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前方的未知,它们都会因你的用心而成为小确幸

暑假炎热的晚上,我与妈妈躺在空调房里聊天。

想起远方,女儿将要去的地方,虽然妈妈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意见,但有次她突然随意地说起:“我觉得你们好自私,怎么不考虑家人,就去那么远的地方呢。”我说放心啦,和国外比起来一点都不远,我可以时常回来的。

说着,我便从床上坐起来跟妈妈说:“日本有位作家叫村上春树啊,他有一本书叫《1Q84》,故事里的男女主角都喜欢给他们生活的世界取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女主角青豆称她生活的年份是1Q84,而不是1984。而男主角呢,称他住的地方叫猫城,他很喜欢这样称呼,很有意思对不对?我想好了,我即将去的那个城市,我要叫它花城。以后跟我说的时候,可以不用称城市本身的名字了,你直接说花城就可以了。”妈妈听着在一旁笑,说“你的花城啊”。

当我那天到达城市的这一边时,我跟妈妈说我已经到了。她给我回复的短信是:“花城怎么样?”我回答她“花城有山有水也有高楼”,内心高兴的是她真的记下了我说的这个称呼。

2
早上,火车站,觉得对呆了三年的成都很不舍。然后对于要去的地方,对于未来,就庸人自扰的难过加上迷茫。带上音乐,听到喜爱的歌。阿信的声音真的是我的好朋友,听他的《人生海海》。“无论是我的明天,要去哪里,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所以我说,就让他去,我知道潮落之后一定有潮起,有什么了不起”,听到这里时好像有什么东西被我救出来了,内心也跟着呐喊。心里很想大声地说一句:“shit,有什么好迷茫的!”对,跟自己说,要云淡风轻,要不缓不慢的走下去。

在车上遇到一个藏族的帅哥,给人很朴实的感觉,期间他还问我吃不吃鸡蛋。长的像蒲巴甲那种类型,不过蒲又那么像力宏,我就知道为什么觉他帅了。我顾着睡觉,没有跟他讲话,也因为自己个性害羞很少和周围人讲话,其实他下车的地方我也只是听说而已,毕竟我是第一次来到这里。

途径米易。还未来时,师母就和我说过,有许多成都人都到那里定居,不愿出来。那里的人安居乐业,风景非常适合人居住。我想,我什么时候也会到这里来感受下。

下了火车,提着箱子,真的来到了一个从没想过的新地方,离家很遥远的地方。人潮穿梭,脑海里想到一系列中国、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的电影片段:一个年轻的女孩提着行李,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

我不是电影里的女主角,但我是我人生的女主角。

设计别人,不如设计自己的生活。成为自己最佳的女主角。

故事真的从这里开始了。然后,一起走吧。

3
也许,以后,会觉得年轻时到达这边,是生命中的一次小确幸呢。

高晓松说他妈妈从小告诉他们许多话,而在这许多话之中,迄今觉得最真切的一句便是:“这世界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其实诗与远方就是你心灵的最远处。”诗与远方,是他最美的追逐,是他最真的家园。而我们有没有想过,许多人的生活或每一次的选择都是围绕着“苟且”在进行着呢?

年轻时,让我走到感觉有点边远的城市来,我要好好珍惜这样不可再来的际遇。竟然来了,就不会去抱怨,而是勇敢地迎接每一个现在与未来。要让这趟旅程充满意义,即使只是闻一朵花香,晒一次暖阳,吃一口水果,欣赏一个给我的笑容,或是一次意外的旅行。

以前很想去像北京那样的地方,但随着对生活的日益读懂,不再狭隘。我的选择,会有自己的想法,才会去做。不要误解我,我一定不是那种贪于享乐安于稳定的人,而且我的想法不一定会跟你讲清楚,你也不一定会了解我的意思是什么。

许多人很爱看表面的东西,许多人很爱根据自己的意志来妄加评判。随着生活经历的愈加丰富,我懂每个人的艰辛与所得,原来许多都不只仅限于表面,愿你我能够心灵更多的贴切,不是她做了什么,而是她获得了什么。

况且,我的这个选择,又不是一辈子就这样了。人生有一百种可能,这是我认定的。为什么会有人就那么霸道地认为,你去了那里,就会永远这样了呢?生活都是在变化的,难道他们只懂生活的一成不变吗?不懂的,不解释,我只需要用心生活,不解释的相信有一天你会懂。

4
刚开始时,我还在忧虑未来,一个好朋友和我说:“放心啦,你到哪里都会很精彩的。”我惊讶于她肯定的语气,似乎她比我还要明白自己。

我明白的只是:只要是我选择的,都不会让它太过苍白无力。即使淡如白水,也要让它透澈隽永。我的人生不会差,只因为主角是我。别人牛逼的自信我没有,但这个自信不知道为什么我超有。

纵使我的身边会有迷雾,我也会用坚定的眼神,踏出我的每一个小步。我相信,迷雾总有散失的那一天,我的头上也会有属于我的那片天。

当有人问我为什么这样选择时,我会风轻云淡地告诉他:我重视生命的质量,因为知道是我,所以才这么确定在哪里都会创造与拥有不一样的美。况且人生有百种可能,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是在哪里,但请倾听内心的声音。内心的声音,它会忠诚地告诉你应该怎样选择。

你好,花城。这是原点,始终是预测不到终点,那连起的这条线,我们一起走吧。这个中间的过程,我知道很多年后想起来还是会微笑。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曾经面对未知时写下的文章,如今的确成为人生中确幸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