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听说你得尴尬症啦?

文/柯临

图片来自网络

移动办公这几年一直是个很热门的话题,不仅离我们上班族日常生活贴近,在资产市场上,企业级服务的产品或项目获投企业也逐年增长。据国际著名调研机构IDC预测,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在2017年将达到41.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45.3%,增长率高,利润空间也大,BYOD也已成为各类公司对企业移动办公的趋势。是一切看起来都是perfect,哪尴尬啦?

移动办公的Slogan

在各类移动办公产品中,往往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描述:

“3A办公,办公人员可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

“再也不受任何限制,释放你的工作热情!”

“地跌上、飞机场、户外、家里……处处都可以是工作场所!”……

不难看出,移动办公拥有很多优点,比如:使用方便,工作时难免有需要临时在外处理的事务,在手机上可以处理总比在电脑上操作方便多了;功能日趋强大,不仅可与传统PC端做到功能同步,甚至可满足大家在电脑上较难实现的办公需求,包括利用GPS定位、网络直拨通话等等;另外,“短、平、快”的开发配置模式,能否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定制性开发或对接部分模块。

移动办公的核心目的,主要是碎片化办公模式,将不在办公室的时间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先不说“随时随地都可办公”,在员工眼中和在领导眼中是不是相同的概念,在真实部署和实施过程中,往往也并不尽如想象的丰满又美好。这是为什么呢?

“尴尬症”怎么得的?

自己的一个同行业朋友,在一家近6000人的IT企业工作,同样面临员工众多、加班成风、经常非工作时间段需要处理临时事务、和分散办公地点等问题,对移动化办公算是刚性需求了,但他们公司处理此类问题就比较财大气粗:自!己!做!

由于原先企业内部已经存在多个本公司开发的协同办公系统和工具,基本已形成办公产品链,加上各类平台接口、数据同步等问题,最终选择了由自己配套开发移动协同办公的产品,以满足公司日常工作需求以及员工的使用习惯,同时可将此套平台作为对外提供的SAAS服务产品之一。

那个客户端自己也看过,从功能到UI交互,不输于很多市场上的移动办公类APP,但由于针对性过强(基本等同于为那家公司定制,带有很强的企业文化),对外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1、不同类型企业的办公需求冲突

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相距甚远,尤其是在大型企业中,在实现过程中基本都涉及到定制功能、平台对接、数据迁移等问题,也就是说,不同规模、制度、行业的企业对办公过程中移动化的部分,真正需要的都不可能相同。虽然看起来移动办公产品都有相似的一面,可落到实处往往存在各种细节上的区别,这原本就是企业之间的文化及流程差异所导致。

另外不同背景的企业侧重点也存在较大区别,比如国企或事业单位,最重视平台的软硬件安全性,而运营商也抓到其切入点,推出安全手机+移动办公APP方式,相比与市场上基本偏“软”的移动办公系统就具有较明显优势(虽然运营商提供的手机APP并不见得就好用……)。

2、企业需求和个人需求冲突

事实上,“移动办公”这种想法,基本属于“老板想法”,老板当然希望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员工、下属随时随地都online处理公务、不管在哪里都能看到员工和工作相关的数据信息,而员工会乐意这样吗?不否认确实有热爱工作,抓紧一切非工作时间努力工作的人,但这样人又能有几个呢?

自己之前在推广一款面向企业的产品(我承认确实不想写成“2B”)过程中,发现企业内部员工超过7成对此是抗拒的,实施企业员工最经常咨询的问题就是:“领导昨天让我们装了,我不会装也不会用,你们过来教我用用吧。”即便我们之前已经提供了完整的用户使用手册、说明PPT、并对接口人进行现场培训。

再回头看看刚才文章开始的那些移动办公Slogan,在员工眼中就等同于让大家24H*7D打满鸡血,Online工作!嗯,这个口号简直太残忍了,给出文案的孩纸鼓鼓掌。

其实员工的心态很好理解:自己也是一枚上班族,我们中间多数人还是不愿意在非工作时间继续没日没夜处理公务的,而推行使用移动产品这一举动,基本是属于“至上而下”的推广决策,员工不得不执行,却又百般不愿意,这种情况下自然对移动信息化实现的执行力大打折扣。

3、愿景和现状的冲突

在我们国家,“应试教育”这四个字一直以来都是个话题,教育上每年都在改革,从国家教育机构到家长父母学生全都双手赞同,可为何应试教育依然愈演愈烈?原因很简单:只要有高考机制存在,“应试教育”就一定存在。

同样的,在国内只要有“办公室”、“打卡签到”等方式传统办公模式存在,“移动办公”就很难取代现有工作方式。即便现在移动办公据说已经渗透到60%以上企业中,但实际上,大部分员工上班时间还是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在使用移动办公的场景上是比较有限的。

移动办公的用武之地在哪里?

近年来移动办公更向垂直行业和场景方面细分,移动财务、移动ERP、移动业务管理、移动CRM、移动OA等已逐步取代大而全的移动办公APP。在上月“中国版Quip”石墨文档融资数千万,也让大家看到中国SaaS在线文档企业级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更加细分的办公场景也是不同移动办公类应用的深耕方向。

相比与国内传统企业工作模式,虚拟团队、中小型企业、多移动化办公人员团队(如市场、支持、培训等)、SOHO自由职业组一族等无疑更适合真正移动化的工作模式。而在大型国企或事业单位用户,其工作方式固化、隐性需求极多、对整套办公系统方案重于单独移动办公应用,即便引入移动办公平台,基本也只是用冰山一角。当然,如果把移动办公定位为一种辅助日常办公的方式,其实比作为主流工作模式要更为恰当。

移动办公这一“舶来品”,在国外各领域的移动信息步伐较早,专才多通才少,而在国内更多是一揽子OA解决方案,一言不合就给出几十页甚至上百页的项目方案建议书。

真要说在国内的用物之地,除了之前说的垂直类轻型移动办公应用,或许还有Slack这种集合了几十种工具和服务,把各种碎片化的企业沟通和协作集中到一起的互联互相集成、以信息流汇聚为灵魂的架构模式了。

另外,通过与移动办公相关的硬件设施联接,提升双向优势和用户办公体验,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半集成化企业级移动办公服务。

事实上,关于移动办公的很多问题和争议不在移动办公产品本身,而在于真实环境下新方式与人们观念的冲突,更本质解决方式在于大家认知能力的提升。再说,提高工作效率并非一定要通过移动办公这条路,工具只是工具,人才是根本。上班8小时在电脑前少刷微博,多想多做的效率,远比拖拖拉拉到下班再到手机PAD上处理公务的效率高多了(顺便说一句,你见过哪个国家领导人每天抱着手机或移动终端在办公的?)。

最后,如果要问作为办公室上班族的我喜欢什么样的移动办公产品,它应该长这样:

1、功能简单实用。

2、操作流畅。

3、一个月只有10次机会在非工作时间可打开。

4、其他非工作时间自动异常退出(微笑脸)。

好吧,Just a joke.其实只有一个:在现有工作制度下,能让我们的工作更轻松、更简单、更高效的移动办公产品,就是好产品。

码字辛苦,都看到这了,点个小爱心再走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是我撞了南墙也不愿回头,见了黄河也不愿死心 01 是啊,一个人喜不喜欢你,在不在意你,你是可以感觉的到的,只是偏...
    陌小婷吧阅读 562评论 0 1
  • 正在刷手机,微信弹出一条消息,是我一个好朋友林发过来的,“我分手了”。林不是回家准备跟男朋友回老家见家长的...
    CCCCC_ca3f阅读 184评论 0 0
  • 无题 嘤嘤其鸣,谁解其心嗷嗷兮心语未遇知音亦俗心之所背兮不从众心有道乎不违自性无意乎夫惟不知难知者其缘未足其情不寿...
    WallisW阅读 130评论 0 0
  • 出发2018.1.15 早上从南京路出来,吃昨天晚上吃的那家汤包餐厅,蟹黄包,咖喱牛肉烩面,芹菜混沌味道都一般般,...
    李双男阅读 47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