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重大人际冲突事件

在公司与同事发生重大冲突,不管因什么而起,总归是不好的事件。但如果发生了,也只有勇敢应对。

由于是重大冲突,一定会引起从领导到同事的各方关注。因此,这个时候自己的表现,对于自己的形象影响非常大。

我们平时工作的时候,关注到自己的人一般都不多,而重大事件中是全员关注,所以自己表现的影响比平时就大了无数倍。

所以,处理重大人际冲突,对于自己今后的工作环境,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虽然冲突是不好的事件,但如果处理得好,由于影响大,可以为自己的形象加分。因为平时,你也不可能到处去展示自己。处理冲突给了一个平台。

当然,我们不能刻意去制造冲突,还是要避免冲突,避免小冲突变成大冲突。因为冲突扩大之后,就有很多不可控因素,事先自己没有想到的因素。但是如果冲突发生了,我们就要把它看成是展示自己能力和形象的一个机会,努力使事件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

一、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首先,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激烈的情绪对自己的形象有很大的破坏性。

不要急于向对方发动反击,一定要经过周密的思考。

急急忙忙的反击一定是情绪化的产物。因为人反应最快的是情绪,比大脑新皮质的反应要快很多很多倍(有一个说法是八万倍)。所以,匆忙的反击一定是情绪控制的产物。

情绪是大脑的非理智部分产生的,对于大脑新皮质起抑制作用。情绪越高涨,人的脑子就越不灵光,想不出好办法。

但情绪并不能单纯靠压抑就能控制。紧急情况下,可以作深呼吸,有条件的话可以暂时离开事件现场。然后对事件的原因进行深入思考。启动思考后,情绪一般能逐步减轻,情绪可以压制思考,反过来,思考也可以压制情绪。这样将自己的情绪降下来,然后从各个角度思考事件发生的原因。寻找解决的办法。

在过程中,要保持对对方的尊重。双方的表现,大家都可以看到,对对方的尊重,是在为自己的形象加分,不要理解为是惧怕对方。不要被对方的挑衅性言词所激怒。

要就事论事,不要发散,发散有不可控的风险,其中就有搅动双方情绪的后果。

我们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也会对对方的情绪起一个降温的作用。在双方都理智地考虑问题时,事件的危险性一般会趋于降低。双方情绪轮番上涨,事件会向不可控方向发展。

二、努力寻找建设性的解决办法

公司中,人际冲突多为工作原因引起,比如职责划分不清。事情该谁做,如果双方认知不一样,就极易发生冲突。这个时候,双方都会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冲突很难化解。通常,这种问题其实是更高层级的管理漏洞,上面没有对职责作明确的划分。因此,我们可以从冲突双方的角度审视问题,综合起来考虑,找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方法,提供上级参考。因为冲突发生了,上级必然介入,我们在这个时候表现出建设性,可以将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平时,你也没有机会提出这样的见解。但解决方法一定要切合实际,有理有据。而且提出时要谦虚,因为毕竟你不可以决定怎样解决,你只是提供一个参考。

在我们努力寻找建设性的解决办法时,我们的情绪自然会进一步降低,这样也降低了升级事态的风险。

三、不要咄咄逼人

通常在冲突中,往往会有人采用咄咄逼人的战术,试图压垮对方。

这种作法有三个不利之处:

1 会加剧事态的发展。

2 会使双方的情绪都升高。

3 会给旁观者留下不好的印象。

一定要温文尔雅。有一句成语,叫有理不在声高。你的重点,是要找出道理,这需要大脑新皮质努力工作。由于咄咄逼人的作法会升高情绪,抑制大脑新皮质的工作,反而阻碍你找出好的道理。

四、向对方释放善意

在防备对方伤害的同时,要不失时机地向对方释放善意。

这种善意的释放,也是为自己的形象加分。

至于如何释放,释放何种善意,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要知道,事件有很多旁观者,他们也想根据这个事件中双方的表现对冲突双方进行价值判断。这是你争取更多朋友的机会,但也可能使你增加更多敌人。释放善意,可以使前者的可能性更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