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4.x 从http 到 https

Charles 是一个网络抓包工具,在做 APP 抓包的时候会用到,相比 Fiddler 来说,Charles 的功能更为强大,而且跨平台支持更好,所以在这里我们选用 Charles 来作为主要的移动端抓包工具,用于分析移动 APP 的数据包,辅助完成 APP 数据抓取工作。

1. 相关链接

官方网站:https://www.charlesproxy.com

下载链接:https://www.charlesproxy.com/download

2. 下载Charles

Charles 的官网是:https://www.charlesproxy.com,我们可以在官网下载最新稳定版本,链接为:https://www.charlesproxy.com/download,它支持 Windows、Linux、Mac 三大平台,如图 1-43 所示:

图 1-43 Charles 下载页面

可以直接点击对应的安装包进行下载,具体的安装过程不再赘述。

Charles 是收费的软件,不过可以免费试用 30 天。如果试用期过了其实还是可以试用的,不过每次试用不会超过30分钟,启动有 10 秒的延时,但是完整的软件功能还是可以使用的,所以还是比较友好的。

3. 证书配置

现在很多页面都在向 HTTPS 方向发展,HTTPS 通信协议应用越来越广泛,如果一个 APP 通信应用了 HTTPS 协议,那它通信的数据都会是被加密的,常规的截包方法是无法识别请求内部的数据的。

安装完成之后如果我们想要做 HTTPS 抓包的话还需要配置一下相关 SSL 证书,如果不配置的话无法抓取 HTTPS 请求,接下来我们再看下各个平台下的证书配置过程。

Charles 是运行在 PC 端的,我们要抓取的是 APP 端的数据,我们要在 PC 和手机端都安装证书。

Windows

如果你的 PC 是 Windows 系统,可以按照下面的操作进行证书配置。

首先我们先打开 Charles,点击 Help->SSL Proxying->Install Charles Root Certificate,即可进入证书的安装页面,如图 1-44 所示:

图 1-44 证书安装页面入口

接下来会弹出一个安装证书的页面,如图 1-45 所示:

图 1-45 证书安装页面

点击安装证书,接下来就会打开证书导入向导,如图 1-46 所示:

图 1-46 证书导入向导

直接点击下一步,接下来需要选择证书的存储区域,点击第二个选项“将所有证书放入下列存储”,然后点击浏览,再选择证书存储位置为“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确定,点击下一步,如图 1-47 所示:

图 1-47 选择证书存储区域

再继续点击下一步完成导入即可,这样。

Mac

如果你的 PC 是 Mac 系统,可以按照下面的操作进行证书配置。

同样是点击 Help->SSL Proxying->Install Charles Root Certificate,即可进入证书的安装页面。

接下来找到 Charles 的证书双击,将信任设置为始终信任即可,如图 1-48 所示:

图 1-48 证书配置

这样就成功安装了证书。

iOS

如果你的手机是 iOS 系统,可以按照下面的操作进行证书配置。

首先查看一下电脑的 Charles 代理是是否开启的,点击 Proxy->Proxy Settings 即可打开当前代理设置页面,确保当前的 HTTP 代理是开启的,如图 1-49 所示:

图 1-49 代理设置

例如这里的代理端口为 8888,也可以自行修改。

接下来将手机和电脑连在同一个局域网下,例如当前电脑的 IP 为 192.168.1.76,那么首先设置手机的代理为 192.168.1.76:8888,设置如图 1-50 所示:

图 1-50 代理设置

设置完毕之后电脑上就会出现一个提示窗口,询问是否信任此设备,如图 1-51 所示:

图 1-51 提示窗口

点击 Allow 即可,这样手机就和 PC 连在了同一个局域网内了,而且设置了 Charles 的代理,这样 Charles 即可抓取到流经 APP 的数据包了。

接下来我们再安装 Charles 的 HTTPS 证书。

在电脑上打开 Help->SSL Proxying->Install Charles Root Certificate on a Mobile Device or Remote Browser,如图 1-52 所示:

图 1-52 证书安装页面入口

即可看到如下提示,如图 1-53 所示:

图 1-52 提示窗口

它提示我们在手机上设置好 Charles 的代理,我们刚才已经设置好了,然后在手机的浏览器中打开 chls.pro/ssl 下载证书,我们在手机上打开这个链接。

打开之后便会弹出证书的安装页面,如图 1-54 所示:

图 1-54 证书安装页面

我们点击安装,然后输入密码即可完成安装,如图 1-55 所示:

图 1-55 安装成功页面

如果你的 iOS 版本是 10.3 以下的话,此处信任 CA 证书的流程就已经完成了。

如果你的 iOS 版本是 10.3 及以上,还需要在设置->通用->关于本机->证书信任设置将证书添加完全信任,如图 1-56 所示:

在这里将 Charles 的证书的完全信任开关打开即可,如图 1-56 所示:

图 1-56 证书信任设置

这样 iOS 上配置信任 CA 证书的流程就结束了。

Android

如果你的手机是 Android 系统,可以按照下面的操作进行证书配置。

Android 同样需要设置代理为 Charles 的代理,如图 1-57 所示:

图 1-57 代理设置

设置完毕之后电脑上就会出现一个提示窗口,询问是否信任此设备,如图 1-58 所示:

图 1-58 提示窗口

点击 Allow 即可。

接下来像 iOS 设备一样,在手机浏览器上打开 chls.pro/ssl,这时会出现一个提示框,如图 1-59 所示:

图 1-59 证书安装页面

+

我们为证书添加一个名称,然后点击确定即可完成证书的安装。

4. 结语

本文介绍了 Charles 的安装及证书配置过程,后文我们会介绍 Charles 的基本使用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作品参与#热血九月,迷彩青春#军训线上作品征集活动,本人承诺,作品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上发表过。 军训是一...
    __幕西__阅读 566评论 0 3
  • 第一种:多愁善感的故事。 多愁善感的故事空虚、脆弱,很多成年人甚至很难区分多愁善感和真情实感的差别,但纯真热烈、元...
    申湘黔阅读 1,232评论 0 3
  • Part 1 学习生物学的意义##### 一个伟大的学科之所以伟大,在于它拥有两种影响。第一种影响源于它自身的内容...
    Wang66阅读 1,26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