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谷7月征文比赛】半梦半醒

林紫拼命的把脚从泥里拔出来,发黑发臭的淤泥沾满了她的双手。白色的鞋子也早已面目全非。好在岸不高,她爬了上去,她还在岸边找到了一湾清水,一次次地把鞋子放在水里面冲,那些黑色混合着恶心的杂质的泥一点点脱落,最后鞋子慢慢呈现了白色。

叮铃铃……闹钟响起,林紫睁开眼看见窗帘缝隙透过的光。哎,原来是一场梦。大概是换了工作以后的焦虑感太重,林紫一直悬着一颗心,不知道背后、头顶的刀会不会突然刺过来。

“是你们两个一起面试的吧?”王总转过来陈总一条聊天记录,林紫看见陈总的汇报清楚地写着:我更倾向于那位男性,很踏实。林紫微微一笑,其实自己是更看好那位女性的,落落大方、阳光明媚。

好在王总又把这个事情摆回了自己面前,可是她不能否定自己直接上司陈总,她只能回复到:她们各有所长,女孩热情开朗,男孩沉稳内敛,您都见一下最好。两个人只能选一个,都是林紫以前老东家出来的,在命运面前,一步之差,林紫不想成为别人命运的干预者。

一念悲,一念喜,残酷还是冷漠,都太正常。林紫稍微涂了涂唇膏,补了补粉底,晚上还有项目调度会。她已经知道,喝酒吃菜的时候亲如一家,放下酒杯以后,在利益面前每个人都在锱铢必较。

林紫总,他们说让我叫你紫姐,可是我比你大,还是叫小紫吧!分公司张总笑哈哈的端起酒杯:我们感谢集团信息部的支持,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工具,看小紫带着团队驻在我们项目现场,这份情我记在心底了。

林紫的确不能喝酒,2瓶啤酒下去,脸色就微红了。林紫看着张总友善的面容,想象不到他和前几天到集团总裁告状的是同一个人。

狗P的系统,中看不中用,糊弄糊弄外行就算了,我们根本没法用。我就说我们分公司自己负责这事,本来选好了dk公司。

王总并没有为此说什么,起码目前为止,她所依赖的王总会顶住这些非议。工作了这么些年,林紫知道了,好坏没有绝对的标准,“脑子”最重要。就像王总,总能恰到好处站在领导的心头。

林紫有点醉了,打车回到小区门口,熟悉的公园,她走了8年了,盛夏的季节最是醉人,晚上昏黄的灯光,打在肥硕的叶子上面,风吹过的时候,忽明忽暗的晃动,林紫最喜欢那种感觉。她在这里傻笑过,因为一句话。她在这里痛苦过,因为一个决定。

手机屏幕亮了:小紫,我希望你不要挖我的人。是陈然的信息,他们2年没有联系了。林紫用一年的时间偿还欠他的人情,如今也不必介意以竞争对手的身份面对:陈总,我没有挖你的任何人。说点什么,似乎没有什么可说的。

陈:奖金没有了,实在不行,我肉偿吧?
紫:肉偿,然我看看你哪里还凑乎,你的鼻子好看,嘴巴也还可以!
陈:怎么,嘴巴好看,你要用吗?

林紫不记得几年前,他们的对话是这样的。那时候,林紫觉得生活里到处是满满的欢喜,职场的晋升、陈然的宠爱。可是谁的欢喜又不需要代价,特别是林紫的欢喜,更加短暂。

陈:我要警告你,我不是和你在谈恋爱,在感情和事业上,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事业。
紫:不用你选择了,我替你选择。
陈:想好了就随你。

林紫记得,这是2年前,他们的对话。林紫哭了,谁不得各自负责自己的人生。

林紫不会认输,哪怕曾经输过。她哭了以后还是对自己笑。就如同现在,她不顾一切的冲在工作一线,原意面对各种挑战,她要把自己的经历导演成喜剧,悲剧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场景而已。林紫学会了“狠”,学会了干脆。

年末了,年终大会之后,集团发了人事调整通知,林紫如愿以偿升了职。年会上,林紫喝了2杯红酒,微微醉了,她笑着回复那些人的祝福和鼓励,心理却不得不盘算着如何在新的一年避过那些泥沼。

冬天的公园,树根下的雪堆镶嵌着几颗银杏果,林紫总有尝一尝的冲动。红酒把她的胃灼的热乎乎。她坐在冰凉的长椅上,她想笑,却流下泪来。打开手机,陈然的信息发过来:林总,有时间咱们见个面,请你吃个饭。

紫:鸿门宴啊!
陈:你这人,为啥不把我往好处想?你以前不是说花我的钱觉得特开心吗?
紫:现在不觉得了,陈总,你公司的现金流不是很紧张吗?
陈:所以,想请你帮帮忙……郊区那个项目,你们总包的…

林紫锁定手机,算了,生活又哪里分得清快乐和悲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