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你知道猪八戒为什么调戏嫦娥吗

哼哼去看了《大圣归来》,再一遍重温了儿时的英雄故事,可爱的江流儿,最后帅到家的大圣,憨态可掬的八戒,萌萌的土地公公,我觉得从故事设计到动画处理,都看到了作者满满的诚意。

作为《大圣归来》的“自来水”,今天就写个故事为国产动画片摇旗呐喊。

1、猪八戒为什么调戏嫦娥呢?

此事牵扯深广,听哼哼娓娓道来。

事呢得从后羿射日嫦娥奔月说起。后羿是谁呢,有穷国的国王,善于使用弓箭,嫦娥是他的爱妻。话说后羿用落日神弓,射下了天上九个太阳,拯救黎民百姓于水火之中。西王母感叹后羿的功劳,赐给他一粒仙药,吃了以后就可以升仙。可惜药只有一颗,后羿因为舍不得嫦娥不愿吃药,就让嫦娥藏起来,以备以后再用。嫦娥就把仙药藏在了梳妆箱里。

这件事被后羿的徒弟蓬蒙知道了。蓬蒙这个人呢,奸诈刁钻,心术不正,一心想把仙药占为己有。终于让他等到了这一天。

有穷国有条河里出现了怪兽,英雄后羿自然不能袖手旁观,跨上骏马,离开了嫦娥。后羿刚走,蓬蒙拿着宝剑破门而入,“快把仙药交出来!”嫦娥听了,惊得心怦怦直跳,但很快镇定下来。指着蓬蒙质问道:“哪有什么仙药?你这个背信弃义的家伙,后羿待你恩重如山,你却假装称病,不去除妖降魔,到我这里来兴风作浪,真是辜负了后羿对你的信任!”蓬蒙听嫦娥这样说,恼羞成怒,恶狠狠地说:“我知道后羿把仙药交给夫人你保管,废话少说,今天我得不到仙药是决不罢休的!”说着他拎着宝剑,东戳戳,西挑挑,露出一幅你死我活的架势。眼看蓬蒙就要找到了,嫦娥快速跑过去,打开梳妆盒,将仙药吞下去,升仙了。

后羿回来后,发现嫦娥已经升仙,就问蓬蒙怎么回事?蓬蒙撒谎道:“夫人,想要成仙,就私自吞下了仙药。”后羿是又气又恨,可他毕竟是个凡人,又怎么能上天找嫦娥呢?

三年过去了,后羿对嫦娥的恨渐渐被思念所替代,茶饭不思。蓬蒙知道,如果后羿知道是自己逼宫在前,肯定不得善终。于是蓬蒙进言:“师父,徒弟有一方法,可让师娘回到您的身边。”后羿两眼放光,什么方法,快说。蓬蒙说道:“夫人升仙因为没有仙位只能住在月亮上,师父的落日弓都能射下太阳,区区月亮有怎在话下。”后羿觉得有理,不过他心里仍有疑虑,如果将月亮射下,夫人会不会受到伤害。蓬蒙又说:“徒弟承蒙师父教诲,师父的功力也学到九成,不如就让徒弟代劳,师父看到夫人后,一跃而起护好夫人,这样就可以保夫人周全。”

后羿信了。将落日弓交到了蓬蒙手上。

阴历十五的晚上,月亮又亮又圆,正是射月的好时机。后羿和蓬蒙登上射日台,蓬蒙拉满弓,他的目标不是月亮,而是后羿。只听一声哨音,后羿倒了,蓬蒙杀死了在场的所有人,侵占了后羿的财富和国家。嫦娥在月亮上,看到了整个过程,为自己的爱人,哭泣了许久,泪水让月亮更加璀璨。

各位看官可能就问了,不是讲猪八戒的故事吗,讲嫦娥奔月干嘛呢?

别着急,蓬蒙后来得紫微大帝点化,羽化成仙,加上自己的能力突出,很快就受到重用,被玉帝封为天蓬元帅,掌管天庭八万水军。

现在大家理解了吧,八戒和嫦娥是认识的,或者说是有恩怨的。我们再从原著中找找八戒身世的蛛丝马迹。

首先是第八回,观音感化猪八戒,猪八戒的出场是这样说的,金盔紧系腮边带,勒甲丝绦蟒退鳞。手执钉钯龙探爪,腰挎弯弓月半轮。大家可以看到最后两句介绍了八戒的两件武器,一件是九齿钉耙,另一个是月半轮的弯弓。整部西游记里,只有两个人被提到了用弓,一个是后羿,一个就是猪八戒。也有人认为天蓬元帅就是后羿转世,那么嫦娥见到应该认得,至少不能说是调戏吧。所以天蓬元帅极可能是蓬蒙,蓬蒙是后羿的徒弟,又夺取了后羿的落日弓。

再看八戒向观音解释自己的相貌。八戒说道:我不是野豕,亦不是老彘,我本是天河里天蓬元帅。只因带酒戏弄嫦娥,玉帝把我打了二千锤,贬下尘凡。一灵真性,竟来夺舍投胎,不期错了道路,投在个母猪胎里,变得这般模样。是我咬杀母猪,可死群彘,在此处占了山场。八戒自述投胎出错,投进了猪胎,杀死了生母与兄弟,从后面的故事来看,八戒不至于丧失人伦,唯一的解释就是他记得自己的前世今生,没有走奈何桥那一遭,知道自己是谁,所以才杀了母猪和猪兄弟,自然也没有忘记嫦娥。

另外,第94回老猪对天竺国王说:老猪先世为人,贪欢爱懒。一生混沌,乱性迷心。未识天高地厚,难明海阔山遥。这句也可以看出,猪八戒前世是人,记得自己是人的时候的事情。

所以,在天庭众女当中,八戒最熟悉的女人就是嫦娥,加上醉酒和之前的恩怨,嫦娥自然成了八戒猎艳的对象。

2、八戒调戏成功了吗?

我们再看,玉兔精那一回月宫太阴星君带着姮娥仙子,降彩云到于当面这时候,关键的一点出现了:满城中各家各户,也无一人不设香案,叩头念佛。正此观看处,猪八戒动了欲心,忍不住跳在空中,把霓裳仙子抱住道:“姐姐,我与你是旧相识,我和你耍子儿去也。”这时的八戒依然敢搂住嫦娥,语言轻佻,可想而知当时在月宫时,极有可能真的发生了什么。

前面说过嫦娥因为私自成仙,并没有可查的仙位,只能住在广寒宫里,另有文章指出,嫦娥是天上宫女的总称。总之呢,以当时天蓬元帅的地位,调戏个把宫女,也不至于处决吧。我觉得有两个可能,第一,天上的宫女都是属于玉帝的个人财产,一旦你敢觊觎,视同造反。另一个,就是八戒真的调戏成功了,为了杀一儆百,只能重罚。

以上也只是猜测,西游记我认为是一部史诗,希望后来的《大圣归来》续集,能够继续辉煌。

末尾给大家看一篇网上的《大圣归来》的彩蛋。

“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师徒四人终走远,唐僧忍不住问自己徒儿,那位女儿国国王不过一面,为何会如此?猴子没说话,蹦到前面开路去了。唐僧回头看了看女儿国渐隐在夜色中的城墙,竖起手掌一声阿弥陀佛没念出,脱口一句“傻丫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听了郭德纲说单口相声《西游记》,才知道猪八戒为什么调戏嫦娥。 《西游记》的电视剧伴过多少80后的童年,看过《西...
    心际花园阅读 2,642评论 0 3
  • 嫦娥要结婚了,她终于选定了如意郎君! 在天上,不是只有玉皇大帝跟王母娘娘这对贤伉俪。只要能力正常的神仙,基本都有个...
    憨豆不憨阅读 1,051评论 12 13
  • 前几天被人误解了、误解了,心里着实郁闷恼怒了一阵,如何安慰自己那受伤的小心灵呢?我突然想到了孔夫子那句话——人不知...
    lxy255028阅读 786评论 2 2
  • ❶不要说“但是”,而要说“而且”; ❷不要再说“老实说”; ❸不要说“首先”,而要说“已经”; ❹不要说“仅仅”;...
    迪盛阅读 358评论 0 4
  • 【0529今日话题】 你看过的,最美丽的风景是什么?(欢迎图片,哈哈,但最好不要只是图片) 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新...
    灵魂兽者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