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佛系,但佛在我家中

我家孩子心中有俩个‘佛’,一位是咱们东方的‘观音菩萨’,一位是西方的‘圣诞老人’。

孩子们很现实的,他们不会像大人一样去区分谁是东方的或谁是西方的佛,他们也不关心观音菩萨和圣诞老人的由来,他们只关心自己的利益,谁对他们好,他们就喜欢谁。

观音菩萨可以永远地倾听他们,圣诞老人可以送他们礼物。一个是精神的,一个是物质的,刚好满足了孩子的需求,所以,这俩位‘佛’很受孩子们欢迎。

01

我家里供奉着一尊观音菩萨,初一、十五或过节时,我们都会给观音菩萨上一柱清香。

观音菩萨前面放着两片弯弯的小木牌,我们称为“圣杯”,每片分有正反面,如果你有什么愿望求观音菩萨时,就用这对木牌来找出观音菩萨的答案。

祈祷时,手要握这对木牌,把你的愿望说出来,然后把木牌扔地上。如木牌呈一正一反表示观音菩萨说这事可以实现或这事可行;两片木正面都向下表示观音菩萨说不可以;两片木都向上表示观音菩萨笑了,不好也不坏,自己看着办。

平日里,大人有事情举棋不定时,便会用“圣杯”来求观音菩萨。但我发现,当观音菩萨的回答不是你想要的答案时,求的人便会多扔几次木牌,直到观音菩萨的答案是你心中所想的,才会作罢,大人如此,孩子也是如此。

在孩子眼里,观音菩萨是有求必应的,因为她是神仙,肯定很厉害,不是连孙悟空都老是去求她吗。

所以孩子们平时有啥决定不了的或者实现不了的,便跑到观音菩萨那里求教,特别是儿子,更是频频去祈祷。

“观音菩萨,您能不能让我明天不用去上学?”他双手合十虔诚的祈祷。

我正经的告诉他:“观音菩萨不管这事,何况观音菩萨不会无缘无故让你请假的。”

“观音菩萨,那能不能让我生病,这样我就可以请假了。”他又虔诚的闭着眼睛说。

“拿自己的健康做借口,观音菩萨会生气的。”我没好气地说。

谁知道儿子还是继续祈祷:“观音菩萨,您生气也没关系,还是让我生病吧,不过,有一点感冒就可以了。”

过了一些日子,儿子真的发烧了,看他难受的样子,我说:“你看看,你不是求观音菩萨要生病吗,现在如愿啦,真的可以请假了。”

儿子发现原来生病不好玩,便又跑去求观音菩萨说:“观音菩萨,我不要发烧,一点感冒就好了,这样我请假在家才有精神玩。”

儿子说完,拿起那对木牌一扔,刚好木牌一上一下,他高兴地跑来告诉我:“妈妈,观音答应我了!”我不禁失笑。

观音菩萨在生活里真帮了我不少忙,孩子有什么请求我回答不了的,就去问观音菩萨,就算过后没实现也没关系,他们很快就忘记了,但被菩萨答应的心情是很满足很愉悦的。

观音菩萨绝对是一位隐形的优秀倾听者。

02

如果观音菩萨在孩子们心中是有求必应的好神仙,圣诞老人就是孩子们心中最爱的老爷爷。

因为老爷爷能真金白银的兑现他们的愿望。

我问孩子们最爱的节日是什么。

“圣诞节!”孩子们毫不犹豫的回答。

“为什么呀?”我问。

“因为有礼物收,还有惊喜。”

“过年时还有红包收,能得到比圣诞老人的礼物多的钱啊。”我说。

“这不一样,这是圣诞老人那么远给我们送来的,有他的心意。还有一些我们没见过的糖果和礼物呢。”女儿说。

想想也是,孩子就只看结果。这一点,真的很佩服西方人,他们的节日都让孩子们参与感很强。

在孩子们眼里,圣诞节是什么意义,为什么要过圣诞节,这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节日,他们都不多想,他们只知道,一个留着大白胡子的慈详老爷爷,戴着红帽,穿着红衣裳,深夜驾着鹿,踏着铃声,给孩子们送礼物,因为这位老爷爷很爱孩子。

谁不喜欢收礼物呢,这代表被惦记,被关爱,被喜欢着。

03

为了让这位老爷爷能住进孩子们的心里,我也是费了不少心思的。

女儿出生后家里就购买了一棵两米多高的圣诞树,每年圣诞节前拿出来装扮,节日过了又收起来,不知不觉,过了这么多年了,女儿都十岁了,每年拿出来时都仿如昨天才刚刚收起一样,不由让人感叹时间的飞快流逝。

而每年的圣诞节就是和孩子们玩捉迷藏的时刻。

“真的有圣诞老人吗?”孩子们都相继问过我这个问题。

记得女儿念幼儿园时,有一天圣诞节,她放学回来,很难过的告诉我,有一个小朋友说世上根本没有圣诞老人,礼物都是妈妈买的。

我说:“那位小朋友家里可能不过圣诞节的,她家是不是没有准备圣诞树啊?”

女儿说是的,我问女儿,“因为那个孩子的家里不相信有圣诞老人,所以老人没给她礼物,她就以为这世界上没有圣诞老人了,重要的是你自己相信吗?”

“我相信。”女儿说。

“宝贝,你相信这世界有圣诞老人就行啦,不需要要求每个人都相信的。”

从此,女儿就对圣诞老人深信不疑了。

慢慢的,孩子也学会了关心圣诞老人,会在平安夜的圣诞树下给圣诞老人留礼物和写上感谢的话,也把自己的愿望偷偷告诉圣诞老人。

04

今年圣诞节前几天,我问孩子们:“宝贝们,快圣诞节了,你们要圣诞老人送什么礼物?”

女儿儿子回答:“我们不想告诉你,妈妈,我们会偷偷告诉圣诞老人。”

我有点崩溃,心里想不告诉我,圣诞老人怎么准备呀。

“但你们要写在纸上,圣诞老人才可以提前做准备呢,要不,全世界那么多孩子,圣诞老人如何一下准备得了啊?”我试着说。

“反正,我们不会说出来的,这是我们和圣诞老人的秘密。”女儿说。

“是的,这是我们的秘密,去年我偷偷要圣诞老人买一把机关枪,他真的买给我了。”儿子激动的说。

宝贝,这是我多次刺探你,你泄露给我听的好不好,我在心里嘀咕。

“不告诉我也没关系,我知道你的愿望是想圣诞老人送你上次没买成的乐高,对吧?”我问。

“你偷听到我和圣诞老人对话对不对!”儿子叫起来。

“没有啊。”我偷笑。

女儿就没那么容易漏嘴,但她一般会要巧克力之类的。今年直到平安夜那晚,女儿快去睡觉时,才写下了她的愿望单,她的愿望是要一只拉布拉多公仔和不同品种的巧克力!

巧克力已准备,但公仔没有,这不是要急坏你老妈吗,不早说!

但我自有妙计。

第二天清早,两家伙早早起床拆礼物,女儿的愿望单里写着圣诞老人的回复,说她的圣诞礼物正在妈妈的手机网购里,回复里还写着订单号。女儿拿过我的手机查看,果然订单是一只拉布拉多公仔,她开心满意地去上学了。

十岁了,还这么好忽悠,是不是有点晚熟啊,我不禁有点怀疑。

儿子呢,坐于圣诞树下,激动着说:“哇,这就是我要的乐高呀!圣诞老人太好了!妈妈,今天我必须放一天假。”

“为何呀?”我惊讶的问。

“我要好好享受圣诞老人的礼物,我好珍惜啊。圣诞老人肯定也会同意的。”他说。

“那不行。”我说。

学当然要去上的,因为圣诞老人可管不了中国的放假时间。

儿子又想跑去求观音菩萨答应他,被我直接拉出门上学了。

可不能什么事都有‘佛’撑腰不是。

05

女儿晚上放学回家,又拿起圣诞老人给她的留言看起来。

我觉得她已有足够的理解力,便试探问她:“你相信圣诞老人会给你在网上买东西吗?”

“不信。”她说。

“我知道是老妈你给我买的,不过没关系,我很喜欢这份礼物呢。”女儿又说。

这孩子,原来她已经知道是我买的,只是没说出来。

“是的。”我大方承认了,“因为你那么晚才写愿望,圣诞老人肯定来不及准备了,我怕你失望,就在网上给你买了。”

“不过,那些巧克力真不是我买的,是圣诞老人买的。”我又很正经地说。

女儿看着我,平静地说:“哦。”

在她眼里,老妈肯定很幼稚吧?

幼稚就幼稚吧,又有什么所谓,我们尽力地为孩子们准备圣诞礼物,就是想孩子们心里住着一位慈祥的善良的老人,想告诉他们,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在默默的祝福你,陪伴你,你是如此的值得被爱,愿这世界所有的美好都和你在一起。

其实我们在为孩子做这一切时候,何尝不是在满足我们大人自己的需求呢?我们也希望这世界上真的有那么一位老人,陪着我们,能住在我们的心里。

女儿可能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了,她不揭穿大人而已。

知道老妈很幼稚也没揭穿,我又惊又喜,那个小女孩真的长大了。

我知道,这些年来,圣诞老人已经留在她的心里,她已学会被爱和去爱人。

就像从小,我们听过很多传说,那时候半信半疑,长大后虽然知道那只是虚构的人物,但我们也能在传说中去记得那些美好,像嫦娥,像牛郎织女等形象,已深刻在我们心里。

一样的,希望观音菩萨,圣诞老人,能永远住在孩子们的心中,让善良慈爱之光,照耀着孩子们的心灵,令孩子们也为这世界发出善的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