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与人9】黄瓜的味道,叫记忆

我喜欢吃黄瓜,旱黄瓜、水黄瓜、黄瓜肿,都喜欢。

我家的饭桌上,不论春夏秋冬,黄瓜都是亮相最频繁的,且经常作为凉菜出场。黄瓜菜、酸辣瓜条、黄瓜炒鸡蛋、黄瓜炒火腿肠,或者干脆洗干净蘸酱。

小小一根黄瓜,总能变换出不同的味道。

小时候,我家前园子里,种了几架水黄瓜。

不知为什么,水黄瓜长势喜人,长长的一根根,几乎伸到了地面。

我每天好奇地看着这些绿怪物,并不知那为何物。


黄瓜纽

后来住在姥姥家。前院的邻居家有三个女孩,都比我大几岁,我总喜欢找她们玩。

初夏,黄瓜开出了鹅黄色的小花,再过几天,黄瓜纽就要长出来了。

有时捉迷藏,藏到黄瓜架里面,会猫着腰在那待上好久,可能是我藏得太隐蔽了,小伙伴找不到我。

我也不着急,干脆坐在黄瓜架里欣赏起来。黄瓜宽阔的叶子,很不光滑,胳膊碰到上面会有刺痛感。黄瓜的藤蔓很美,弯弯曲曲的,像一根根丝带。小黄花是鹅黄色的,早晨露水还没干时,娇艳欲滴,美极了。

有的小黄瓜已经迫不及待地冒出了头,带着黄花帽子,一天一个模样,长得非常快。

可我们小孩子哪有耐心等它慢慢长大?黄瓜纽冒出后,我们就会跑到黄瓜架里,挨个把小黄瓜摘下来,还没等走出园子,黄瓜纽就进了我们的肚。

前院的奶奶后来似乎觉察出黄瓜架里的秘密。因为别人家黄瓜都能吃了,她家的却始终没有长大的。

有一天,我们正在摘黄瓜纽,前院的奶奶跑到后园子把我们逮了个正着。我们几个当然免不了一顿骂,虽然年少的我们并不觉得哪里不对,反而又嘻嘻哈哈地一窝蜂跑了出去。

我们小,当然要吃小黄瓜!


黄瓜架

黄瓜地里,经常会有蝈蝈的叫声。蝈蝈喜欢吃黄瓜花,于是喜欢在那里安家。

有一次老舅放暑假,抓了一只蝈蝈,把它放在编好的篮子里,每天摘黄瓜花喂它。

又有一次,二姑跟我说,如果哪个小孩没有尿过床、没有撒过谎,在七月七牛郎会织女的日子,拿一盆水到黄瓜架下,就能在水中看到他们,还能听到他们说话。

我仔细想了想,我没尿过床,也没撒过谎,我一向是个诚实的孩子呀。于是计上心头。在一天清晨,我一个轱辘爬了起来,端起一盆水悄悄跑到黄瓜架下面,然后静静观察那一盆水。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水毫无变化,更别提听到他们的声音了。

我沮丧地把那盆水倒掉,回去躺床上继续睡觉,没人发觉这件事,我也从未向别人说起。但小时的我心里一直想,可能是我尿过床,所以我看不到牛郎织女吧。


吃黄瓜比赛

有一年暑假,下午两三点钟,我和妹妹睡完午觉,坐在院子里乘凉。我坐小板凳上学习新概念,妹妹在那给布娃娃缝衣服。

过了一会儿,妹妹起身说:“姐,摘几根黄瓜吃吧。”

我说:“你去摘。”

“我小,你去!”

后来谁也拗不过谁,最后就变成我去摘黄瓜,她去盛大酱,我俩进行吃黄瓜比赛。

我去黄瓜地摘了8根又粗又嫩的黄瓜,从大缸中舀一盆水,洗干净,然后放到板凳上。

酱是在酱缸里现盛的,新鲜,透着黄豆的香味。

“开始吧!”

于是一人拿起一根黄瓜,开始吃起来。很快,8根黄瓜吃没了,一人4根,胜负未分。于是我又起身去摘了一堆。

最后,妹妹以总分8根的成绩赢得冠军,并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引以为傲,成为她战胜我的绝佳证明。

后来每次吃黄瓜,总能想起那次的比赛,和那年夏天。


四舅家的黄瓜

每年,四舅都会种很多黄瓜,拿到市场上去卖。四舅的黄瓜最嫩、最新鲜,经常刚到市场,就被批发的零售商抢购一空。

刚上市的时候,黄瓜可以卖到2块多钱一斤。赶上产量低的年头,四舅家的黄瓜就更是抢手货了。

但是,每年黄瓜刚下来,四舅都会最先给我家送一堆最鲜最嫩的黄瓜。而且还没等吃完,就又送来一堆。

到了秋天,家家户户开始晒黄瓜钱,准备越冬的干菜。

黄瓜钱一般用的都是老黄瓜,或者是罢园的黄瓜。切成片,然后把黄瓜放在烧火剩的灰里,均匀涂抹之后放到大墙上晾晒。秋天一般都是阳光明媚的好日头,不出三五天,黄瓜钱就晒好了。装进袋子里,收好。

冬天想吃的时候,抓上一把,放水里等它慢慢泡发,渐渐露出翠绿的颜色。

黄瓜钱可以和土豆干、肉一起炒,也可以只放肉,嚼起来很劲道,又有黄瓜的清香味。来客人时,炒上一盘,便是一道待客的下酒好菜。

我家的黄瓜收成不好,每年晒黄瓜钱,都是四舅给送黄瓜。四舅送的依然是最嫩最直溜的,这种小黄瓜晒成黄瓜钱,品相和味道都胜一筹。


黄瓜肿

黄瓜长到了秋天,如果一直不摘,就慢慢长成了黄瓜肿。表皮龟裂、变黄,里面的黄瓜芯不再紧致,而是呈流质状。

勤劳聪明的劳动人民,可以把黄瓜肿也变成一道美味佳肴。这让我不由得开始期盼黄瓜变老、变成黄瓜肿。

妈妈是最会做黄瓜肿的。

摘下一根粗大的黄瓜肿,削掉表皮,然后用削皮刀一层层往下挠,黄瓜肉就变成一根根长条。很快,盆里就堆慢了软软的黄瓜条。

先将黄瓜条焯水,然后攥紧,成一小团。锅里放油、葱花,倒上一盆水,先放入土豆条,煮上一会儿,再放黄瓜条。出锅前放入香菜、葱花、蒜片、盐、味精,一锅清香美味的黄瓜肿汤就做好了。

看似很简单,但每个人做出的味道都不一样。

妈妈会准备一碗蒜泥,倒入酱油。将黄瓜条蘸上蒜泥,清新中有种辛辣,两种口味混杂在一起,构成了美味的交响曲。

二姑前些年放暑假回老家,都会叫上一帮小孩子,帮她削黄瓜肿。削成一条条的黄瓜肿后,焯水、攥紧,弄成一团团。她拿到家放在冰箱里,冬天想吃的时候拿出一团,盛夏的味道就一下子重返餐桌。


腌黄瓜

东北的人家,最拿手的就是做各种咸菜了,黄瓜当然也少不了。

在黄瓜丰收的盛夏,吃不完的黄瓜就切成条,和香菜、小辣椒一起放进瓷坛子中,倒入酱油、盐、大料、蒜,这就是腌黄瓜咸菜。

三娘最会腌黄瓜咸菜。刚从坛子捞出来的时候,晶莹透亮,和香菜缠在一起,满满一碗,让我欣喜。

每次回家,我都拿着碗去她家要咸菜。有咸菜的时候,我能多吃一碗米饭。

黄瓜还有一种腌法,那就是放进酱缸里,做成黄瓜子。

要等秋末冬初,大酱不能再吃的时候,才将黄瓜放进去,因为放入黄瓜或别的东西后,酱就没法吃了。

我总是央求妈妈给我扔几根黄瓜进去,这样到了冬天,我就有期待了。捞出一根黄瓜,洗净上面的黄酱,切成碎末,和肉沫一起煸炒,美味的黄瓜子就做好了。开水泡米饭或者吃粥,它都是绝配。


黄瓜控的人生

出去吃饭的时候,我也喜欢寻找黄瓜的身影。

东方饺子王的黄瓜虾仁水饺、新川面馆的酸辣瓜条、青岛船歌鱼水饺的小伙炒黄瓜,每一道都让我魂牵梦绕。

后来,市场上出现了水果黄瓜,碧绿的颜色,大小统一,粗细一致,包裹在精致的包装盒里。

但我并不喜欢。

我总觉得,水果黄瓜是黄瓜中的异类,虽然长相美观,味道却不似旱黄瓜或水黄瓜,总感觉缺少点什么味道。

后来我才发觉,原来那种味道,叫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去年8月一个阴错阳差的培训上认识小六,到9月份参加小六组织的100天读书训练营,到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好吧我还欠...
    Anna_Chen阅读 542评论 4 1
  • 我不想错过 身边亲爱人的每个瞬间 我们俨然在两条平行线上 无论再怎么努力 再怎么靠近 也只能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 ...
    薄雾迷殇阅读 333评论 0 0
  • www.cnblogs.com/skywang12345/p/3308556.html#a1
    Explorer_Mi阅读 199评论 0 0
  • 甜困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