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天:别误会,断舍离不是扔扔扔

文:丹菡

点进去看《连载梨生全集》
点进去看《植语连载》
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N年前,是手作的狂热爱好者,加之有环保意识,其专长是对废物的再利用。

家里,便慢慢多了各式手作器具、各式布头、各式别人眼中的废品而我可以赋予其生命的杂物。

偌大的房间慢慢被充斥,为收纳整理焦虑的我,在近藤麻理惠著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法则》指引下,对各种物品的收纳整理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

但仍无法下定决心抛弃所谓在当下多余的物品。

又入手了山下英子的《断舍离》,这本书从我与物品的关系轴、当下这条时间轴两个维度谈了断舍离。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顺从自己的心,割舍既有;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开心。其实是人生的整理观念。

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我需不需要?

只有对当下的自己合适且必需,也确实在用的东西,才留下。

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让环境变得清爽,改善心灵环境,从外到内,彻底焕然一新。

这本书的观念,似乎打开了的蒙尘的心灵一角,我又开始兴致勃勃付诸实践。

然而,于一个手作控而言,整理时,丢弃当时认为三个月内用不到的东西,在下一个构思的手作作品中,却是必需的材料,不得已,又干辛万苦的淘回来。

去年丟掉的十年前的衣服,今年竟又成了最时尚的款,不得已,又买了件类似的回来。

被送出去的纸质书,今年想要重读一遍,不得已,又买回来。

经年以前所作的记录,以为不用,扔扔扔,却在某天,领导问及某事,实在记不起来,心中窃喜,俺有记录,找找找,才想起,早已扔扔扔了。

……凡此种种,不必一一枚举。

人生的种种烦恼,总混杂在我们对物品的执着中,在对物品的扔扔扔、买买买、再扔扔扔的死循环中,又陷入了对断舍离,深深的困惑和焦虑之中。

即使我们放下了对物的执念,却又陷入了为了断舍离而断合离的执念之中了。

而很多的人,都将断舍离理解对己有物的舍弃和整理。就是扔扔扔和整理术了。

参加过几期断舍离的培训和分享,听到的大多是扔扔扔后心情的舒畅以及给自己人生带来的愉悦和改变。

扔扔扔,肯定是断舍离必经的一个环节,若仅限于此,将“断、舍"视为“扔",则只是对断舍离最浅表的认知罢了。

断舍离精髓在于,在收拾、整理、选择的过程中,了解、发现并喜欢上真实的自己,实现自我察觉、自我肯定、自我完善。

断舍离的主角并非物品,而是自己,考虑的是“我自己”还需不需要它。

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清楚了解当下的自我。准确判断自我形象。

歌德说,“人类最大的罪是不快活"。

当我们过份执着于物时,就会被物所奴役。当我们过份执着于感情时,也同样终将被感情所奴役。

我们就会过得不快活。

想要幸福,我们需要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想要断舍离,我们也需先放下对断舍离的执念。

抛弃以物为主角的观念,以自己为主角,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

不再执着于忍住心痛也要扔扔扔,我开始关注“断”的闸门和“舍”的闸门,试着和物成为好朋友。

断和离,不仅仅说的是对已有物的扔扔扔,还含有对新购物的选择和对欲望的离。

入口是“断”的闸门,出口是“舍”的闸门,若能在入口的闸门堵住,就会少了许多舍的纠结。

执着过去型的我,对老东西旧物情有独钟,衣柜自然是满满的。

试着断舍,送人没人要,非因潮流而买,而是因为喜欢和需要,不忍弃之。

加之手作者的独特眼光,觉得每样东西都可以经过手作,变成更美的另外模样,所以舍起来难度更大。

去年七月至今,未添置一件新衣,竟感觉,清爽不少,重复类似的款式实在不必太多,一件就好,十年前的衣服,如今换种穿法和搭配,又变成今年最流行的样子。

实在旧了的衣服,便做了毛孩们的床铺。

衣柜便也清爽不少,银子自然也节约不少,超级环保。

对旧物充分利用,而减少对新物的购进,何尝不是断舍离的另一种境界?

何尝不是另一种环保形式的极简生活?

物尽其用,何尝不是对物的尊重、爱惜和对物的最大感谢?

于是去思考我如何物尽其用。

那日棋翻出他儿时的旧玩具,欣喜若狂:“妈妈,你还保留着它们?这三个陀螺,我和姨婆经常比哪个旋得最久,这些卡牌,全是我从同学那赢来的…"如数家珍,童年记忆,全回来了。

棋哥童年的小玩具,完全可以用作多肉的场景配饰啊,又不用买了。

玄关上的吞口、巨大的胖胖的紫砂满扑、跟了我二十年的花树,一直跟着我、妈妈送的菜板铁锅,以及还有很多有着时间记忆和回忆的老物……

它们,也许有的已无实际用处,甚至还占据着巨大空间,但它们,却令时光温润,感恩之心常温。

若因断舍离非要舍去,岂非已违背其终极目标?

和物成为好朋友,和自己成为好朋友,你才能真正和自己喜欢的东西生活在一起,才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才能过得快活。

在断舍离的过程中,扔扔扔仅仅只是其中最简单的手段之一。

将物断舍离只是形式,其终极目的是帮助你排除干扰,断舍离于生活无益的人事物以及消极负面的情绪、负能量。

留下时间、空间、精力给更有益、更美好的人事物,帮助你找到心中真正所爱,找回自我。

断绝不需要、不应该的执念,修正自我,完善自我,从而获得心灵的极大自由和丰盈,这才是断舍离真正的精髓所在。

丹菡,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女子。
想用她的笔、她的心记下发生在她身边的普通人的普通事。
想在平凡的日子中去发现平凡的美好,从而明白平凡人生的真正意义。
如果你喜欢,请留下你的脚印,你的喜欢。你的每条留言她都会认真阅读,认真回复。

2017.03.19于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2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前言/什么是断舍离 杂物(clutter) → 没用的破烂儿 通过重新考虑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扔掉对如今的自己已...
    乐在释怀阅读 1,030评论 0 2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5评论 1 16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92评论 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