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思录丨日行一记09

《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Susan Kuang 著

1.序章有感:

你有没有想过“从众”带给我们的害处,你有没有想过你在给自己画地为牢,你多久没有审视过自己的人生?

我们因从众而失去探索自己人生的机会。

有句老话,“以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根本到不了比拼才华的阶段。”绝大多数人哀叹的无可奈何,根本触及不到大自然和社会设定的上限,我们选择画地为牢,告诉自己可选择的只有一个。

这段话,放在写作领域是不是合适,讲究天赋,但同时又讲究十年磨水洋工的写作领域。我是不是也有更多的选择,会不会因为那一个选择而放弃了整片森林呢?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说来也对,为什么不能发展多样能力,因为时间和精力永远那么多。但可不可以将两者结合呢?写作和专业——做一个写财经杂志专栏的作者,毕竟你编故事的能力实在是难以承担重任。

斜杠青年就是你必要有一个长板,再将第二个短板变成长板。
接下来,你会怎么选择?

专业知识第一,写作文学知识第二。
我想。
跨专业的学习毕竟需要的是时间,可能第三是广告行业知识。
这种方法无疑解决了我的难题,将自身的注意力转移到日常中来,然后慢慢实现自己的斜杠。

HR/作家/广告策划/编辑/PPT专业人员/视频Up主/影评人

2.作者自序:

  1. .从众与模仿。我们一直顺着家人父母的安排,然而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我们可以脱离我们的模仿参考对象。原来自己是有选择的,生活有无数种可能性,你会选择安稳还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去探索?
  1. .“斜杠青年”的出现是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增加了社会的流动性与公平性。
  1. .“斜杠青年”的生活需要实力来支撑,这种实力包括自控力,以及长时间的自我投资与积累,并且拥有某种核心竞争力的人。

4). 所以,如果你想成为“斜杠青年”,先问问自己,你有什么是想要的?你是否有强大的自控力,是否有一项或多项突出技能,如果都没有,那先潜下心来学习吧!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

第一章 新时代新机会

**·P6 **

我们每个人原本都有自己的节奏,这种节奏意味着我们每天的精力、情绪、状态和表现中起伏不定,而在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季度、每一年中,这种起伏都会发生更加微妙的变化。
我们本可以踏实地沉浸在那种节奏中,但进入社会与学校中,时间被机械地分割了。我们很难再沉浸在自己的节奏里,而是被其他人掌控了节奏和步伐。因此我们越来越依照别人的规则做出自己的决定,按照别人的价值观生活。
所以,我从互联网行业辞职了。

**·P8 **

我们小时候从长辈和老师身上懂得了一个道理,好大学=好工作,好工作=高收入,然后有钱了就结婚生子,买房买车。等孩子成家立业后,我们可以退休养老,享受天伦之乐。
问题是,我们的人生就这样了吗?
有的人选择放弃思考,依照原来的逻辑继续走下去。有的人选择思索人生,渴望生命的意义。记得曾经听过一个玩笑式的选择题,问,愿意成为一个痛苦的哲学家还是一只快乐的猪。
当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却被一个问题深深困扰,我活着到底为了什么?
当时有一个很朴素的北京姑娘,说
人活着是为了受苦,苦受完了,生命也就该结束了。

将一个专业、技能从0到1,受的苦何止一箩筐。

写完之后再来审视我加以缀饰的文字,发现自己立足的大局小了。如果只谈论专业,技能,自己的生活也算是一眼望尽长安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