时的状态,可遇不可求的创意也将会来临。

二:我的生活需要与你深度沟通

在我的生活里,我需要与我最密切的人深度沟通,或许没有上述的种种好处,但至少可以更加了解彼此,进而理解对方的做法。

我渴望与妻子的深度沟通:我从今年3月份就离职了,我没有跟她说,原因有很多,但我并没有刻意隐瞒她,我在007写作的每篇文章发布之前都会先发一遍到她的微信里,这篇也一样,我渴望与她的深度沟通,但我也同时知道她是宁愿打开今日头条看搞笑也很少打开我给她发这些文章的人。我渴望的深度沟通是需要双方都有很强的主动性,也是双方都觉得有意义的。

我想和她深度沟通的方向有很多,比如:儿童教育、自我成长、理财、健身、生活习惯、情绪管理、阅读方式等等。但她往往缺乏耐心,我知道或许是我的口语表达不够清晰完整,所以我会试图用文字去表达。记得每一次争吵之后,不管谁对谁错,我都会以比较柔软的文字在微信上写一篇整个争吵事件来龙去脉的文章给她看,这种方式是目前为止解决我和她争吵的最有效方法,同时此刻也是我们深度沟通的最佳契机。我曾经向她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每次吵完架和解之后都感觉到彼此的感情更进一步了呢?她说:好像是的哦,为什么呀?我说:是我们在吵完架之后和解了,就证明在某些方面我们达成了共识了啊!其实这个解释现在想想或许并不够深刻,更多的原因是我和她深度沟通过了,深度沟通潜在的价值发挥出作用而已。而我真的渴望与她的深度沟通是即时触发的,而不是只有在争吵之后才会发生的!我想如果可以实现即时深度沟通,我们生活的幸福指数会上升很多,而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体验啊。

三:预料的结果

这篇文章我已然说出了我目前的工作状态,我会将这篇文章发给我妻子的,而这会有三种结果!第一种结果是:她依旧没有打开这篇文章,那么她自然不知道我最近在做什么,但这件事终究是会浮出水面的,而那个时候的她是否会怒斥我对她的“欺骗”?这样的“欺骗”真的成立吗?第二种结果是:她打开了这篇文章,也从头至尾看过了这篇文章,我很欣慰,我会以我最虔诚的心去向她道歉并和她深度沟通,而沟通的主题是:“当我们要求彼此诚实时,我们至少应该给彼此足够的耐心、空间和她做一次深度沟通”。第三种结果是:她打开并看完了这篇文章,却并没有给我和她深度沟通的机会,那么我又该如何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通过选择自己平台,听了Frank老师的第一堂文案课,确切地说,只是一个短短的开班仪式,未来,还将有21天...
    凡勤阅读 334评论 0 1
  • 天高地厚 (上面是个链接,点开点开,点开有惊喜。原谅我不太会插歌…… (๑°ㅁ°๑)) 耿烨同学怀孕了,我要当舅舅...
    木筱茜阅读 298评论 2 1
  • 我心里对说好了的事情 哪怕对方说一个不重要的人 因为先说好了 然后临时有个重要的人 来打岔 我潜意识里面,会有一个...
    boya1998阅读 186评论 0 1
  • 一直都很喜欢天空,真的很美 小学的时候,每天下午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们最爱做的事就是看天上的云,猜它像什么,那时候,...
    暖树听风阅读 8,380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