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古代建筑的思想

在中国历史上,直接影响中国建筑的还有很多复杂的思想,比如:阴阳。涉及到阴阳,有很多负面的思想,但是也有很多正面和积极的,富裕理解的东西。


阴阳

什么是阴阳?中国把万事万物分成阴和阳两个范畴,然后又分成八卦,按八个方位,所谓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基本思想框架。


我们讨论,阴阳和建筑有什么关系?

阴阳在中国人看来是事物的两极,过分侧重于任何一极,对于人的健康和生活都不利,中国中医就将就阴阳和合。

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任何事物处于阴阳交融状态下,才能达到平衡。

《周易》:是故,阖户谓之坤;辟户谓之乾;一阖一辟谓之变;往来不穷谓之通。

阴阳观念影响到建筑的方面。

户即门,把门关上阴气太重,把门打开阳气太重,门的一开一合形成阴阳的交通交流,这样出现了变化流通,人就适合居住了。


中国人重视门,所谓“枢者门扉,开合之所由也。”门在观念上是内和外的区别,也是阴和阳的区别。所以中国人自古,无论城门、府门、宅门、外门、内门、宫门,有一定的象征性。

——这是一个内外的阴阳和合的概念。

《旧唐书》中谈到明堂:“且柱为阴数,天实阳元,柱以阴气上升,天以阳和下降,固阴阳之交泰,乃天地之相承。”


室内有柱子,室内地上的阴气顺着柱子往上走,天上的屋顶代表了阳气,阳气往下走,人生活在这样一个空间里,阴阳和合,阴阳交泰,天地相承是最适宜的空间。

中国建筑有时是天地和方圆这样一个思想的浓缩。中国建筑本身就是一个上和下,天和地的阴阳和合的空间。中国建筑的外部空间也是同样,和自然怎样渗透,阴阳和合。

唐《艺文类聚》中引汉代《盐铁论》曰:贵人之家,梓匠斫巨为小,以圆为方,上成云气,下成山林。

富贵人家盖房屋的时候,让工匠把大木截成小木,把圆木裁成方木,然后搭造一座堂舍。堂舍的屋顶,如同空中云气一样,堂舍的柱子就像山林一样,云气的阳的下降,山林的阴气的上升,屋内形成一种阴阳和洽的居住环境。——中国人的思想。



五代福州华林寺

驼峰,云纹,想象屋顶就是空中的云气。上圆下方,上圆代表天,下方代表地,或者外圆内方,圆代表天,方代表地。我们注意到特别在唐宋时期,很多建筑柱子的高度和屋檐上面最高的檐坊的高度刚好是一个圆和方的关系。


观点一:阴阳和洽,阴阳和合。

观点二:适形和大壮

适形:房屋建造要大小适度,空间适中。

《吕氏春秋》:室大则多阴,台高则多阳;多阴则蹶,多阳则痿。此阴阳不适之患也。是故先王不处大室,不为高台……

房间太大了阴气太重,建筑物太高了阳气太重,阴气太重人民就很抑郁,阳气太重人民就很萎靡,这是阴阳不适,所以我们聪明的祖先都不住在大房间里面,也不住在很高大的建筑物里面。

董仲舒:高台多阳,广室多阴,远天地之和也,故圣人弗为,适中而已矣。

适中是中国人非常重要的哲学观念。

隋炀帝:夫宫室之制本以便生,上栋下宇,足避风露,高台广厦,岂曰适形。

墨子:是故圣王作为宫室,便于生,不以为观乐也

《淮南子》:鲁哀公为室而大,公宣子谏曰:“室大,众与人处则哗,少与人处则悲,愿公之适。”公乃令罢役,除版而去之。

人多了很嘈杂嫌烦,人少了又觉得很冷清。除版:古代是夯土的版筑墙。

中国人的思想往往是对立统一,相反相成。

“大壮”思想。

《周易•系辞》: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盖取大壮。


大壮

大壮:周易的一卦,上面为震为雷,下面为乾为天,卦象是天上打雷。

意思是统治者的宫室应该有一种震撼人心的效果,让人感觉景仰畏惧,更重要的含义是礼制,主张非礼弗履,你不能超越等级规范

有趣的例子:西汉初营未央宫时,萧丞相营作未央宫,立东阙、北阙、前殿、武库、太仓。高祖还,见宫阙壮甚,怒,谓萧何曰:“天下匈匈苦战数岁,成败未可知,是何治宫室过度也?”萧何曰:“天下方未定,故可因遂就宫室。且夫天子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且无令後世有以加也。”高祖乃说。


未央宫复原图


未央宫复原鸟瞰图
汉代画像砖

帝王宫殿,居住要适形,表现皇家威仪则大壮,统摄天下的威严感。

帝王的日常生活要求适形,对外表达皇家威仪要求大壮。大壮与适形的对立统一。

正德、便生、适形——相通

中国没有特别高大的建筑,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